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中国花游换血完毕志在伦敦 平均海拔已超欧美

2011年07月23日23:2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3日 第十四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在上海继续第八个比赛日的激烈较量。在花样游泳项目收官之战—集体自由自选决赛中,中国队以96.58分收获本届世锦赛第六枚银牌。从昔日徘徊在6-8名,到如今单人、双人和集体全面开花,中国花游之所能取得如此大的进步,与实力新人的涌现可谓息息相关。

作为伦敦奥运会之前的一场大赛,今年的世锦赛所具有的特殊意义不言自明。北京奥运已经成为过去,要想在新奥运周期的激烈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队伍的更新换代显然是颇为重要的一环。

俄罗斯由于有强大的基层建设,后备力量充足,虽然集体大换血,但经过一段时间调整磨合,还是很快适应下来并继续稳坐花泳头把交椅。西班牙队由于灵魂人物门古尔结婚生子,还没有恢复到能参加比赛的状态,无缘本届世锦赛,多少对单人和双人项目构成些影响。何况她们的编排和完成于中国相比,完全无法占据优势,主要依靠以前积累的裁判印象拉开差距。而日本队则由于出现严重的人员断层,新人新人无论身体条件还是技术基础都相当粗糙,动作完成心有余而力不足,名次一路下滑至第5位,要想收复山河难度不小。而经过了多年的蓄势待发,加拿大队也开始赶上,在集体自由自选组合中,以出色的发挥逆转西班牙,收获一枚铜牌。

相比06年多哈亚运会之前,在亚洲保持不败的日本队青黄不接,中国花游在队伍新老交替方面做的可谓不错。因此,即使北京奥运会后一批老将退役,也有如常思、范佳晨、呙俐、陈晓君(微博)、于乐乐等一批新人涌现。经过了09年罗马世锦赛和去年世界杯的磨练后,也迅速步入成熟。

这里不得不提到中国队目前的选材,根据各国队伍的平均身高数据,目前中国队主力以170.7CM的平均海拔占据榜首,甚至超过一向以身高腿长著称的俄罗斯队,西班牙和美国队都被甩在身后。可以说,身材高、手臂和腿长都达到黄金比例的中国姑娘完成动作时,比其他选手多了一分美感。而一度被井村教练认为柔美有余,力度不足的中国队在经历了增肥和力量训练后,体重和肌肉块都有明显增加,甚至有了明显的肱二头肌。完成以前需要三思而后行的动作时,如今都能轻而易举拿下。

有了后备力量的保证,中国队在参赛人员的配置上,也开始大方起来。比如出现了单人技术和自由自选分别由孙文雁和 黄雪辰出战,后者更是与队长 刘鸥搭手参加双人技术自选,此外蒋文文/蒋婷婷也没有参加集体自由组合项目,投入更多精力参加双人自由自选。队伍构成的欣欣向荣,推到了中国花游一年一个台阶的向前发展。08年奥运:集体铜牌,

双人第四;09年世锦赛:一银四铜;10年双人问鼎世界杯冠军;本届世锦赛则是6银一铜,而且是多个项目全面开花,着实令人欣慰。

虽然目前中国队几乎处在跑步前进的高速发展状态,但对手们同样有不小进步。特别是俄罗斯,始终拉开与对手足够大的差距,而若不是因为占据主场优势,中国队未必能全面超越另一支强队西班牙。可以说,明年在伦敦,中国花游要想更上一层楼,所要复出的努力和艰辛仍然不会少。

(树在冬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