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1美洲杯 > 正文

美洲杯陷寒潮日暮西山 走出美洲才有“钱途”

2011年07月28日11:00《足球》报寒冰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寒冰报道 20年前,美洲杯的确还是世界杯与欧洲杯之后的第三大赛事,毕竟彼时亚洲和非洲足球还未有真正进步。但经过20年的全球化浪潮,经济上已被远东、中东和欧洲甩开的南美,连美洲杯的地位都快不保。

在巴西、阿根廷已衰落到无法为美洲杯贡献精彩时,这项赛事面对的生存危机,甚至比10年前在哥伦比亚的绑架和退赛风波还要严峻。

第三大赛徒有虚名

2011年美洲杯南美足联将奖金数目翻倍,小组赛3场参赛球队也才不过可以拿到50万欧元,最终夺冠的乌拉圭累积才拿到240万欧元奖金。而2012年欧洲杯,只要入围球队就可以获得800万欧元的出场费,小组赛获胜可得100万,平局也有50万。甚至连获得小组第3无缘出线的球队都有100万欧元奖金,如果有球队能全胜夺冠,将拿走2350万欧元的巨奖——这几乎是美洲杯冠军的10倍!2011年亚洲杯首次引入奖金机制,冠军奖金也有70万欧元,仅比美洲杯少1/3。讽刺的是,2010年底科威特夺得中东区域赛事海湾杯冠军,获得的奖金都有600万欧元之巨。欧洲杯尚且如此,美洲杯就更加难以同财雄势大的世界杯和欧洲冠军联赛竞争。

本届美洲杯阿根廷《民族报》赛前曾预测阿根廷会得到7亿欧元的赛事收入,组委会共赢得15个赞助商,得到4000万欧元的赞助支持。但这2个数字与2010年世界杯和2012年欧洲杯相比,根本不可同日而语。2012年欧洲杯尚未开幕,已募得8个全球赞助商和6个区域赞助商,总金额突破12亿欧元,电视转播费也卖出了10亿欧元的天价。这两个数字几乎都是美洲杯的30倍以上,显然,美洲杯如果再不寻求实质性的突破,将会彻底被欧洲抛弃。别忘记,以中东为首的足球新势力正在将那里变成世界足球新的热土——2015年澳大利亚主办的亚洲杯,极有可能在奖金数和电视转播费方面都超越美洲杯,阿拉伯人甚至还在酝酿将过去籍籍无名的泛阿拉伯锦标赛提升到洲际大赛的地位——且不论比赛水准,至少在奖金、转播和关注度上,南美已彻底被边缘化。

南美足联并非没有作出努力,但毕竟除了巴西和阿根廷,其他南美国家经济实力远逊一筹,根本无法形成像欧洲、远东和中东这样的集团式效应。唯一尚能庆幸的是,已晋身为金砖四国的巴西经济成长迅速,2015年美洲杯或许能挽回4年前在阿根廷遭遇的寒流。乐观估计,4年后的巴西美洲杯在赞助和电视转播费方面,都将至少翻倍。但即便如此,美洲杯仍与欧洲杯有巨大的差距:5年后的欧洲杯又按计划将扩军到24支,市场将覆盖到几乎整个欧洲稍有实力的国家。

走出美洲才有“钱途”

仅仅是拉中北美进来还不能最大限度地缓解美洲杯日渐式微的颓势,事实上,像花样滑冰、冰球、曲棍球、英式橄榄球等体育项目,在对抗同样强势到几乎垄断的欧洲方面,都有自己的跨洲赛事。花样滑冰的四大洲锦标赛始于1999年,12年来已发展成与花滑欧锦赛分庭抗礼的大型赛事。中国、日本、加拿大的花样滑冰选手正是通过这项跨洲赛事积累足够经验,才在近年撼动了欧洲乃至于俄罗斯传统的垄断格局。在英式橄榄球领域,2006年开始的国家杯也是跨洲球队参加,旨在对抗水准最高的欧锦赛。2011年第6届橄榄球国家杯就有阿根廷、南非、纳米比亚、格鲁吉亚、葡萄牙和罗马尼亚参加,与传统劲旅英伦三岛、法国和意大利分庭抗礼。早在1995年国际橄榄球联合会就曾举办过泛美锦标赛,旨在提升美洲英式橄榄球的水准,但因阿根廷一枝独秀垄断了全部5届赛事冠军,2003年被迫停办。

此前美洲杯并非没有做出过扩军尝试,从1993年邀请墨西哥和美国开始,美洲杯就试图将影响力扩大到整个西半球。1999年因美国退赛,南美足联才邀请日本参赛,日本甚至还为此交了120万美元的“参赛费”。此后,日本企业就开始大规模赞助南美足球,但邀请日本的尝试却就此整整搁浅了10年。直到今年囊中羞涩的美洲杯二度邀日本参赛,却遭遇地震天灾,日本的退出也让美洲杯至少损失了450万欧元收入。

事实上,美洲杯要想走出困境,首要解决的自然是钱的问题。阿根廷和巴西媒体都不同程度地指出,效力欧洲的大牌球星出工不出力,部分初衷就是美洲杯奖金微薄得不偿失。全新的亚太杯可以帮助远东球队提升实力,更能提供经济保障。

唯一的障碍只能在于:保守的南美人是否还会顽固地坚持自己的传统,南美足联主席莱奥佐日前希望美洲杯扩军到整个美洲,是积极的尝试,但这对于美洲杯而言仍是杯水车薪。毕竟,在美国仅是第五运动的足球,根本无法吸引大规模的北美赞助。如要走出颓势,就必须走出美洲,走向亚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