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国字号将全面聘请世界级洋帅 签3+2合同方式

2011年07月01日10:33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组北京报道

7月3日,万达集团将正式宣布强势介入中国足球,得到强援的中国足协也有了新的构想,中国足球很可能藉此迎来一次“洋务运动”的大跃进:不仅是国家队,未来国奥、国青、国少乃至全国青训培养体系都将聘请外籍教练,而且是“世界级”。

6月29日,曾无限接近中国队主教练位置的荷兰人里杰卡尔德被沙特足协“捷足先登”,双方签署了为期3年、高达2100万美元的协议,“黑天鹅”将率沙特队征战巴西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意想中的候选人,突然反戈进入敌方阵营,消息一出,不少中国足坛的知情人都为之扼腕。此前,中国足协一直在秘密接触里杰卡尔德,甚至向其发出了来华邀请,而最终功亏一篑,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

其一,中国足协始终坚持对外宣称是为国家队聘请“顾问”,外界无法了解其真实意图,里杰卡尔德通过第三方渠道了解时,得到的也是中国队将聘请外籍顾问的消息。在此情况下,里杰卡尔德当然首选沙特。

其二,有关方面对万达与中国足球合作一事被提前泄露甚为不满,这使得双方的合作不得不推迟,导致里杰卡尔德执教中国队一事被耽搁。

同样在6月29日,国奥中方教练组和工作团队在北京吃了一顿“散伙饭”,兵败马斯喀特的失利总结报告也将很快提交。对于此次失利,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足协管理层都有一个共识:不是外教水平不行,而是留给布拉泽维奇的时间太短了。本届国奥从竖旗至被淘汰,200天内先后经历了三任主帅,每位教练的技战术指导思想都不一样,人员变化更大。有足协官员指出,“广州亚运会后的换帅过于匆忙,完全为舆论所左右,想着顺应民意,在某种程度上是为换帅而换帅。并不是说我们请布帅不对,而是从一开始工作上就存在着不足。这次需要从长计议。”

在中国足球这座暮光之城中,似乎只有经历从暮色、新月、月食到破晓血淋淋的撕咬与斗争后,我们才能获得新生。“伦敦2012”已然结束,“里约热内2016”跳级进入快车道,适龄的1993年龄段国青将在今年就直接升格为国奥,足协目前已着手开始聘请世界级洋帅。“我们的基础太差,这就需要给高水平外教以足够的时间,三年是最底线。未来聘请洋帅,我们应该采用3+2的合同方式,不能再急着要成绩了,必须踏踏实实把基础工作做好。”知情人士如此表示。

国字号教练班子全盘洋化的同时,作为中国足球塔基的青少年培养也将顺势向“西”。由西班牙联赛联盟秘书长亲自领队、涵盖西班牙青训专家和技术人员的代表团,将于今天(7月1日)抵达北京,这只是中国足球育苗计划的很小一部分。足协相关人员认为,“现在最重要的不是急着送出去多少人才,而是首先要把体系建立起来。体系建成了,出人才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晚清末年,湘军悍将胡林翼某天顺长江而下前往安庆与曾国藩会面,途中遇一英国轮船,逆流而上,迅速超越湘军水师,激起的波浪,几将一条船掀翻。胡林翼不由感叹:“天要变了。” 而如今的中国足球离当年“三千年未有之变局”亦不远矣,坚定地“师夷长技”,似乎是中国足球的唯一选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