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杜威:国足最大问题是心理 心态好出线有机会

2011年07月21日15:57《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裴力昆明报道 作为国家队队长,杜威无疑是目前这支国家队中,世界杯经验最为丰富的队员。过去三次国家队冲击世界杯的经历,杜威都有幸参加,尽管表现机会并不是很多,但是作为主力后卫,杜威在2002年世界杯上打满了两场比赛,他和曲波也是目前这支国家队中仅有的两名有世界杯经历的队员。“这是一种幸运”,杜威说:“我有一个梦想,就是能在退役前再圆一次世界杯梦想。如果有机会帮助国家队站在巴西世界杯的赛场上,我会不惜一切,拼尽全力。尽管我知道这非常困难。”

2001年十强赛,杜威还只是国青队的年轻球员,此前的预选赛他并没有参加,只是在十强赛大局已定的情况下,获得一些零星的出场机会,不过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在韩国,20岁的杜威得到了重用。随后的2004年预选赛,杜威因为受伤,并没有受到阿里·汉的征召,一直到最后一战与中国香港的比赛,杜威才获得了10分钟的出场机会,然而这场7比0的大胜也被杜威认为是自己国足生涯中的一大耻辱。2007年国家队在佛山的世预赛资格赛,杜威与李玮锋搭档首发出场,中国队7比0战胜缅甸,客场在吉隆坡进行,在大局已定的情况下,杜威被福拉多雪藏,并没有上场,随后08年开始的十强赛,杜威莫名其妙地被清除出国家队,因而失去了为国效力的机会。国家队最终梦断天津水滴球场。

现在再回想起过去三次冲击世界杯的经历,杜威感慨颇多。“虽然2002年很幸运,但是随后的两届世预赛,我出场的时间都很少,更重要的是,在最艰苦的十强赛比赛中,我只是2001年在客场打乌兹别克队的比赛中出过场,这对我个人的职业生涯而言,也是一个不小的遗憾,这次世预赛对于我而言,很可能也是最后的机会,作为老队员,我肯定会拼尽全力,希望能够收获一个好的结果。”

对于中国队世预赛的前景,杜威表示,中国队过去最大的问题就是心理问题,只要摆正心态,中国队从亚洲出线并非没有机会。“过去的两年,我们与十数支欧美球队交过手,这样的经历,应该让我们面对亚洲对手时充满信心。另一方面,我们这支相对年轻的球队参加了年初的亚洲杯,经历了大赛的锻炼,年轻球员收获很多,重回亚洲赛场,他们会更加成熟。我们尊重对手,但是也应该相信自身的实力,只要能正常地发挥出训练水平,再加上一点运气,我觉得2014年世界杯我们并非全无机会。”

2014年杜威32岁,对于一名足球运动员而言,这个年龄已经算是职业生涯的晚期。“如果2014年能够站在巴西世界杯的赛场上,我觉得自己的职业生涯可以画上一个非常圆满的句号。”杜威说,“虽然今年已经29岁了,但是我的身体情况还非常好,只要有一点机会,我都会拼尽全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