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男单综述:费德勒霸权不再 昔日黄金一代衰退

2011年07月04日00:4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男单综述:小德夺冠登顶NO.1 费德勒霸权不再

小德首夺温网冠军 并登顶ATP排名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4日凌晨消息,温网的男单冠军榜上将写下一个全新的名字——塞尔维亚天才德约科维奇在决赛中以3比1的比分击败卫冕冠军纳达尔,首度征服了全英俱乐部。回顾本次温网,德约科维奇的夺冠可以说实至名归,被他同时揽入囊中的还有世界第一的宝座;而在其辉煌的背后,是费德勒霸权的崩溃以及整个80年代黄金一代的集体消退——

小德首度征服硬地外大满贯

德约科维奇之前已经两次获得大满贯的冠军,分部是在2008年的澳网和今年的澳网赛中,另一项硬地大满贯美网他两次获得过亚军,不过在法网和温网的比赛中,他之前的最佳成绩仅仅是四强而已。今年德约科维奇终于弥补了这一遗憾,在决赛中他痛击之前两次在温网称雄的纳达尔,拿到了个人第三个大满贯冠军奖杯,同时也是他第一个非硬地大满贯冠军奖杯。

世界第一位置易主

早在今年法网期间,德约科维奇就有很好的机会成为新的世界第一,但是由于他在半决赛中被费德勒击败,再加上纳达尔顺利卫冕成功,新王登基的日子被迫推迟了一个月。本次温网赛上,德约科维奇在击败特松加进入四强之后,终于成为ATP历史上第25位世界第一的掌权者。必须承认,在温网决赛之前仅仅输掉一场比赛,德约科维奇成为新的球王实至名归。

费德勒霸权不再

瑞士天王费德勒本来非常有望在今年的温网赛中追平桑普拉斯七次夺冠的纪录,但是特松加却成为他梦想的终结者,在顺风顺水的杀进八强之后,所有人都看好四巨头继今年法网之后再次会师四强,但是费德勒却在2比0领先的局面下被特松加上演大逆转。此前,费德勒在大满贯赛事中178次取得2比0的领先,还从来没有过输球的纪录,但是这一次他不得不在法国人近乎完美的发球表现低下了头。连续两年无缘温网四强,在这块被誉为他后花园的赛场上,费德勒的霸权已经走到了崩溃的边缘。

托米奇成新人亮点

本次温网赛中,目前世界排名第158位的托米奇迎来了状态的大爆发,前三轮比赛中这位澳洲小将分别击败了前世界排名第三的俄罗斯“劳模”达维登科、现世界排名第五的瑞典悍将索德林以及曾在红土上战胜过纳达尔的安德烈夫,第四轮又将前温网四强选手马里塞横扫出局,从而以18岁零255天的他成为了温网历史上闯入八强时年纪第二小的选手,仅次于85年的贝克尔。输给德约科维奇的比赛中,托米奇也奋力抢下了一盘,澳洲男子网球在经过长时间得低迷之后,终于在托米奇的身上看到了复兴的希望。

80黄金一代日暮西山

罗迪克、纳尔班迪安以及休伊特,这些80年黄金一代的中坚人物,如今已经走到职业生涯的边缘,本次温网赛中更是加深了这一印象,让人着实唏嘘不已。作为三届温网亚军得主的罗迪克在本次温网第三轮被西班牙帅哥菲-洛佩斯淘汰出局,纳尔班迪安同样是在第三轮被费德勒打得完全没有脾气,休伊特则更加悲壮,他在第二轮先胜两盘之后被瑞典人索德林上演了大翻盘。如今算来算去黄金一代中依然保持争夺大满贯希望的只剩下费德勒一人,而他在本届温网赛中的成绩也仅仅是八强而已。

亚洲男单依然是陪衬

中华台北选手 卢彦勋在去年温网的比赛中淘汰罗迪克杀进八强一时间震惊了世界,但是事实证明,亚洲男单依然是后继乏力。本次温网赛中,乌兹别克斯坦一哥伊斯托明止步第二轮;日本人添田豪和锦织圭都没有迈过首轮关,成绩最好的依然是卢彦勋,他淘汰了罗布雷多以及特洛伊基两位好手杀进第三轮,但是最终败在了法国老将罗德拉的拍下。亚洲男子网球想要接近李娜今年创造的亚洲女子网球新纪录,还有太远太远的路要走。

(禁区灵狐)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