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新快报:67岁金志扬寄希望于校园足球

2011年06月30日08:33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部分人都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同学们”这三个字对大伙来说都是非常熟悉的称呼。离开校园,自然听不到这种说法了,我们也可以很轻易地接受转换称谓。采访球队时,经常听见教练在动员中说“队员们”,久而久之便对这种说法感到习惯,不仅仅因为他们的确是运动员,也在于这是职业球队的体现,于是在我的印象中就出现了这样的思维定式——球员就是队员,称呼他们就应该是“队员们”。

不过,在采访北理工时,金志扬的一句“同学们”打破了这种惯有思维。在北理工主场1∶4输给日之泉的赛后,身为北理工总教练的金志扬将球队集结在球场边训话,金指导的开场白是:“同学们,我们要好好想想为什么会输掉比赛……”这一声简单的“同学们”却泛起了在场记者的感叹。

作为北理工的总教练,金志扬已经67岁了,他也说自己早就到了该颐养天年的年纪,之所以一直没有离开足球,就是希望能够为中国足球再做点贡献。金志扬一再表示“校园足球才是中国足球的希望”,留在北理工当总教练也是基于这个原因。每个人都明白金志扬这番话的意思,很可惜中国的“校园足球”却依然停留在“理论阶段”,目前在中国足协注册的少年球员只有7000人,而现在日本足协注册的少年球员则有70万之多,且都是学生球员。“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这句话已经说了几代人,但现状是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

中国的青少年群体大部分集中于学校,如果可以有效地开展“校园足球”,组建各个年龄段的梯队,若干年后我们国家的足球水平未必便真的追不上世界一流。由于拥有庞大的足球少年基数,日本足球慢慢进步到了世界前列,在最新一期的FIFA排名中,日本排名第十三,远远甩开了其他亚洲队伍。

金志扬一句“同学们”是中国足球日渐沉默的忧愁,道一声“同学们”,思绪万千。如果有一天,我们可以经常听到教练在球场上说“同学们”这三个字时,我们便离成功不远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