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詹俊:你好!网球黄金时代 费纳时代不是必然

2011年06月20日10:48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每年夏天都会有两个星期,全世界的目光投向伦敦西南部的全英俱乐部。温布尔登草地网球锦标赛自1877年创办,1922年迁移到现今的教堂路,按邮编英国人称之为SW19。这里如同白金汉宫、温莎城堡,成为英式文化、传统的代表。自由伸展的常春藤,典雅的紫绿标志和中央球场最先进的可移动式顶棚都在默默地告诉世人:古典与时尚,传统和创新在此从来都能和谐并存。

这里独一无二的还有蜿蜒十数里望不到尽头的排队人龙,或许只有英国人和温布尔登的“忠粉”才有这样通宵等候的耐心。在电脑方便得只需手指一点的今日,能够从网上购买到的温布尔登门票仍然很有限,百年来全英俱乐部笃守观众排队买票先到先得的原则。赛事开始前和进行期间,这里夜晚的 “帐篷排队族”是其他大满贯赛无法见到的。他们分享食物、星空下彻夜交谈,看上去原是一件很不幸的事情变为一种很有趣的品牌体验经历和足以向别人夸耀的资本。

今年排队的球迷会特别多么?网球史上从来不曾有过,一个国家就至少上亿观众通过电视观看一场决赛。从这个角度看,李娜将女子网坛带入了黄金年代。她的成功是体制+单飞,个人+团队的结晶。在强调力量化、体力化的女网,“金花”中也只有李娜具备自身天赋和身体素质最大限度爆发的条件,她在比赛中适应对手球路和掌控节奏的能力已堪称世界一流。她背后三个最重要的男人也被大家所熟知,丈夫姜山是任何时候都可靠的安全港湾;体能师阿历克斯确保她能够走出近年的膝伤困扰;丹麦教练莫滕森则是在精神和技术层面帮助她实现了成为大满贯冠军的飞跃。快速的草地球场极其考验球员的运动能力,这也是大小威近十年能够称霸温布尔登的原因。草地作战的特性李娜过往也把握得很好,唯一担心的只是体能储备。要知道,法网以前的马德里与罗马大赛她也杀入四强,一个多月的持续征战会让她在温布尔登第一周的比赛中面临比以往更多的困难,尤其是可能第二轮遭遇的德国新星利斯基。如果能够挺进第二周,那些潜在的夺冠热门也会惧她三分。小威刚刚复出,底线的杀伤力远不如巅峰时期。如今的莎拉波娃“气场”大过于实力。潜伏在签表下半区的捷克小将科维托娃将是大威和上届亚军兹沃娜列娃企图闯入决赛的最大障碍。

男子网坛的“含金度”虽不如上世纪90年代,但当费纳对决不再是必然的时候,球迷们怀念那三年不断升级的经典决赛的同时,更为卧虎藏龙的签表感到兴奋。2011似乎与2001的温布尔登男单有着相似的氛围,当年人们也在翘首以待新旧球王的交接,谁会是桑普拉斯的接班人?是年底登上世界排名第一宝座的休伊特?还是第四轮终结“桑神”的费德勒?又或者是2000年美网登顶的萨芬?结果,当时排名125位的伊万尼塞维奇上演 “外卡奇迹”,带给温布尔登一个美丽的夏日神话。

从2003年费德勒首夺大满贯单打桂冠以来,我们见证着他一个又一个地改写网坛纪录。不过,时间终究会带来变化。纳达尔已经累积了10个大满贯单打冠军,此前的43场连胜纪录凸显着德约科维奇在精神、体能方面的“脱胎换骨”,技术上几乎没有弱点的穆雷也证明过能够打出完美的草地网球。

“四巨头”不太可能像今年法网那样会师半决赛,德尔波特罗、伯蒂奇、特松加和索德林这些“巨人杀手”早已磨刀霍霍。19世纪末斯宾塞-戈尔曾经写道:对多样性的需求将限制草地网球的地位。第125届锦标赛来临之际,这位首届温布尔登男单冠军的观点看来经不住时间的考验,至尊的温布顿依旧傲然而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