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女足拒绝洋帅只需顾问 足协巨头满意李霄鹏

2011年07月14日10:40《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程善、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宇报道 万达出资赞助中国足球后,关于男足国家队选帅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而中国女足国家队方面却显得极为平静,目前,她们正在长春进行最后的冲刺。不过,有消息说,在合同内,也有女足请洋帅的条款,只是万达更在乎男足。按照足协的想法,最多是聘请一位外籍顾问。

“现在女足的待遇太低,很多女孩子都不愿意再从事足球运动,我们这次也是想提高一下女足国字号球员的待遇,另外也会对女足联赛进行赞助。”万达集团发言人石雪清说,现在女足联赛水平下降很大,女足基础十分薄弱,万达更想从根本解决女足球员青黄不接的问题。

万达的想法在某种程度上和足协是契合的,不过,韦迪还是认为,女足应该请个高水平的外籍顾问。

长期以来,中国足坛一直有一个论调就是虽然女足的成绩不断下滑,我们没有世界级球员,但我们的教练水平还是世界级的,所以,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女足选帅始终都是围绕着马良行、马元安、王海鸣等几个名字转,其后,“男子化”成了潮流,张海涛、裴恩才等男足教练也进了女足圈,而对于洋(微博 博客)帅,中国女足始终保持着抗拒的心态。2004年,尽管美国人迪西科都到了北京,但最终,还是没能达成协议。

让中国足协下定决心请洋帅是2007年阿尔加夫杯的惨败,本想通过胜利转正的代理主帅王海鸣成绩糟糕,最后,连他自己都感叹只有洋帅能救中国女足。2007年3月27日,前瑞典女足主帅多曼斯基在武汉海滨城度假村望海楼签订了自己和中国足协的工作合同,这份合同长达17个月。应该说,多曼在很多方面都给中国女足带来了改变,虽然本土世界杯未能杀入4强,但无论是球队还是球迷,都对她很满意,足协也准备与她续约。但多曼却不想干了,她给出的是“健康和社会家庭情况”的原因,但实际上是她对中国足协过多干涉自己组队不满。多曼之后,前法国主帅伊丽莎白来了,结果,和当时的领队张健强闹得不可开交,成绩糟糕,两人都下课。

多曼和伊莎让中国足协自此对洋帅有了一定的恐惧,认为外教不好管理,很难贯彻总局的一些思路。

韦迪入主中国足协后,马上就遇到了女足亚洲杯,结果,在家门口,中国失去了世界杯的资格。商瑞华下课后,谁来接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最终,韦迪选择了李霄鹏。本来,在水上中心期间,韦迪对外教是有好感的,当时之所以没选洋帅,是因为有圈内人士告诉韦迪:国外的女足强队,除了德国、美国等球队,其主教练也都是男足教练转行的,我们也可以尝试一下。

虽然李霄鹏的表现让韦迪、曹景伟等人满意,但韦迪始终没有放弃外籍顾问这个念头。广州亚运会后,由于国奥和女足都没能完成目标,盛传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表态要全线换洋帅,但韦迪进行了辟谣,但他表示“男、女足都将请外籍顾问,技术思路也要统一”。外教对于顾问一职并不感兴趣,在他们看来,没有话语权就不值得前往中国冒险。

在此期间,韦迪曾让高洪波、郭家明、殷铁生等人“顾问”过女足,但这种顾问,“形式大于内容”。

从本期集训来看,足协为李霄鹏配备了高水平的外籍技术团队,但真正可以为他在关键时刻指点一二的顾问,尚未有合适的人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