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回首中国花游28年历史 一人曾打破俄罗斯封锁

2011年07月23日21:3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3日 从1983年首次开展花样游泳运动,到08年北京奥运夺得首枚世界顶级赛事奖牌,到09年世锦赛的一银四铜,再到六银一铜成为世界顶级强队。28年的中国花游历程,镌刻着很多人的名字:她或她们,从默默无闻到逐渐风生水起,却始终锲而不舍的展现着这项运动的魅力。

第一次世锦赛团体成员:

1983年,中国正式成立花样游泳国家队,一起从零开始。1986年,中国花游首次组队参加参加世锦赛,虽然每位运动员都只练了2、3年,但最终获得87分,位列第11名,显然是个不错的开端。节目最后她们以独创的托举后手翻入水震惊全场,可以说,中国花游从这里开始。

队员们的名字已经无法查阅了,只能通过影像资料上最后记分牌来个大致猜测:江苏的金蝉,四川的罗玺、谭敏,北京的汪洁、严励恒,北京体院的张颖,广东的刘剑虹,上海的李源。

混迹演艺圈的队友:陶虹

是的,就是那个以《阳光灿烂的日子》、《黑眼睛》在演艺圈混的风声水起的陶虹。1983年进入北京花游集训队、1987年进入国家队。在1991年的珀斯世锦赛上,她和队友们在集体项目中排在美国、加拿大、日本、苏联和法国之后位列第六,中国队首次闯入世界前八,这个成绩也保持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直到07年才被打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在这一年将5年前的托举后手翻升级为后空翻入水。

奥运三朝元老:顾贝贝(微博)/张晓欢(微博)

从悉尼到雅典再到北京,从最初的双人在到集体,三届奥运会让这对老搭档见证中国花游一步步走向成功的历程。如今,作为中国花游历史上最好的尖子队员,“凤凰盘腿”、“敦煌飞天”这些中国队招牌托举的代言人顾贝贝已经退役,而老搭档张晓欢不出意外在比完全运会后也将告别泳池。

第一位获得世界大赛冠军的人: 黄雪辰

06年世界青年花样游泳锦标赛,年仅16岁的黄雪辰突破俄罗斯在花样游泳青年项目中的封锁,夺得个人自由自选金牌。07年世锦赛,她创下中国花游单人自由自选第七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当时她的表演节目也是《天鹅湖》。09年世锦赛上,为了保团体而放下个人项目的黄雪辰依然在集体自由组合中独自表演黑天鹅。本届比赛重拾个人项目的她,在技术自选中以一脉相承的《黑天鹅》收获银牌,继双人和集体之后,个人项目也取得突破。

出走的“花游教母”:井村雅代

日本“花游教母“级人物,带领日本队获得悉尼和雅典共四块花游银牌。在面对日本泳协压力,知道自己无论如何努力也无法完成夺金这个不可能任务的情况下负气出走,将全新的技术理念和训练模式带给中国。经过她的一番调教,中国花游泳从世界中游位置突围而出发展到今天的奖牌队伍,仅仅过了两年。虽然已经离开中国,但她留个中国花游的很多很多。

为花游而生的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

06年多哈亚运会上中国队迎来一场堪称开创性的胜利。为花游而生的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在这场比赛中,战胜了获得奥运会银牌的日本名将原田早穗/铃木绘美子,一举收获金牌。天生的默契加上有着号称“花游界最美双腿”的姐妹二人简直为花游而生,能完成很多仅仅属于二人的招牌动作。正是这场比赛,给了中国花游带来了突破的信心。

圆梦之人:北京奥运会集体成员

在家门口的比赛里,中国花游在经过25年的苦苦拼搏和摸索后,让世界见识到了别具一格的和韵之美,也终于结出丰硕果实。一曲雄壮磅礴的《黄河》将几代花游人心中的不甘与苦涩化作滚滚浪涛,一枚宝贵的铜牌也让中国花游在经历了长久的涅槃后重生。让我们记住这些女孩的名字:张晓欢、顾贝贝、王娜、蒋文文、蒋婷婷、孙萩婷、 刘鸥 罗茜、黄雪辰。

(树在冬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