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新华社:日本花游“教母”给中国带来什么?

2011年07月23日08:18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上海7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岳东兴华义聂云鹏)从世界二流到一流强队,从几多“小花”到全面“开花”,中国花样游泳队在上海游泳世锦赛上交出的这份骄人“答卷”,除了有整个中方团队多年摸索、积累的内在“基因”外,日籍主帅井村雅代的“画龙点睛”之笔同样不可或缺。

或许,二者之间产生的“化学反应”,才是这支起步晚、积淀浅的年轻队伍不断取得突破,正在游出“花样年华”的全面注解。

那么,井村雅代,这位已经年过六旬的日本老太太,到底给中国花游带来了什么?

“她是一位非常值得尊敬的教练,她很强大,很聪明,对花样游泳有着很深刻的理解,中国队能有这样优秀的教练很难得,她给中国花游队带来很多的变化。”花游“霸主”俄罗斯队在本届世锦赛难寻对手、傲视群芳,但她们的总教练塔季扬娜·波克罗夫斯卡娅在谈到井村时,仍显得低调谨慎,并对这个潜在的对手颇有“惺惺相惜”之感。

的确,执教生涯已达30多年的井村,甚至要比开展运动才20多年的中国花游的“岁数”还要大!

这个戴着金边眼镜,看似温和儒雅的老人,在日本却有着“魔鬼教练”的称号。训练时,她要求非常严格,对队员的面部表情、肢体力度等细节都有极高的要求,有时队员甚至会被她训斥到哭;而她会继续训斥道,“如果哭能提高水平,我可以拼命替你们哭,但哭最多也就是多累点儿”!

就是凭借这样严厉的“斯巴达式教育”的理念,从2006年底拿起教鞭后,井村在力量、技术等细节方面不断为中国队“拔高”,并建议体型偏瘦的姑娘们“增肥”以增强力量感和存在感,而这些方面,正弥补了中国花游队的“短板”。

此外,日本教头还积极挖掘如“功夫”等中国元素,凭借自身对花游艺术的理解,展现了一个“综合制片人”的才能,帮助中国花游队不断向世界裁判认可的“国际标准”靠拢。

但是,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说井村是带领中国队捅破那层“窗户纸”、走向世界强队之列的领路人,那么,在她背后默默支撑的中方团队以及“多条腿走路”的发展思路,则是中国花游能够多年来“大跨步”进步的另一大重要因素。

水球花游部主任俞丽此前曾表示,中国花游从起步到世界巅峰之所以用了短短20多年的时间,是因为没有走弯路,而是立足于在中国教练指导的基础上,先后聘请俄罗斯、法国、加拿大、美国和日本等国的体能、编排老师和教练。

如她所言,进入伦敦奥运会备战周期,国家队前队长张晓欢(微博)和主力王娜直接走上了国字号的教练岗位。本届世锦赛上,这两位“新帅”以及文婷姐妹的教练郑嘉、经验丰富的金婵等中方教练,无一不是赛前编排、指导训练的“军师”。

也正是这个幕后团队的通力合作,加之圈内闻名的法国编导的编排创作、井村最后的“拔高”,以及花游姑娘们“多年风吹雨打,只为那刻绽放”的拼搏精神,让中国花游不断展现新的激情和活力,更在上海世锦赛的舞台,一次次带给中国观众们视觉上的震撼、惊喜与享受。

而这些天,我们也总能看到,每当队员们站在领奖台上,挥舞着脖子上的奖牌和手中的鲜花时,她们无一不注视着泳池边那面鲜艳的五星红旗。

在那背后,是中国队教练和队员组成的助威团,她们一起流泪、呐喊、拥抱,她们没有足球那么多的“粉丝”,更多时候只是孤独的“舞者”,但她们却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泳池中的巨人,更是中国花游的明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