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张尚武承认性格有缺陷 呼吁帮助退役运动员

2011年07月16日23:2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尚武承认性格有缺陷 斥体制不公不完善

张尚武

腾讯体育7月16日北京讯(记者王怡薇(微博))北京时间7月15日,前体操世界冠军张尚武地铁卖艺的新闻曝出,引来社会各界关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尚武承认自己性格确实有缺陷,而对于自己的遭遇,张尚武表示都因体制不完善。

昨天上午,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地铁1号线王府井站A出口通道内,有退役体操世界冠军卖艺乞讨。而这位世界冠军正是2001年北京大学生运动会体操冠军张尚武。而他已在此卖艺乞讨半个多月,每天在地铁通道内做托马斯全旋等体操动作,每天的收入只有几十块,还要面临被保安驱赶的风险。据张尚武称,由于地方队教练训练不科学导致自己跟腱断裂,退役后没有生活保障的他找工作四处碰壁,为了给爷爷治病,他开始了在地铁卖艺的生活。而张尚武昔日的队友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张尚武性格孤僻,而如今经历的艰辛也都是性格使然。

“我小时候不太合群,在运动队受了欺负,自己也是忍气吞声。曾经那一段时间,自己做事情缺乏圆滑和婉转,性格有些缺陷。处理问题应该更圆滑周到一些。我觉得经历这些会变的,15岁时和25岁时处理问题肯定不一样。”对于自己的性格,张尚武这样说道。

而本次事件,最令人关注的就是张尚武退役后的保障问题,这也是近些年来媒体关注的焦点。河北省主管体操等项目的副局长杨静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现行的政策,河北省体育局对退役运动员有三种安置方式:第一是有条件的送去上学;第二是特殊人才可以推荐到专业队或者业余体校当教练或者教师;第三就是一次性给予运动员一定数额的补偿金,也就是退役费,让他们自主择业,而张尚武选择的就是第三种。所以,张尚武并不能说是被省队抛弃。

“退役的时候,我是拿了6万元的退役金,但就像说你在一个公司干了好多年,给你点钱企业把你买断了,以后咱们两清,谁也别找谁,后面的保障都没有了。那时自己年龄小,不懂得后面保障的问题,如果让我再选一次,那我情愿一分钱都不要,我需要能有个保障,至少退役后能当个教练什么的。”对于省队只给退役金的做法,张尚武这样说道。

“我觉得我这种现象都是体制的原因造成的。其实退役后的很多运动员,我的一些队友,都面临着就业困难,还有健康状况恶化的情况。只是有的可能家里面好一些,我算是境遇最凄惨的了。我背后不知道有多少退役的体育运动员在受苦,没有人帮助,没有稳定的工作,通过我的事,希望退役运动员都能好起来,大家能为他们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对于体制问题,张尚武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