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美跳水队员业余生活:杜麦斯教书 布迪亚上学

2011年07月14日01:34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与中国跳水队的专业训练体制不同,大部分外国跳水选手在训练之余,还要上学,毕了业的得打工“揾食”。但为了拿到更好的成绩,也有不少外国选手在毕业后选择“全职”训练。有意思的是,美国跳水队的三位主力布迪亚、杜麦斯和卢卡斯,刚好是这三种类型的典范。

布迪亚是“校草”

跳水运动员的黄金年龄在18岁左右,这刚好是高中到大学的阶段,因此参加此次世锦赛的外国跳水队员大部分都是学生,美国队十米跳台好手大卫·布迪亚就是其中一员。

布迪亚今年22岁,目前就读于美国普渡大学,上届世锦赛上拿到该项目双人银牌后,他还上过大学校刊封面。据布迪亚介绍,普渡大学是美国跳水设备最好的学校之一,也是NCAA里的豪门。

关于NCAA,大部分中国人都知道很多NBA(微博)球星都是从其中培养出来的,事实上,NCAA是美国大学体育总会的缩写,并不只是篮球一个项目,跳水也在其中。在今年31站NCAA比赛中,布迪亚赢得了其中的30项。

作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美国跳水队的夺金筹码之一,再加上英俊的外形,布迪亚不久前还获得了可口可乐的赞助,这项赞助将延续到伦敦奥运会结束,他表示这能让自己更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中,不用考虑太多生计的问题。

杜麦斯教书跳水两不误

能和布迪亚一样幸运的并不多,他的队友、31岁的杜麦斯今年第八次参加世锦赛,和大部分毕业后的外国跳水运动员一样,在训练之余,杜麦斯还得兼职工作赚钱糊口。

除了每天几个小时的训练,杜麦斯会去附近的社区教小朋友生物和数学,这也是他大学主修的课程。此外,他还通过自学,拥有物理治疗师的资格证。至于跳水和教学哪个才算主业,杜麦斯笑称:“这和我跳水跳了20年还是24年一样,都无所谓,两件事情我都很享受,快乐就好了。”

马来西亚队主教练杨祝梁昨天也介绍说,这种情况太多了,“我以前在澳大利亚执教时,有很多运动员平时都是在超市、游泳衣店,甚至酸奶店、麦当劳打工,有时间才能过来训练。”

卢卡斯醉心跳水俱乐部

跳水俱乐部也是眼下很多外国运动员在毕业后不想放弃跳水、也不想兼职工作的情况下一条出路,美国女队的克里斯蒂娜·卢卡斯就是一个例子。目前卢卡斯为印第安纳跳水俱乐部工作,但她的主要任务就是训练和比赛。

该俱乐部在美国当地非常有名,拥有多位参加过奥运会、世锦赛、大运会的美国跳水运动员,平时俱乐部靠开办训练教学课赚钱。而卢卡斯显然只是招生的噱头,在俱乐部官网的介绍中,就有家长推荐道:“我的女儿在训练营里很开心,因为她能得到卢卡斯的签名。”

跳水俱乐部也是很多外国选手平时训练的地方,男子十米跳台卫冕冠军、赢过神童戴利(微博)平时念书之余,也是在跳水俱乐部进行训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