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桑兰不要这种幸福 > 正文

许绍连:桑兰索赔案,炒作别没有技术含量

2011年06月21日20:51荆楚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天价索赔到13年前的性骚扰,桑兰状告包括美国时代代纳及刘国生、谢晓虹在内的公司与个人看上去就像是一部悬疑剧,而现在,这部悬疑剧又有了新的剧情——据新华社援引纽约的一位第三方律师的分析报道称,根据纽约州的法律,桑兰的案子已经超过了追诉时效,故此,撤案的可能性比较大。而且,这位律师还表示:“如果撤案的话,估计几个月内就会有结果。”

虽然关于桑兰索赔案可能会不予立案的说法只是“一家之言”,但实际上过去的这几天时间里很多人也有类似的猜测,因为桑兰受伤毕竟已经是13年之前的事情了,甚至就连友好运动会也都已经成为了历史概念。对于诉讼时效的问题,桑兰的律师团队其实也同样已经有了足够的思想准备,其律师代表海明便坦言桑兰的大多数索赔要求都已经过了追诉时限。不过,海明也特别强调,状告刘国生、谢晓虹失职部分的获得胜诉的可能性较大。

也许正是基于这样一种判断,所以在桑兰提交法庭的起诉书中,总共22段用于进行“事实陈述”的内容,便有11段是针对刘国生、谢晓虹的,其余的11段中,用于针对其他被告的仅有5段,剩下的6段其实只是一般性的陈述。透过对桑兰起诉书的这种“解构”,我们也可以很清楚地看出,尽管刘国生、谢晓虹被媒体描述为桑兰的“恩人”,但实际上桑兰的此次起诉更多的还是针对这两位当年的监护人而来的。

有意思的是,关于起诉刘国生、谢晓虹夫妇,按照桑兰的经纪人兼男友黄健的说法,当律师要求将当年监护人作为被告的时候,桑兰也曾经提出反对意见,“桑兰也觉得这是不仁不义的表现,但是在我和律师看来,事实放在这里,不容忽视。”透过黄健接受采访时的描述,我们还可以看出,至少在本次起诉之前,桑兰与刘国生、谢晓虹夫妇的相处还是很愉快的,桑兰甚至还将自己参加2008年奥运会火炬传递时的火炬都送给了对方。而根据谢晓虹夫妇在其中文博客中的描述,早在一年多前,他们便已经获悉桑兰要起诉美国方面,而为了支持桑兰“维权”,他们甚至还协助她寻找律师,根本没有想到桑兰最终起诉的重点竟然是自己。

众所周知,刘国生、谢晓虹当年监护桑兰是受中国体操协会之托,也就是“被监护”。中国体操协会之所以选择二人作为桑兰的监护人,与桑兰父母不懂英文且不懂得如何与当时的友好运动会组委会进行交涉有着很大的关系。当然,按照桑兰方面在起诉之后的说法,刘国生、谢晓虹这么做是为了“讨好”中国体操协会,进而为与中国体育界“做生意”铺平道路。

事实上,有分析认为,正是因为刘国生、谢晓虹夫妇凭借着由此建立起来的与中国体育界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后来赚到了巨额的财富,让桑兰方面认为对方由始至终都在利用自己,并最终决定将起诉的重点对准这两位自己当年的监护人。一方面因为两人现在有钱,肯定赔得起;一方面则是因为桑兰与对方相处的时间最长,也更容易找到对二人不利的“证据”。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尽管桑兰的起诉重点可以说是紧盯刘国生、谢晓虹夫妇,但现在法庭是否立案还没有最终确定,黄健便已经代表桑兰放出了这样的话来:“如果谢晓虹夫妇提出庭外和解,桑兰答应并非没有可能。”如何和解?当然是给钱,但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刘国生、谢晓虹夫妇估计只会考虑请律师打官司,不会第一时间“破财消灾”。

此外,就在桑兰的官司成为国内的一个“热门话题”的时候,一个自称热心体育的“80后知名争议作家独孤意”站出来说“我决定不顾一切状告中国体操协会,索赔精神损失费30亿元,以此纪念桑兰伴随着心灵和肉体伤痛黯然走过的30载青春年华”。坦率地说,看到这里,我笑了,原因有二:其一,这位名叫独孤意的“作家”可能根本就没有学过法律常识,不知道自己根本就没有权力去状告中国体操协会;其二,这位“作家”可能也没学好数学,根本不知道索赔30亿自己需要支付多少诉讼费。根据中国法院目前的诉讼费收取标准,标的30亿的案子,需要支付1500万的诉讼费。我不知道看了这个数字之后,这位“知名作家”还会不会“不顾一切”?

炒作也就炒作了,但别连一点的技术含量都没有!

相关专题:

桑兰:我不要这样的“幸福”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