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奥 > 正文

国奥23年来首次未入亚洲决赛圈 31年最差成绩

2011年06月24日02:01腾讯体育[微博]阿布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一场非中国足球惯有方式的悲壮失利,国奥在面对裁判、客场、少打一人等多重困难的情况下遗憾出局,无缘晋级奥预赛亚洲区12强。让人痛心的是,这是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以来,国奥队首次无法进入亚洲区预选赛决赛圈的比赛,更是自1980年新中国开始派队参加奥运会决赛阶段比赛,31年以来最短命和战绩最差的国奥队。巧合的是,近年来中国男足各年龄阶段国字号球队征战世界大赛的轨迹同国奥队如出一辙,战绩每况愈下。

中国男足国字号球队最近一次出现在世界大赛决赛圈的赛场上,是08年北京奥运会,不过当时国奥队是凭借东道主优势直接晋级,没有经过任何预选赛,结果是虽然国奥队出现在了决赛圈,但在小组赛中输球输人,表现不堪。除了这次之外,国奥还曾在88年汉城奥运会上闯入决赛圈。

除了这两次,国奥队征战奥运会的战绩可谓每况愈佳: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国奥队坚持到预选赛最后一轮输球被淘汰;96年亚特兰大奥运国奥队重复上届命运,最后一轮输球被淘汰;2000年,国奥队同样进入亚洲区复赛,可惜最终依然无缘晋级决赛圈;2004年雅典奥运会,被誉为“超白金一代”的国奥队在亚洲区最后一阶段淘汰赛中只拿到小组第三,再被淘汰,战绩已经开始下滑,而本次直接倒在亚洲区预选赛中,连亚洲区12强都没能够进入,则创造了自80年以后国奥队征战奥运会预选赛的最差战绩。

若是考虑参赛场次,本次国奥队可被称为31年来史上最差国奥队。1984年奥运会预选赛,国奥队在当时第四组首场预选赛中4-0大胜香港,并在随后两场比赛中分别战胜韩国、泰国,但在随后的第二回合的比赛中却在战平韩国之后输给泰国,最后虽然3-1再胜香港,但还是以小组第三被淘汰,这届国奥队的战绩也因此被成为史上最差,不过相比于本届国奥队,84年国奥队无论是比赛场次,还是进球数都远远超出,如此背景下,本届国奥队堪称31年以来最差,更是史上最短命的国奥队了。

如果抛开08年奥运会,中国男足国字号球队最后一次亮相世界大赛决赛圈还要追溯到05年荷兰世青赛。在04年亚青赛中,国青队一路杀进决赛,虽然最终不敌韩国国青队,但无碍获得05荷兰世青赛参赛资格,并最终在世青赛中杀入16强。遗憾的是,此后国青的战绩开始严重下滑,06年倒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无缘世青赛;08年则再8强战中被乌兹别克斯坦点球淘汰;去年的亚青赛,在宿茂臻的带领下国青依然难进一步,倒在8强赛中。

同国青的轨迹相同,05年也是国少队近年来的 高峰,在秘鲁世少赛上,国少队击败东道主秘鲁,战平哥斯达黎加和加纳,以小组第二身份晋级,八强战国少1比5惨败土耳其,但最终获得的第7名成绩还是创造了历史新高。然而随后国少队却开始每况愈下:06年亚少赛,中国队小组赛1-0击败叙利亚,3-3战平越南,5-0横扫孟加拉国,顺利获得出线资格,但在八强战对阵朝鲜时被对手击败无缘世少赛资格;2008年亚少赛,国少战胜土库曼斯坦、不敌澳大利亚、战平沙特,最终因为净胜球劣势无缘小组出线,去年亚少赛,国少小组赛首战不敌伊拉克,第二场惊险战平阿联酋,最后输给科威特无缘出线。

让人印象更为深刻的当然是国足的下滑,2001年国足在十强赛中表现生猛,首战中国3-0大胜阿联酋、次战客场2-0击败阿曼,第3场客场1-1战平卡塔尔,第4战主场2-0击败乌兹别克,第5战客场1球绝杀阿联酋,第6场对阵阿曼,中国凭借于根伟的进球绝杀对手,最终提前两轮获得韩日世界杯入场券,也是目前中国队唯一一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

此后,06年德国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国足坚持到最后一轮,只要净胜球多出科威特两个就可出线,虽然最终中国7比0大胜香港,但科威特在主场6-1大胜马来西亚。这样中国队与科威特在相同积分、相同净胜球情况下,科威特凭借进球数优势压倒中国队晋级,中国队屈居小组第二被淘汰。南非世界杯预选赛,国足表现进一步滑落,前3场中国队连续战平伊拉克、澳大利亚和卡塔尔,第四场主场0-1输给卡塔尔,出线形势岌岌可危,第5战主场不敌伊拉克,国足提前一轮遭到淘汰。

不难看出,中国男足各年龄段国字号球队,近年来不仅很难出现在世界大赛决赛圈中,即便是在预选赛阶段的表现也是每况愈下,尤其是国奥队和国足,下滑趋势尤为明显,甚至如今国奥队连亚洲区决赛阶段的比赛都难以进入,这样的下滑幅度实在太过惊人,也不得不让人感叹中国足球今不如昔了!(阿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