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河北体育局关注张尚武:希望他回家 愿意帮他

2011年07月17日03:10新京报[微博]李超 仲玉维我要评论(0)
字号:T|T

河北体育局关注张尚武:希望他回家 愿意帮他

北京大运会,张尚武获得男子吊环金牌。新华社 陈小鹰 摄

河北体育局关注张尚武:希望他回家 愿意帮他

7月15日,东单,张尚武展示体操动作。本报记者 薛珺 摄

张尚武

河北保定人 生于1983年11月14日

●1991年 5岁入河北省保定市业余体校

●1995年6月 12岁被选入国家体操队

●2001年 北京大学生运动会获得两枚金牌

●2002年1月 在训练中左脚跟腱断裂

●2002年 回到了河北省体操队

●2005年6月 从河北省体操队正式退役

●2007年7月 因在北京先农坛体校盗窃,被警方控制后判刑

●2011年4月 刑满释放后,在石家庄、天津、北京卖艺乞讨

本报讯 (记者李超 仲玉维)本报报道前世界体操冠军张尚武北京街头卖艺,引起社会关注。昨日,河北省保定市体育局内部进行捐款,将3600元慰问金送到张尚武家中。河北省体操中心委托保定体操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也来到张尚武家中,表示希望张尚武回来,准备和他协商工作事宜。

老家体育局送慰问金

昨日,河北省保定市体育局局长董路峰称,得知张尚武的事情后,该单位内部进行捐款,筹集3600元,送到张尚武爷爷手中。此前,街头卖艺的张尚武称,想通过卖艺挣钱为爷爷治病。

董路峰称,河北省体育局的领导很重视此事。张尚武是从保定业余体校出去,也曾为国家争光,对于现在遭遇,他们表示同情也愿意提供一些帮助。

张尚武家人称,昨晚,河北省体操中心委托保定体操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来到家中,希望张尚武回来,准备和他协商工作事宜。

家人表示,张尚武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最好能发挥在体操方面的长处。

“冠军基金”可提供培训

短道速滑奥运冠军、倡导设立体育公益基金“冠军基金”的杨扬(微博)称,张尚武的情况属冠军基金的帮助范围,他们可以提供支持,基金会能提供给他一个做职业规划发展的培训。

“但最重要的还是要看他自己。”杨扬说,虽然张尚武曾犯错,但他还很年轻,如果以一个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生活,相信他的未来还是充满希望。希望全社会能对他有宽容的态度,也希望他能够重拾信心,继续生活下去。

昨日,一家知名酒店的董事长联系本报,表示愿为张尚武提供工作的机会。

这名董事长说,自己以前是校队的,练过体育,算是个业余运动员,跟腱也曾经受过伤,非常理解作为一个运动员的不容易。另外,他自己在年轻的时候也曾犯过错,“希望能给他一个机会。”

■ 人物

张尚武人生四拐点

世界冠军→退役失业→盗窃入狱→卖艺乞讨

世界冠军张尚武,囚犯张尚武,卖艺乞讨者张尚武。

这名28岁的年轻人,被贴着多张标签。

从贫困少年到世界冠军,到盗窃惯犯,再到地铁站卖艺,张尚武人生中经历了四个转折点。

世界冠军

“冒充大学生参赛”

1995年,12岁的张尚武,是保定市业余体校的学生,多次为河北省获得奖牌。

这一年6月25日,他入选国家体操队。

“那届体操队,我不一定是实力最弱的,但一定是最贫困的。”张尚武说,初到体操队,身上破破烂烂的衣服,常被队友取笑。家里穷,他常用“家徒四壁”形容。

张尚武坦言,他的性格变得自卑,在体操队中没有一个亲近的朋友,“连教练都说我不合群,是野孩子”。

“想过拉近关系。”张尚武回忆,有一年过生日时,爷爷从保定给他送来生日蛋糕。蛋糕质量不好,他拿到时奶油都硬了。张尚武还是把蛋糕分给宿舍的队友,“队友嘲笑硬得像砖头”。

张尚武说,痛苦和委屈从未向家里提及,唯一的发泄方式就是训练,“每天都是队里下课最晚的”。

2001年北京大学生运动会上,张尚武迎来辉煌时刻,在男子吊环和团体比赛中,各收获一枚金牌,风头仅次于拿到4枚金牌的郭晶晶

“可那时我不是大学生。”张尚武说,为了参加比赛,领导让他充当北京体育运动学院的大一学生。“因为我年纪小,不足18岁,年纪稍大的队员,充当大四学生”。

退役后,一心希望上学并学成当教练的张尚武,还因此找到北京体育运动学院,提出来上学。“我说我代表你们学校拿过两枚金牌,但校办的一名女工作人员对我说:‘你以为你代表了我们大学,就可以读我们学校?’”

