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吴鹏世界大赛对菲鱼无胜绩 备战伦敦长路漫漫

2011年07月27日20:0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7日,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游泳项目的争夺进入第四天。在晚间进行的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吴鹏(微博) 以1分54秒67摘铜,美国名将菲尔普斯和日本选手松田丈志分获金银牌。纵观吴鹏和菲尔普斯的交战纪录,吴鹏除了在今年美国的两站大奖赛上战胜菲鱼外,在其余的世界大赛中均败下阵来。

两人皆属年少成名

1987年出生的吴鹏和1985年出生的菲尔普斯都属于年少成名。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上,15岁的吴鹏独得200米仰泳、200米蝶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三枚金牌。而菲尔普斯则是在1999年的美国少年运动会上以14岁的年纪打破了20岁年龄组200米蝶泳的纪录;15岁时,他作为美国68年以来最年轻的奥运游泳选手参加了悉尼奥运会,并获得200米蝶泳第五名。

巴塞罗那菲鱼横空出世

2003年,吴鹏和菲尔普斯都参加了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当时,吴鹏只以1分57秒60获得200米蝶泳第九名,未能进入决赛的他也失去了第一次与菲尔普斯在世界大赛中同场竞技的机会。而在那届世锦赛上,菲尔普斯一人独得200米蝶泳、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并5次打破世界纪录。

雅典奥运会首次同场竞技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19岁的菲尔普斯和17岁的吴鹏一同站在了200米蝶泳决赛的赛场,这也是两人第一次在世界大赛的决赛中狭路相逢。最终,经验和实力都占据上风的菲尔普斯以1分54秒04获得金牌,而吴鹏只以1分56秒28获得第六名。

蒙特利尔吴鹏摘铜仍负菲鱼

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吴鹏以1分56秒50获得铜牌,这也是中国男子游泳选手在该届比赛上获得的唯一一枚奖牌。不过,处于奥运会后调整期的菲尔普斯在那届比赛上并未参加200米蝶泳的争夺。

墨尔本菲鱼称霸吴鹏摘银

两年后的墨尔本世锦赛,吴鹏和菲尔普斯在200米蝶泳的半决赛中再次同场竞技。当时菲尔普斯刚刚结束了200米自由泳的比赛,体能有一定消耗,这也成为吴鹏难得的获胜良机。然而,前150米一直保持领先的吴鹏在最后一个转身后并未守住头名位置,仍旧是菲尔普斯凭借强有力的冲刺笑到了最后,他最终赢了吴鹏0.04秒。这也是两人距离最近的一次。

一天后的决赛,菲尔普斯笑傲群雄,他将世界纪录远远甩在身后,并以1分52秒09毫无争议地夺得金牌。吴鹏则在最后50米超过其他对手获得银牌,成绩是1分55秒13。

北京奥运会菲鱼一骑绝尘

2008年北京奥运会,菲尔普斯势头正劲。在200米蝶泳决赛中,菲尔普斯以1分52秒03破世界纪录夺冠,这枚金牌是他奥运七金的第四枚。吴鹏当时只以1分54秒35获得第四名。

罗马世锦赛吴鹏折戟

2009年罗马世锦赛,受伤病困扰的吴鹏在200米蝶泳半决赛中只位列第12,未能进入决赛。而菲尔普斯依旧在延续神勇状态,以1分51秒51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摘得金牌。

美国大奖赛吴鹏首胜

2011年,吴鹏赴美国训练。在4月9日进行的密歇根大奖赛上,他首次击败菲尔普斯,以1分56秒62创下今年个人最好成绩,并打破了菲鱼200米蝶泳长达九年的不败纪录。在一个月后的夏洛特大奖赛上,吴鹏再度与菲尔普斯狭路相逢。最终,他以1分56秒83再度力压菲尔普斯夺冠,这一次,他将菲鱼甩下1秒39。

上海世锦赛吴鹏三战皆负

尽管两胜菲尔普斯再度让国人对吴鹏充满期待,但正像吴鹏所言,大奖赛和世锦赛毕竟对于运动员的感觉完全不同,不能说明太大问题。在本届上海世锦赛上,吴鹏预赛、半决赛和决赛都和菲鱼处于同一小组,但三场比赛他均败下阵来。

对于吴鹏而言,若想在伦敦奥运会上有所作为,必定要在未来一年的训练中更加注重细节的提高。(Henrietta)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