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乌拉圭美洲杯夺冠秘诀 关键位置巴阿拍马难及

2011年07月26日10:00新华网冯俊扬 宋洁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乌拉圭队在本届美洲杯足球赛上夺冠,再次证明了球队比球星更重要,教练比战术更重要。

乌拉圭球员在本届杯赛上可以说是“集体发光”。两名前锋苏亚雷斯和弗兰攻击犀利,苏亚雷斯当选杯赛最佳球员,弗兰在决赛中突然爆发,一人独中两元;后卫迭戈·卢加诺在队中的领袖地位难以撼动,组织进攻和防守从容不迫;门将穆斯莱拉表现丝毫不亚于被评为本届杯赛最佳守门员的巴拉圭队门将比利亚(微博)尔,甚至比后者还要更胜一筹。

这些星光闪耀的球员无疑是乌拉圭队夺冠的关键,而更为关键的则是乌拉圭球员表现出来的谦逊性格、牺牲精神和默契配合。

在本届杯赛上,乌拉圭队在比赛中失球后,名球员会上前奋力拼抢,力争将球抢回;防守时整个阵形显得很有弹性,球员的相互补位非常及时和默契;在整个比赛期间,乌拉圭球员没有曝出任何内讧丑闻。小组赛阶段乌拉圭队表现并不理想,但是人们只听见乌拉圭球员的自我批评和反省;比赛期间,乌拉圭队没有贬低过任何一个对手,在胜利的喜悦中永远谦逊。

这样的乌拉圭队虽然没有王者霸气,但是却将足球作为集体运动的特性发挥到了极限。这样的乌拉圭队,才是令任何对手都敬畏和胆寒的球队。

南美的足球专家总结乌拉圭队在本届杯赛上的战术特点时,发现塔瓦雷斯带领的乌拉圭队采用的是常见的442阵形,并没有特别之处。几乎所有的对手都知道乌拉圭队的高空球和快速反击非常厉害,但却找不到有效的应对措施,说明乌拉圭队将自己的战术优点和球员特长也发挥到了极限,而帮助球队达到这一境界的,无疑要归功于主教练奥斯卡·塔瓦雷斯。

现年64岁的塔瓦雷斯曾在阿根廷的贝莱斯队和博卡青年队执教,但是战绩平平。2006年,乌拉圭队在德国世界杯预选赛上失利,无缘世界杯参赛资格。塔瓦雷斯随后担任乌拉圭队主教练,开启了将乌拉圭队从低谷带向辉煌的历程。

在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上,乌拉圭队经历了九死一生,最后通过附加赛才获得进军南非的资格。但是在南非世界杯上,乌拉圭队一飞冲天,闯入半决赛,最后获得第四名,成为参加南非世界杯成绩最好的南美球队。

征战南非世界杯的成功经历使得乌拉圭球员之间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他们对主教练塔瓦雷斯也充满了尊重和敬意,给予了绝对的信任,对他的战术布置总是不折不扣地执行。

塔瓦雷斯和乌拉圭足协续约后得以继续带领球队征战美洲杯。此时他和球员已经相处5年,相互间的了解已经非常透彻。他组装起乌拉圭这辆战车,可以让每个零件都发挥出最大作用。

在塔瓦雷斯的调教下,乌拉圭队非常善于控制比赛的节奏。比如面对阿根廷这样的强队,乌拉圭队就打得很有耐心,但是该发力的时候非常果断坚决,没有丝毫的犹豫。在取得领先的时候,乌拉圭队会在稳健防守的基础上积极反击,在半决赛和决赛中,秘队和巴拉圭队就是这样被乌拉圭队击败。

反观阿根廷队和巴西队,他们缺少的就是像塔瓦雷斯这样的教练——能够依靠整支球队而不是个别球星战胜对手,能够让球队在比赛中始终保持冷静和团结,使球员能像兄弟和朋友一样并肩作战。

乌拉圭队的夺冠给日趋没落的巴西队和阿根廷队提供了最好的学习范本:找到一个真正的“战术大师”,抛开短期的成败得失,给他足够的信任和时间,就一定能带领球队走出低谷。(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