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24少年8月赴葡萄牙留洋 为期2年否决万达计划

2011年07月22日08:38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北京报道

7月21日,中国足协青少年留洋计划1993-1994年龄段球员选拔在山东潍坊足校正式展开,至本月底,国外专家将从初选圈定的近60人中选定24人,加上此前已选拔结束的1995-1996年龄段球员24人,于8月底前动身前往葡萄牙,展开为期两年的留学生活。

作为中国足球留洋计划的重头戏,如何让“健力宝模式2”变得不2,真是个难题……

“每年要送百名孩子出国留洋!”这是韦迪到任中国足协后提出的重点目标之一,过去一年多时间内,先后有西班牙、法国、德国等多个欧洲足球强国传出有意接纳中国足球留洋生,但都停留在绯闻阶段。那些好不容易对中国足球提起点精神气的球迷,在兴奋了一把后,每每都会发现自己一拳打空,除了扭着自己的老腰,别的什么都没有剩下。直到今年6月1日乘国际足联全体代表大会之机,韦迪顺道拜访葡萄牙,在会晤了葡萄牙足协官员、内政部国务秘书、移民局长、移民文化高级专员等一系列高层人士后,此事才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经过磋商,中葡两国足协很快签署了留洋合作协议。

计划的第一步,是葡方派出两位青训专家常驻中国,历时4个多月,遍访近10座足球重点城市,观看数十场国内外青少年比赛,从中框定留洋候选人。到目前为止,1995-1996年龄段球员选拔已基本结束,并开始办理相关手续。而潍坊选拔赛的年龄界限则为2016年里约热内奥运会适龄球员(1993-1994)。由于正赶上一年一度传统的潍坊杯(7月31日至8月6日进行),选拔阵营中除鲁能足校的十余名孩子外,还有此前各地海选上来的50人,最终,胜出的24名幸运儿将搭上奔赴葡萄牙的航班。

1995-1996、1993-1994两个年龄段留洋生将由不同的赞助商出资赞助,其中2016年奥运会后备梯队(1993-1994年龄段)由阿迪达斯负责。当初,阿迪达斯与中国足协签订国字号赞助协议时,曾有专款用于青少年球员培养,称为“英雄少年”计划。据悉,此次留葡项目最吸引人之处在于:不存在球员所有权纠纷。所有孩子在留学两年到期后,将返回原属地或原俱乐部。与之不同的是,在万达集团与中国足协全面合作的一揽子计划里,万达明确提出了球员所有权归属,并拨有专项资金用于购买球员所有权。因此,无论是地方俱乐部还是体育局,都更倾向于留葡项目,而不是万达计划。

据悉,此次选拔除葡萄牙专家外,未来有可能出任中国足协青训顾问的荷兰人里克林克也已亲临潍坊,韦迪希望能将留葡计划建成中国青少年留洋“样板”,“纯粹就是为中国足球培养人才、确保俱乐部、地方体育局、球员本人、赞助商等各方面的利益,追求共赢,因而不会考虑所有权问题。”让足协担心的是,1993-1994和1995-1996两个年龄段分别是下届城运会和全运会的适龄球员,有成绩压力的各地方体育局是否会放球员留洋,还是未知数。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