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张尚武是受害者? > 正文

张尚武曾拒体育局介绍工作 冠军基金将予帮助

字号:T|T

张尚武曾拒体育局介绍工作 冠军基金将予帮助

张尚武展示曾经的荣誉

张尚武的个人悲剧并不能完全归咎于社会。但作为曾经的世界冠军,他个人需要自我振作起来,社会也应给他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河北省体育局出具的张尚武基本情况

河北籍的前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体操冠军张尚武日前在北京街头卖艺乞讨一事在网络上被曝光,特别是他曾两次因盗窃被处理等事,在社会上引起一片哗然。新华社记者昨日采访了河北省体育局相关人士。在河北体育界一片惋惜声中,许多人也提出,张尚武的个人悲剧并不能完全归咎于社会。但作为曾经的世界冠军,他个人需要自我振作起来,社会也应给他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他在体操方面非常有天赋,身体条件棒,绝对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苗子。”河北省体操队教练范红斌回忆他对张尚武的印象时说。网络上有张尚武在街头表演“托马斯回旋”的视频,范红斌也曾看过这段视频。他表示,现在张尚武的有些动作丝毫不逊于一线专业运动员。谈起张尚武现在的状况,范红斌几欲落泪:“我也曾经是一名体操选手,看到他沦落到现在这种境地心里很难受,太令人惋惜了。”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张尚武退役时只领到了3万多元的补偿金,河北省体育局体举柔运动管理中心表示这与实际情况不符。记者在河北省体育局查到了张尚武与河北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签订的《河北省退役运动员自主择业协议书》,并附有石家庄市平安公证处的公证。协议书显示,当时张尚武领取自主择业补偿金63220元,正式退役。

张尚武在河北体操队时曾多次违纪,记者在河北省体育局看到一份在2003年12月体举柔运动管理中心上报的《关于对体操运动员张尚武违纪行为处理意见的请示》上验证了这一事实,但请示上未说明张尚武的具体违纪情况,河北省体育局体举柔运动管理中心也拒绝透露。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出于保护张尚武的目的,毕竟都是过去的事情了。他现在已经够可怜,我们不想再揭伤疤。”据一位内部工作人员介绍,当时张尚武的违纪“相当严重”。

张尚武在退役时选择了自主择业,后因盗窃罪被判刑。记者从河北省体育局获悉,今年张尚武出狱后,体举柔运动管理中心协助其办理了身份证,队内教练、朋友及其他人员都对张尚武给予不同的经济帮助,还积极做他的思想工作,劝他摆正思想认识,正确面对现实,做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按理说他退役自主择业后,就跟体育局没有关系了,但考虑到他情况特殊,我们都一直在对他进行帮扶,并积极帮他联系工作。”河北省体育局体举柔运动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据介绍,今年6月,中心还给他联系了石家庄市经济开发区的一份工作,但被张尚武拒绝。

河北省体育局体举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杰表示,中心将继续对张尚武加大帮扶力度,“我们现在就是一个愿望,希望他的状况能尽快好起来,中心愿意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我们也希望他自己能调整好心态,自强不息,鼓起勇气,重新开始一段新的人生”。据新华社

“冠军基金”将提供帮助

昨日上午,短道速滑奥运冠军、倡导设立体育公益基金“冠军基金”的杨扬(微博)得知此事后表示,张尚武的情况肯定属于冠军基金的帮助范围。

杨扬说,基金会能够提供给他一定的支持,包括如果张尚武希望从事一些体育编制外的工作,基金会会提供给他一个能够进行再教育的培训平台。“运动员不需要救助,需要的是支持。”杨扬说,尽管张尚武此前曾犯过一些错,但他已经受到了惩罚和教育,因此希望全社会能对张尚武有宽容的态度,让他能够重拾信心,继续生活下去。据《法制晚报》

“张尚武出生于1983年11月,河北保定人,1994年2月进入河北体操队从事专业体操训练,1995年进入国家体操队,2003年7月因故被退回到河北。在河北体操队期间,张尚武曾多次违纪,经领导、教练员采取多种方式对其进行深入耐心的教育,仍屡教不改。后八一体工大队想用张尚武。2003年12月,河北省体育局批准张尚武退役待分配,并初步办理了自主择业手续。之后,张尚武赴八一队训练,因其初期表现较好,八一队也曾拟正式招张尚武入队,并于2004年11月派人到河北调档,但不久因故被退出八一队。”

张尚武是不是“体制受害者”?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张尚武是不是体制受害者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