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人民日报:体会游泳世锦赛带来的激情与穿越

2011年07月20日07:52人民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激情与穿越”,一个展览的主题,也是一个世纪的主题。

在东方体育中心“玉兰桥”游泳馆2层,一个汇集了大量珍贵历史图片、文物、影像资料的主题展览“世界游泳百年回顾展”,每天都吸引着众多中外来宾驻足观赏。这个充满文化韵味的体育展览,既是献给本届游泳世锦赛的一份厚礼,也是对百年游泳运动的深情回眸。

穿梭在时光的泳道,人们仿佛触摸到历史的沧桑和巨变。展厅的显著位置,几十件不同时代的女士泳衣依次陈列,俨然铺陈出一部现代女性争取权利与地位的革命史、斗争史。

一件1890年的泳衣,式样繁琐、面料厚重,几乎把全身从头到脚包裹得密不透风。穿着这样的泳衣下水是什么滋味,可想而知。这哪里是泳衣,简直是枷锁。直到上世纪中期,随着与世俗观念的不断斗争,女式泳衣遮肤面积才逐渐减少,面料也更为轻薄,真正开始便于从事游泳运动。当然,再后来“惊世骇俗”的“比基尼”在全世界遍地开花,女性终于可以尽情舒展玲珑曲线,骄傲地展现人体之美。说到底,身体的解放,是为了获得精神的自由。

然而,具有反讽意味的是,时代发展到今天,泳衣却仿佛又回到从前。一款2009年的“鲨鱼皮”泳衣,几乎再度将人们严严实实地密封起来。幸亏,国际泳联在2010年果断叫停了“鲨鱼皮”,游泳运动才没有在歧途上越走越远。人们的确应努力避免让高科技成为一道新的枷锁。

其实,在游泳运动中,不单女性曾是弱势群体,整个人类都曾处于道德困境。一张绘画作品描述了这样一段历史:进入中世纪后,蔑视肉体的基督教道德家们判定,游泳是有罪的运动。于是,游泳艺术在西方世界消失了近千年。直至文艺复兴时期,体育思想重新萌发后,游泳才作为救生的手段之一,得以重生。

体育,无疑是其所处时代与社会的镜像和缩影。穿越世界游泳百年历史,也就穿越了人类百年思想史、百年科技史、百年发展史。

人类,为什么要游泳?这是个技术问题,还是哲学问题?当人类社会进入以分秒为刷新速度的“e时代”,对运动意义与价值的执着追问,或许有利于我们的心灵重新找到支点、重新回归本源。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