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李娜创历史引发网球热 学球少年背后隐忧重重

2011年06月09日04:15北京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娜的成功让全中国都为之振奋,正在学球练球的少年们更是激动不已。不过,在目前的大环境下,这些从小就“单飞”的孩子过得并不容易。本报记者采访了一些旨在把孩子送上职业网坛的家长,发现他们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都在艰难的摸索中前进。

费用太高·资金投入是个无底洞

“李娜是打出来了,可如果她没有取得现在的成绩呢?包括教练工资、机票、酒店这些费用都将是一笔很大的负担。”在北京匠心之轮-第六感网球学校,记者见到了周女士,她的儿子正在该校打球。这么多年来,她很清楚自己为儿子付出了多少。

“每一个家长都望子成龙。一旦开始打球了,就希望他能够有个好成绩。可是实话实说,投入是个无底洞。”周女士自己是专业篮球运动员出身,快人快语是她的风格。“像我的孩子16岁,打大比赛会多一些。一年下来ITF(国际网联)和青少年比赛至少要参加10站以上,每一站的花费基本上在三四千元。这些钱除了儿子的吃穿住用行之外,还包括教练的。每一次出去打比赛,参赛的小球员都会平摊教练费用。”

一年下来,光是比赛费用就要在三四万左右。另外,她儿子的学费是一年接近20万元。再加上一些消耗性物品,比如球拍、球衣、球鞋以及其他费用,一年下来至少要30万元。

学业难保·网球少年小升初遇阻

黄女士的女儿12岁,球帽下露出一截短发,有着网球少年标准的褐色皮肤。这个小姑娘球打得非常好,她的妈妈为此而感到骄傲。而更让她骄傲的是,女儿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

黄女士和女儿是从别的城市专程来到北京练球的,支撑她们的是有朝一日能够成为职业球员这个梦想。第六感网球学校位于朝阳区东五环边上的郎辛庄,黄女士就在边上的青青家园小区租了房子。房租并不便宜,但这样方便她接送女儿练球,有时间还可以亲自去学校和教练进行面对面的沟通。

对于女儿打网球的费用,黄女士并不是特别担心。最让她头疼的,是女儿的上学问题。“孩子周末要打球,平常也会有半天上学半天打球的情况。小学的时候还好办,我们去跟校长谈,保证她不会因为打球而影响到学习。校长非常理解也很支持,她也真的没有耽误课程。可是现在她都小学六年级,要升初中了,我们到处找中学却没有一所愿意接受半天上课的孩子。”

初中和小学不一样,学校要讲升学率,大多数老师都不相信专业打球的孩子能够学习好。于是,黄女士和她的女儿只能继续寻觅着。

基础薄弱·专业教练是成才关键

钱和学校是“单飞”少年家长必须面对的两大问题,但是在吴先生和他的儿子这里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自从定下来要进军职业网坛以来,我们就让孩子全天训练了。在训练的间隙,会给他请家教,教他数学、英语、古代文学、地理、历史等课程。”

可即使如此,他们也有自己的困扰。16岁的小吴打球很有特点,最近一年教练对他的评价是:“提高得非常快。”但吴先生和他的妻子还是认为儿子的网球基础并没有打好,“我们儿子小时候上过体校,进过专业队,还请过私教,却都没有收到特别好的成效。”

小吴13岁的时候去了第六感网球学校,当时他的脚步不够灵活,每次训练外教都会大喊:“动起来动起来!”而且在体校的时候,他每天都要训练特别长的时间,一个技术动作反复多次。对于孩子来说,他们会有厌倦心理,同时对他们的身体也是一种损耗。

“现在我们碰上专业的教练了,他们非常注重细节,这才是教育青少年网球的关键。”吴先生颇为感慨。

环境不好·急功近利仍是主旋律

在上述问题之外,所有家长还有一个类似的担心,那就是目前国内的网球大环境还不够好。

虽然2004年李婷/孙甜甜在雅典奥运会上的金牌推动了中国网球事业的发展,李娜在澳网和法网的一系列突破更是引爆了人们对网球的热情,可总体来说这还是一个新生事物,问题仍然很多。而对于青少年网球来说,这些问题就更加刺眼。

“首先是国内适合孩子们的比赛特别少,国外同龄的孩子可以打很多比赛,有地区级的以及国际交流的。”吴先生说,“其次是有时候一些比赛的环境也不够好,有些以大打小的事情发生。对于小队员来说,能够打赢固然是一件好事,但从整体网球发展的角度来说却不是这样。”

在周女士看来,急功近利也是目前网球环境的问题之一。“很多人现在都看到李娜赚了多少,可他们不知道之前要付出多少。如果一年两年看不到回报,他们可能就半途而废了。”

未来展望·青少年网球一年来变化巨大

下一个李娜,5年后

“李娜和其他金花的成功,给中国网球带来了巨大的推动力,这一点连我们当初都没有想到。”把中国网球现状和8年前做过对比之后,匠心之轮-第六感网球学校董事长丁叮感慨颇多。“少儿和青少年网球教育这一部分,这一年来有非常大的变化,太多的人加入到网球中来。”

匠心之轮-第六感网球学校成立于2003年,那一年李婷/孙甜甜还没有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冠,郑洁/ 晏紫也只是刚开始打职业巡回赛。“当时整个大环境非常不乐观,更多的家长说打球是不务正业。甚至他们会说,只有学习不行的孩子家长才送他们去打球。”后来李婷/孙甜甜带来了中国网球事业的第一次大爆发,但是体制、场地和经济条件的制约使得整体发展并不是特别健康。

那个时候虽然已经有家长和学校看到了职业网球的优点,可大多数人还是只有热情。如果一年之内达不到期望值,那他们就会转身离开。“现在好多了,李娜让大家看到一个真正的中国职业球员是什么样的。”丁叮说,“她是一个典范,好的网球运动员应该具有先天、体能、心理、营养、做人等多方面综合因素,现在70%至75%的家长认同这一点。”

不过,丁叮认为虽然很多人在观念上转变了,但整个大环境还没有达到和这个观念同步的地步。“职业球员”这个称号是很多中国网球少年的梦想,为了能够美梦成真,他们的家长以及教练都在集中一切精力来克服困难。“下一个李娜,5到10年后会出现。而在未来15年后,中国的网球就是世界的网球。”

晨报记者 葛晓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irvinede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