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金志扬:职业队培养模式错误 教体结合是出路

2011年06月17日16:30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刘烨北京报道

1995年执教北京国安时,金志扬教练一句“永远争第一”的口号响彻京城。如今,带领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第5次捧得 李宁全国大学生足球赛冠军后,金指导再次用坚决的语气表示,校园足球才是中国足球的希望。他说,只有北理工“教体结合”培养足球人才的模式才能真正造福中国足球。

体坛:夺冠后想说点什么?

金志扬:双线作战很疲劳,夺冠不容易。大学生联赛的水平在提高,校园足球也在发展,中国足球的发展尤其要抓青少年。

体坛:具体谈谈北理工的这种“教体结合”模式。有何好处?

金志扬:我们目前也处在探索阶段。我在职业队执教过,那种培养模式根本就是错误的。比如国安,就4个队,一队、二队、三队、四队,北京市就靠这100多人踢球了?真是种了一棵树,毁了一片林。中国少年队没有北京人、上海人、天津人,中国最现代化的三个大城市,竟然没有人踢足球,这是非常可怕的。得告诉那些领着孩子来的家长,踢球可以上大学,上大学可以踢足球,踢球人多了,才有机会出人才,没有人口,哪有人才。北京现在基本都独生子女,这些孩子周末都干嘛,奥数、英语班(笑)……日本足球为什么在起步阶段就超过我们,因为他们足协说服了教育部门,体育课里踢足球,有广泛的足球人口,才有牢固的足球基础。

体坛:在中国开展这种模式有何弊端?

金志扬:必须要教育部门给予配合。中国足协领导不了校园足球,校园足球听教委的,落实到学校里就是听校长的,校长让你踢球,你就踢,他不让,谁也踢不了。教育部门与足协必须配合起来才能真正搞好。

体坛:大学生足球赛和中甲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金志扬:水平差远了,我们在中甲至今一场未胜,完全是靠意志和团队精神在拼。大学生联赛里我们拿了冠军,这已经是第5次了,但真正知道的人又有多少,和中甲相比影响力远远不够。

体坛:王健林的回归,会对中国足球、特别是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

金志扬:王健林我认识,之前聊天时他就告诉我,说中国足球环境好的时候,他会加大投入,我很感谢这些企业家对中国足球的关注,这是好事。但是如果落实到青少年足球这块,我们首先还得有自己科学、有效的发展模式。我们北理工会坚守这种模式,最终目的是要在中甲站稳脚跟,我们要的是话语权。

体坛:怎么看大运会前景?

金志扬:会努力,但很困难。今年报名很正规,在职业联赛注册过的一律不能参赛,去的都是纯学生。但这是正确的,需要锻炼这些真正从校园里走出来的学生,我们不能急功近利,要做好10年、20年的规划,青少年足球培养一定要纳入教育体系!

体坛:对李宁赞助这样一项影响力相对较小的赛事怎么看?有什么建议?

金志扬:最近都报道中超要有冠名赞助了,但是之前呢,什么都没有,我们这样一个小型足球联赛有李宁冠名,已经很不错了,而且6年了。所以说,中国的企业家、有识之士都应该给中国足球更多的关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