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老帕为国足选帅支招 称国安遭不公才落后恒大

2011年07月19日10:22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曹政宁

国安排名第二,我原本可以居功自傲

见到帕切科的这天上午他正在酒店房间里准备晚上对绿城的客场比赛,第一次来嘉兴,球队选择了当地最好的五星级酒店,18楼的窗口望出去整座城市都在眼皮底下。不过和往常一样,老帕对于生活条件这种事情完全不在意,反正到哪里都是住酒店,即便是在北京他熟悉的地方也就基地和球场两个地方。大夏天将近37摄氏度的天气他连空调都没有打开,“我怕冷,不怕热,心静就行了。”仿佛为了证明这一点,伸过来的手还真是冰冰凉的。

看到有人来访,正跟帕切科对谈的助理教练路易斯捧着电脑离开了,茶几上摆着一块蓝色的战术板,红蓝两色的圆磁铁块摆出了对阵形势,“这是我们在无球状态,有球的时候可不是这站位。”帕切科斜靠在电视柜旁边拟起了当晚的出场名单,有什么变化吗?老头摇头说这可是秘密,不过准备是做足了,他拿出一本写了满满的笔记本,“你看看,这么多功课可不是白做的。”

底下还有厚厚一沓打印资料,扉页上写着“杭州客场对南昌比赛杭州情况介绍”,照例是布满了他的笔记,每场比赛他都是这么在做。这天晚上,帕切科排出了令吴金贵有些吃惊的3名中后卫阵型,虽然没能报主场大败的一箭之仇,但整场比赛占尽优势却是不争的事实,国安和过去不同了。

记得半年前第一次见到老帕,他曾经很严肃地敲着桌子谈球队的目标,“我先来问你一个问题,你觉得我们今年的阵容跟去年一样吗?想想看走了4名主力之后,教练又不能上场踢球,我们怎样才能比去年做得更好?”他说要到了7月之后再看看球队的位置,而现在他们是联赛第二名。

“我们现在排名第二,我原本可以居功自傲,说正因为我做了什么才令队伍来到这样的高度,但我不是这样的人,我只能说任何教练成功的秘诀都是到一支组织有序的俱乐部去执教有能力的球员。”

未来会如何?“夺冠会很难,当我们还有四五场比赛的时候我们会提具体目标,现在谁知道?”他偏着脑袋耸了耸肩,“等到年底,半年之后我再来跟你聊。”又是一个半年之约,就像他说的那样他所能做的只是选择活在现实中,而不是徒劳地眺望未来。

恒大是踢得好,但我们遭受了不公待遇

笔记本电脑里很低声地放着coldplay的歌,帕切科偶尔会停下话头来介绍一下,“这是我最喜欢的乐队,非常棒。”电脑桌面是他女儿和外孙的照片,像所有的外祖父一样,他也会得意地展示自家小辈,“看看这孩子,长得多漂亮。”不过这样的时刻总是很短暂,一切话题都是围绕着足球。

来谈谈恒大吧,听到这话老头摆出一副倔强的表情,“他们的教练非常轻松,可以不用考虑就把任何一个板凳球员换上去,因为他们的实力是均等的,也不用在备战期做这么多的努力,如果他们用人有失误,换人很快就能调整过来,而我们就需要一直去考虑哪套阵容才是最完美的、哪些人上场能打出最好的比赛。如果在板凳上像皇马这样有伊瓜因、卡卡、厄齐尔等等名将,他们的教练根本无需担心要用谁。”人生有贫富之差,何况球队,天下本没有绝对公平的事,年初他来到国安时就是得到一份名单,告诉他就这些人带去比赛吧,没有任何选择的余地,“我的队伍今天上场比赛中有8个年轻队员,我敢说没有一支球队能大胆到18人大名单中有8个22岁以下的球员,你会说南昌也很年轻,可他们现在排在第几位?是跟我们一样名次吗?”

这只是最显眼的因素,“我非常尊重恒大,他们踢得很好,但如果我们之前三四场比赛没有遭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我们的积分应该跟他们是一样的,至少不会落后那么多。区别只是在于他们没有受到任何不公正的对待,你能想起随便哪场比赛恒大得到了不公正的吹罚?广州被吹了任何有疑问的点球吗?完全没有,但我们太多了。”他并不知道这一切是为了什么,他来中国不过半年,然而从河南到辽宁,甚至在自己的主场踢鲁能时也有争议判罚,“因为如此我们才会是第二而不是第一,联赛下半程马上就要开始,很多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但是这些不公正的待遇让我们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心理上的挫败感。因为领先已经有了7分,现在广州可以非常轻松地去踢每一场比赛。”

国足选帅,不能只看教练的名声

半年之后再看帕切科,许多事情都发生了改变,刚来中国的时候他会好不掩饰地说不欣赏穆里尼奥的人品,到了现在别说这个死敌了,新任切尔西主教练博阿斯、甚至是孔卡他都不肯提了,“我非常了解博阿斯,我也认识孔卡,但我不想说,为的就是不让别人误解。”

毕竟还是圆滑了不少,他说他只能告诉我们那些我们关心的大牌教练和球员都是很好的人,他说他相信孔卡会值这份合约,“要想在高速公路上跑得快,必须要有辆好车,要买好车就要花钱,他们有很强的球员,你想想他们买孔卡花了多少钱?他一个人的身价几乎就可以买我们一支球队了,但我觉得这也挺正常,要想有好的队员必须花钱。”

这几天国家队选帅成了最热门的话题,老帕却自问从没看过中国队的比赛,“没碰上正式比赛,不喜欢看友谊赛,就好像队员在玩,是一场派对,不是严肃认真的比赛,看了也没价值。对于我来说,这是不对的地方,全世界友谊比赛太多了,这不太好。”但仔细一想,做点理论上的点评也是可以的,“取决于教练是为了合同和钱,还是为了工作的热情而来,同时也要看这位教练的工作哲学和中国足球是否相吻合。”他反复追问阿拉贡内斯或者卡马乔真的会来中国?得到可能的答复后,他依旧皱着眉头仿佛满心疑惑,“我感觉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的教练可能确实更适合中国,因为这些国家的踢球风格跟中国更类似,都是以短传配合为主,英国或者那些喜欢长传冲吊、强调身体的打法未必合适。有些时候选帅的时候,不能只看教练的名声。”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