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韩乔生世游赛解说36场近极限 微博称善始善终

2011年07月30日15:2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韩乔生世游赛解说16场近极限 微博称善始善终

点击进入韩乔生的微博

腾讯体育讯 “韩乔生(微博)语录”曾经火爆网络,最初人们把它当做工作失误来批判,但慢慢的大家的“幽默感”和承受能力都被韩老师培养出来了。对韩老师真真假假虚虚实实、或假失误或真耍宝的风格已经适应,反而觉得娱乐化的风格让比赛更有趣味。一直在上海担任世锦赛解说工作的韩乔生,也有体力临近极限的时候。今天(7月30日)下午,韩乔生在微博中坦承,由于工作出现疲劳,解说失误明显增多,甚至自嘲精彩语录接连出现。

游泳比赛的前几天,两位退役的泳坛名将周雅菲和蒋丞稷常常被韩老师的幽默逗得发笑,何况电视机前的观众。体育的两大基本功能就是锻炼身体和娱乐精神,至于“为国增光”等不过是人为附加的,奥运金牌与摘掉“东亚病夫”的帽子真的有关系?赋予体育比赛过多的政治、民族等色彩恐怕与“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背道。

随着比赛接近尾声,韩乔生的解说几乎没有让人记得住的精彩语录。对于解说的平淡,韩乔生今天也进行了回应,“16号到今天,已连续直播了36场比赛。这两天明显进入了混沌期,觉不够睡,头发晕,看国名缩写的识别率大为下降。注意力集中不起来,错误日渐增多,什么“周雅菲这位出水芙蓉,像彩蝶一样…”,“罗切特击败了北岛…”等语录也接连出现。自己就像1500米比赛到了1000米阶段,进入了疲劳期。”

显然,作为央视体育解说的老资格——韩乔生,在以往的大赛解说工作中,不乏总有精彩话语让人印象深刻。对于韩乔生的工作疲劳,网友们也给予理解,“每天都在看。您和周蒋两位嘉宾解说很好呀,学到好多东西。工作强度这么大,有语误可以理解了。”

不过,韩乔生也承认自己出现了生理极限,“解说中注意力怎么也集中不起来,感觉自己就像1500米比赛的运动员到了1000米阶段,进入了疲劳期。没别的,就得抓紧时间休息,睡个好觉,以尽可能好的状态来迎接最后三场赛事直播。对于网友提出的严厉批评,我完全理解,虚心接受。解说中将少说为佳,做到真实准确。衷心感谢大家的帮助!”看到韩老师诉苦,粉丝们则不能坐视不管,“老师加油哈,这几天从早上的预赛到晚上半决赛和决赛,一直盯在电视机前的我,听出了老师们为解说所作的前前后后的辛苦准备。也通过解说对游泳这个项目以及运动员们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是我以前看体育赛事所没有感受到的精彩之处,老师们辛苦啦!”

当年黄健翔供职央视体育台时,解说足球以“冷”著称,透着一些与老一辈解说员不同的“酷”,几乎没有了对画面的简单描述,而是提供资料和适时点评,不时有倾向性明显的评论深入人心。然而2002年世界杯其声嘶力竭的“伟大左后卫附身”让他饱受批评,失去了大量粉丝。

体育比赛解说,正如周雅菲所言“解说这个工作不可能满足每个人的要求”,但如果本着体育是人类娱乐活动的一种的认知,趣味化是必然趋势。(小龙女)

相关微博:

  • 解说中注意力怎么也集中不起来,感觉自己就像1500米比赛的运动员到了1000米阶段,进入了疲劳期。没别的,就得抓紧时间休息,睡个好觉,以尽可能好的状态来迎接最后三场赛事直播。对于网友提出的严厉批评,我完全理解,虚心接受。解说中将少说为佳,做到真实准确。衷心感谢大家的帮助!
    2011-07-30 14:11:43
    -转播-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