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国足选帅最贵未必最适合 日本足球经验可借鉴

2011年07月19日20:43羊城晚报观察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观察

万达老板王健林投入5亿元的振兴中国足球计划,如给国奥队出局后蔫了的中国足协打了一针鸡血,让沉寂多时的死水又掀起波澜。于是,中国足球又一次回到原点———国足选帅。

最贵的未必是最适合

与以往不同的是,由于万达为新帅开出4000万元的年薪(约合439万欧元),足以支付当今欧洲足坛的顶级教练的年薪,因此那些二三流的教练已难入足协的法眼,甚至用一份世界排名前100位的教练名单来按图索骥,连60岁也成了一条红线,在红钱以上的教练无论名气多大、水平多高都不予考虑。为此,率领西班牙队夺得欧洲杯的名帅阿拉贡内斯因年过七十而被排除在外。

于是,大张旗鼓地选帅,似乎不把4000万元花完不算完。有句经典的电影台词:“不求最好,但求最贵。”不知足协的世界100强教练名单是以什么标准划分,是以年薪,还是战绩。如果是年薪,那就真是只买贵的,不买对的;因为年薪与水平并不能画等号,高薪低能的教练多了去了。即便是战绩,也不能完全反映出教练水平,因为每位教练的执教难度不同,执教对象不同,战绩只是水平的部分折射,绝非全部。即便世界冠军教练,也不见得就是最好的教练。

即便是已被实践证明了的高水平教练,也有是否适合执教对象的问题。像霍奇森,可以率富勒姆打进欧联杯决赛,可到了利物浦干了不久就被扫地出门,后来到了西布朗又能带队成功保级。很明显,他擅长带弱队,不会统帅豪门,这是他所秉承的直接打法的足球理念所决定的。将利物浦交给霍奇森就非用其所长,因为这样一支顶级豪门,非控制球打法不能将整体实力发挥到极致,所以当到达格利什手里就能起死回生。因此,有句广告词说得好:“只买对的,不买贵的!”

对中国足球来说,什么是对的?

来自日本的他山之石

日本足球在崛起之时也曾选过多名外教。日本足球是从奥福特手里起飞的,这位荷兰人曾在J联赛执教,对日本足球有充分了解,在选材和战术安排上有的放矢,让日本足球少走了不少弯路。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适合国情,别小看这一点。中国职业化初期,广州队曾请过一位巴西主教练,此君到穗之初竟发出“你们的球员竟然也穿着世界名牌”的感叹,在他的印象里,似乎穿着长袍马褂梳着小辫子才是中国人。他教球员,则是他们在业余体校里学的ABC,还听不进不同意见、一意孤行,他的下课就是必然的结局。碰上这样的老外,即便能力一流,可是到他开始了解国情时,国足又被淘汰了。

特鲁西埃是日本足球史写入史册的另一外教。日本队强调整控制球,行云流水般的风格,就是这位法国人打下的基础。日本足协请他的时候,他刚刚因率领南非队在法国世界杯小组未能出线而下课,远非一流名帅。可是日本足协偏偏看中了他带南非、布基纳法索等弱队所展示的擅长带弱队的能力,能让日本足球步入正轨。就中国足球现在的水平,可以用“废墟”来形容,其难度甚至超过平地起高楼。如果花大价钱请来一个擅长带强队的名帅,未必能收拾好!

日本足协选的两位名帅,共同特点是:了解国情、了解亚洲足球,擅长带弱队,执教理念符合国际潮流,符合执教国足球的长远发展。日本的经验是否有启迪作用?

羊城晚报记者 徐扬扬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