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征战伦敦奥运跆拳道世界资格赛 中国今天启程

2011年06月26日16:3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6月26日消息 征战伦敦奥运会跆拳道项目世界区资格赛的中国队今天启程。资格赛将于北京时间6月30日下午揭幕。不同于世锦赛的16枚金牌,跆拳道在奥运会上仅产生8枚金牌,即男子4枚、女子4枚。然而在这“金牌紧缺”的数量中,世界跆拳道联盟为均衡全球跆拳道项目的发展更是做出了苛刻的限制——每支队伍的满额参赛资格为男子2个、女子2个,故从世界区资格赛起,每支队伍最多只能有4名选手参加4个级别的角逐。

正是因为有了这条规定,各参赛队都不约而同的将资格赛当年的世锦赛当做是选择级别的最佳考场,中国队也是如此,故在今年5月份的庆州世锦赛结束后选定了女子49公斤级、女子57公斤级和男子80公斤级、男子80公斤以上级四个级别。日前,世跆联已经公布了各级别的参赛名单、种子,中国队的情况如何呢?

根据世跆联公布的最新的世界排名,吴静钰(微博)是女子49公斤级第一,侯玉琢(微博)是女子57公斤级的第一,此次世界区资格赛俩人均被列为各自级别的1号种子。

根据世界跆拳道联盟的规定,世界区前三名方可获得奥运资格,故决赛之前的每一场比赛都十分关键,也就是说,晋级决赛就已经获得了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否则还需要通过第三名争夺战来争取一次机会。

吴静钰、侯玉琢:“腿到券来”吴静钰所在的49公斤级的资格主要在她和摩洛哥的萨娜、中华台北的杨淑君、西班牙的布里吉特四人之间展开竞争,她们当中必有一人在本次资格赛上面临出局的伤痛。根据世界排名,吴静钰与排名第四的杨淑君很有可能在半决赛相遇,排名第二的萨娜和第三的布里吉特则将在下半区的半决赛会师。

吴静钰今年与杨淑君的交战显示出了双方整体实力的不均衡,吴静钰优势更为明显一些。考虑到杨淑君细腻的技术能力以及曾经有取胜吴静钰的纪录,而且其教练团队研究和阅读比赛的能力很强,几次获胜就是这个团队发挥了重要作用。反过来说,近两年两人交手的胜方基本上都是吴静钰,这使得杨淑君在心理上处于一定的劣势。另外,随着吴静钰经验的累积和技战术变化的丰富,能给予杨淑君得分的漏洞已越来越少。

该级别目前来看,不出意外,可能是吴静钰与布里吉特晋级决赛,前提是布里吉特不再犯下四年前资格赛上的“大意”错误。第三个资格可能就是在杨淑君与萨娜间产生,从世锦赛的竞技状态看,杨淑君的获胜可能性大一些。

侯玉琢的世界冠军来的比较晚,在运动生涯的第10年才获得了参加世锦赛的机会,但她抓住了这个机会从该级别脱颖而出拿下了金牌,随即两年后又卫冕成功,成为中国跆拳道历史上第一个连续收获两枚世锦赛金牌的选手。这是她第一次备战奥运会也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资格,颇有几分“大器晚成”的意味,与她同龄的吴静钰早已是世锦赛与奥运会的双料冠军。

女子57公斤级来看竞争对手不仅多而且不太固定,这是个中间级别,忽上忽下的选手很多,这也是备战难点之一。根据目前的报名来看,中华台北的曾佩华是第一个最重要的对手,自雅典奥运会后她就成为了该队的顶梁柱之一,技术细腻、打法丰富。克罗地亚的新科世锦赛冠军安娜就也是一个重要对手,她的国际赛事经历已有13年,而侯玉琢刚3年。安娜在今年世锦赛上获得了非奥级别女子53公斤级的金牌。另一个是前世锦赛冠军美国选手戴安娜•洛佩兹,她有一段时间没有参赛但一直保持着训练,为了此次资格赛放弃了参加世锦赛,仅在旁观摩分析对手。这个级别的对手主要集中在欧洲,她们多是力量较大的拼打型选手,这对身形单薄的侯玉琢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

就从世锦赛的竞技状态来看,侯玉琢晋级决赛的可能性很大,只要伤病控制住,体力够用即可,至于心理素质,她完全通过考验。

李来、刘哮波:释放自己 一切皆有可能

尽管李来、刘哮波在世锦赛上都没有获得奖牌,但就目前俩人所具备的条件、能力、经验,他们闯入前三直接取得奥运资格的希望仍然存在,而且希望很大。

因为排名不够,李来和刘哮波都没有成为资格赛的种子选手,这也意味着他俩将有可能在第二、第三轮就将与种子选手相遇。不过,这不会成为束缚她俩前进的绊脚石。

李来所在的男子80公斤级中最有影响力当数美国选手史蒂芬•洛佩兹,他是当今跆拳道的一个传奇:世锦赛五连冠、奥运会2金1铜。由于近些年参赛数量较少,洛佩兹的积分并不高,此次资格赛是9号种子。史蒂芬的比赛看似简单充满悬念,实际上一切都在他的掌控之中,这是20多年跆拳道运动积累的结晶。一个意大利的毛鲁,如果说史蒂芬188公分身高在该级别算中上身高,那么197公分的毛鲁则是该级别的第一高度,竹竿身材是他的标志,尽管动作灵活敏捷,但力量不够出彩,近年有伤病困扰,战绩略平。西班牙的尼古拉斯从雅典之后一直游走在世界各大赛事,虽从未触及冠军,但从未缺少过奖牌。中等身高、没有高明的战术也没有雄厚的技术组合,但距离感和控制力比较突出。

李来在这个级别就是一个新手,目前处于暗处。只要保持住李来“灵巧全面”的特色,他就有成为黑马的可能,而且很有可能一黑到底。

刘哮波所在的男子80公斤以上级对手发生了一些细小的变化,个别老对手退役了,所幸他们的接班人还算了解。

奥运冠军车东民将参加这个级别的比赛,他比北京奥运会时在技术能力方面有了很大进步,掌控比赛的能力也比以前有了很大提高,从多数时间等待反击机会到现在积极主动寻找进攻得分机会。法国老将迈克尔又一次出现在资格赛上,36岁的他能否保持住当年的辉煌值得期待,因为世锦赛上他被刘哮波淘汰出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在这个级别都拥有很强的选手,他们共同特点是善于拼打、体力超强,也就是说刘哮波的主要对手主要集中在亚洲,只要他能够坚定地设计好每一腿,他能够取得他所想要的成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