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花游教母引争议 直言中国花游是“暴发户”

2011年07月20日13:42 华商网-华商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上海世游赛泳池畔,经常能看到一位戴着雅质的金边眼镜、穿着中国队队服的日本女人。她就是今年61岁,大名鼎鼎的日本“花游教母”,有着魔鬼教练之称的井村雅代。本报记者在几天的花游比赛中有幸采访到了这位以严厉著称,又不爱言辞的名帅,了解了记者想要探知花游和人类运动关系的采访核心意图后,“花游教母”动

情地告诉记者,花游是一场魔术,它可以让人变成“鱼”。

直言不讳中国花游是“暴发户”

大部分人认识井村雅代这个名字,是北京奥运会前,被日本媒体骂做“叛徒”的她,为了完成奥运夺金的毕生心愿,选择执教中国队。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井村雅代连续6届奥运会都是日本队花游队主教练,她培养了奥野史子、立花美哉等著名花样游泳运动员。为了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中国花游队曾在奥运前向井村雅代发出了邀请,考虑到中国花样游泳队所具有的巨大潜力,井村雅代当时就答应了执教中国队,合约截止时间是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来双方分手了一段时间,随后再次复合,这一次,“花游教母”将执教中国队到2012伦敦奥运会结束。

一贯我行我素的井村雅代曾表示过,选择中国队就是看中了北京奥运会的“主场优势”,从当时的北京到现在的上海,井村雅代一直是一位颇有争议的教练,这首先就是她直言不讳的犀利风格。本届上海世游赛,曾经助蒋氏姐妹成为世界冠军的井村雅代力推“功夫组合” 黄雪辰/ 刘鸥。而两位小将不负众望,在花样游泳双人技术自选决赛中,以96.500分获得亚军,创造了中国在世锦赛花样游泳双人项目上的历史最好成绩,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尽管如此,在井村雅代眼中,离她的终极要求仍有差距。上届罗马世锦赛上中国队获得了1银4铜的好成绩,后来有媒体报道称井村雅代认为中国队要想夺金就必须战胜强大的俄罗斯和西班牙队,昨日,“花游教母”笑着向本报记者澄清,“一直希望战胜俄罗斯?你们之前错误的理解了,中国队的敌人不是只有俄罗斯,应该是以俄罗斯为目标。俄罗斯队每年都在进步,力量和艺术性几乎无可挑剔,我们只能尽力去做,希望做到最好。”

在谈到中日花游对比的问题时,因为身边有日本记者,井村雅代略有犹豫,但很快还是明确地回答了记者的问题:“中国和日本的花游完全不一样,日本历史起步早,一点一点进步,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中国花游是突飞猛进,爆发式的成型,没有什么可比性。”

极端敬业来中国从来不逛街

井村雅代的强硬是出了名的,据前来采访的日本媒体们闲聊,井村雅代在训练场上从不对队员客气。在雅典奥运会后,井村雅代甚至撰写了一本自传,其核心思路就是一个“骂”,严师出高徒,是花游教母一贯的执教哲学。

带着令人生畏的气场,井村雅代来到中国后,中国的姑娘们很快也尝到了她的厉害:每天训练都在10个小时,而且特别重视力量训练,决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上的错误,一旦发现有队员动作不标准或者不合拍时,她会走过去进行纠正并亲自示范。“即便是一个陆上动作彩排的过程,井村也能喊二十几遍‘停’,短短2分钟的动作,在她的指导下,要用30分钟才能排完一遍。”中国花游队的中方教练告诉记者,“井村在队员的训练方法和动作细节上都有很多指导,她对每个动作都有个精确度的要求,每次伸手的时间要整齐划一,踢腿的高度更是要精确到厘米。”

除了严厉,作为日本的“花游教母”,井村雅代的敬业精神更是无出其右者。从北京奥运会到上海世游赛前,井村雅代两次执教中国队,而她曾经在北京居住的日子里从来没有逛过街,她所有的时间不是在吃饭、睡觉就是在训练馆里,每当井村雅代飞来北京时,只要飞机到达首都机场,她下了飞机后吃点简餐就直奔训练馆,每当要离开的时候,井村雅代也基本是在最后一刻才匆匆冲出游泳馆的大门。而在训练和工作中,“从早到晚,只要进入游泳馆,她都站着,她不会坐一下。”一位中国花游队教练告诉记者,“如果一堂训练课是四个小时,她基本要换四次衣服,因为长时间站着指挥训练让她出很多汗。”

就是这样一位典型的日本工作狂让很多中国人感动。本次世游赛也一样,在上海,她也绝对不会逛街。每次比赛完后,她会第一时间冲向休息室,有时候连日本记者也寻她不见。

另类解读没有人不爱看花游

虽然现在不再手把手地带蒋文文蒋婷婷姐妹,但姐妹俩曾经穿的黑色泳衣就是井村雅代亲手设计的,据说,20多年前日本队的泳衣,全部由井村设计。“只要她在队里,很多时候井村都事必躬亲,就连队员头上别一个卡子,她也要亲自动手。”中国花游队中方教练如是说。

但这位训练中的“女魔头”,到了生活中,却十分关心和爱护队员。泳池之外的井村雅代对队员们的生活照顾得无微不至,为了备战世锦赛,为了补充大运动量训练消耗掉的能量,井村雅代会增加每日营养,让运动员多吃,甚至将每天的3餐改为5餐,她甚至在训练前盯着队员们一口口地吃饭。因为井村雅代一直觉得中国花游队的姑娘们太瘦,“她们需要更好的力量,所以要补充更多能量。”还好中国花游队的姑娘们都是狂吃不胖型,不害怕井村雅代的食海战术。不过,她们也都会念叨教练的好,“她就是我们的临时妈妈,我们都很爱她。”

生活中的井村其实没什么爱好,所以最大的爱好就是花样游泳。她会把有限的时间都用在和这个领域相关的事情上,当记者问到花样游泳这样的项目如何吸引人时,她笑了,“你不觉得花样游泳很自由吗?她可以让人像鱼儿一样在水底畅游,这难道不美吗?”谈到了这一点,记者也向其求证花样游泳是不是人类从海洋生物的运动规律中得到了启示?井村雅代认为,多少有一些关系,“像鱼一样,我们也可以通过修炼和运动让自己的身体做出很多生物的动作来,这也符合人类一直以来模仿自然、超越自然的梦想。同时,花游也结合了运动技巧和艺术性,这样美好的运动项目会有人不喜欢吗?”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