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网坛80初黄金一代或成历史 费德勒廉颇老矣?

2011年07月01日11:50长江商报[微博]周玥廷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现在网消息 曾夺得过六座温网冠军奖杯的费德勒,再一次止步温网八强,世界前四继法网后再次齐聚四强的美梦也因此化为泡影。

  不得不感叹,此刻的费德勒已不如往昔。而与费德勒同时代的球星罗迪克、休伊特等更是渐行渐远。也许,这批“80初”黄金一代就将成为历史,以本届温网为鉴!

  ★费德勒 第17座大满贯奖杯还有吗

  在温布尔顿草地上,费德勒再次向自己的第17个大满贯冠军发起强烈冲击。他希望在30岁到来之前(2011年8月8日)实现这个目标。

  但现实再一次让他失望了。在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中,费德勒以6比3,7(3)比6,6比4,4比6,4比6输给职业生涯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太多出彩之处的特加松。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的过程竟是“逆转”。如果时间倒退几年,这样的事情绝对不可能在费德勒身上发生。

  这也是费德勒连续两年止步温网八强。本场比赛失利后,人们开始怀念他闲庭信步般称雄大满贯的年代,甚至有人质疑费德勒时代即将结束。费德勒对此却无法认同,他说:“除了比分,其他方面都挺正常。我觉得我自己打了一场好比赛,我为自己的表现感到满意。”

  ★罗迪克 草地或许成一生遗憾

  作为三届赛会亚军,罗迪克的草地实力也毋庸置疑。可命运有的时候就喜欢开玩笑。他在本届温网第三轮遭遇同样是重炮型选手的菲·洛佩兹,此前两人7次交锋洛佩兹从未取胜。当前世界第一又一次向全英俱乐部发起攻击的时候,赛前看似会一边倒的比赛最终却成为罗迪克在本届温网上的“绝唱”。有专家表示,“这场失利过后,温网金杯也许将成为美国人一生的遗憾。”

  事实上,罗迪克也曾一度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好在他得到了妻子的全力支持,“我曾公开质疑过我的巅峰时期是否已一去不复返。我不喜欢我当时的状态,但布鲁克林非常支持我。她说就算我的状态糟糕成现在这样,网球也是我一直以来热爱的运动,我实在是没有理由不继续坚持下去。”

  ★休伊特 澳洲“野兔”不想跑了

  休伊特是现役男球员中,除费德勒和纳达尔外,唯一一位曾获得过温网冠军的球员。然而,岁月不饶人,随着近几年伤病缠身和年龄的增大,澳洲野兔已经越来越少的出现在外界的视线当中。

  本届温网,休伊特在第二轮终于重展尘封已久的王者之气,率先拿到了前两盘的胜利。不过接下来的三盘,休伊特都是在盘末发球局被破发,最终惨遭逆转,继今年澳网之后再次五盘苦战出局。

  看着休伊特这位年届30岁老将落寞离去的背影,谁也不知道这会不会是他最后一次出现在温布尔顿的中央球场。休伊特赛后也透露不确定明年是否会重返全英俱乐部。

  ★温网絮语此时最需要“花痴”

  去年在曾承办网球大师杯年终总决赛的上海旗忠网球中心,就有一种“物是人非”的感觉,老面孔越来越少了。

  还记得前些年属于费德勒的疯狂,即使身为文字工作者也很难用贴切的语言来形容,他就是那么完美,以致所有对手都要面对一个相同的问题,“究竟用什么办法才能对付瑞士天王!”还有罗迪克,他的身后总会跟着一大群痴心不已的女球迷,多不胜数。

  那时,老将这个称呼还属于阿加西等人。转眼,他们也被印上“老将”的标签。这应该是一个中性词,经验老到,但距离走下坡路的日子也不远了。显然,和以前一样,这批黄金一代希望通过自己的坚持,走得更远更高。此时的他们,才需要最花痴的支持,真正的球迷,你懂的!

  本组稿件 本报记者 周玥廷

(长江商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