但该说法未得到北京体育运动学院证实。

省队退役

“逼迫”VS“违纪”

2002年,张尚武的人生轨迹从最 高峰急转直下。

当年1月,他在一次训练中,左脚脚踝处发出一声脆响,跟腱断裂。

“那一刻,我的世界变得灰暗了。”张尚武头微垂,眼眶湿红。

拉起裤腿,两脚的脚后跟处,各有一道相似伤疤。

“右脚也是跟腱断裂,发生在12岁时,那时尚未发育完全,容易恢复。”张尚武说,“但19岁时左脚跟腱的断裂,意味着运动生涯的结束”。

养伤10个月后,张尚武回到了河北省体操队。“也不是不能再继续训练,但是想取得好成绩,几乎是不可能了。”他解释说,“国家队运动员受伤后回到省队是惯例”。

省队教练让张尚武改练全能项目,而非所擅长的吊环,制定的动作为超E组难度。

张尚武因此与教练产生矛盾,提出了退役读书要求。

“因为训练,我的学历只有初二水平,想去体育院校读书,必须由队里推荐保送”。

他认为,由于跟教练的矛盾,这个要求被拒绝了。

但据新华社报道,河北省体育局出具的张尚武基本情况显示,张尚武在河北体操队期间,曾多次违纪,经领导、教练员采取多种方式对其进行深入耐心的教育,仍屡教不改。2003年12月,河北省体育局批准张尚武退役待分配,并初步办理了自主择业手续。

张尚武说,被拒绝推荐上学的另一个原因,是没有给教练和领导送礼。“很多家境不错的队友,逢年过节都会给领导送礼,这事不仅我,很多人都知道”。

“我哪有钱送。”提起此事,张尚武显得愠怒。

盗窃入狱

狱中致信体育局领导

“凭世界冠军的头衔,拉来赞助,开家体操俱乐部、健身房,最差也能当个教练”。

尚未退役时,张尚武曾这样规划过未来。走入社会,他发现举步艰难,“5岁进体校,几乎与社会隔绝,根本无法适应”。

当护工,混身伤病的无法忍受;送外卖,被嘲笑身材矮小。

2007年,穷困潦倒的他将两块大运会金牌变卖,“一块卖了150元,一块卖了60元”。

“那一年奶奶去世,我想去安葬处祭奠,可兜里只剩1元钱。”张尚武说。

当年7月,北京先农坛体育运动技术学校盗窃,张尚武行窃被警方控制,他还供出多起盗窃。

3年零10个月,张尚武在衡水一所监狱度过。

“我对社会没有仇恨和报复心理,只是荣誉和现实的太大落差,而让我自暴自弃。”他坚称。

张尚武说,在狱中没有一个人前往看望他,“都是罪犯,其他人都有人来看”。

他在狱中向国家体操队写过信,给杨威(微博)寄过贺卡,“但不知有没有寄出去,没收到过回信”。

他还向河北省体育局写过信,并收到体育局一名王姓局长的回信,“后来监狱长知道了,在最后半年对我在劳务上有了些照顾。”

街头卖艺

“给体操界带来压力”

今年4月12日,张尚武刑满释放,辗转石家庄、天津、北京,以卖艺乞讨为生。

从世界冠军到街头乞丐,张尚武人生的四个转折,“我的曲折经历,让我已经无所谓什么面子和自尊,只考虑如何生活下去。”他说。

对于未来,张尚武表示暂时还未考虑好。

“但这几年不想再做和体操相关的工作。”他说,因为卖艺乞讨被媒体报道后,给体操界带来舆论压力,“我有一些顾虑”。

昨日,数十家媒体先后到张尚武暂住的宾馆采访。除一家外地媒体外,张尚武一一耐心接待,“因为那家媒体做过我的负面报道,不支持我”,他说。

本报记者 石明磊 实习生陈莹磊 张亚旭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