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万达收购中超 > 正文

王健林再回归主攻国字号 经营中超为万达副业

2011年06月13日08:25《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唐晓报道 可以确认的是,万达即将重返足坛,但在谜底尚未最后揭开之前,还很难说他们到底会以何种方式归来。据了解,早在两年前,万达内部就已经有人在着手筹划重返足坛一事,期间他们做了大量调研,也在业内广泛征求了意见,甚至,还曾与权威媒体进行过接触,准备工作做得非常扎实。目前,万达方面也正在与足协接触,他们重返足坛的方式,绝不是老套的收购某家俱乐部,那是王健林早在十几年前就曾玩过、而且玩到登峰造极的事情,万达此次对中国足球的介入,将是全方位的,其中,最让他们感兴趣的,还是国字号。

和很多投资人不同,王健林本身就是一个地道而又狂热的球迷,即使是在将球队转给实德之后,曾有一段时间,他也高度关注着大连队的表现。因此,时隔多年之后,万达计划重返足坛,一点都不出人意料。他们的第一步,是着眼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韦迪上任后不久,曾公开提出,要选派大批青少年球员到欧洲接受培训。当时,从万达内部也曾传出消息,称他们也有同样的打算,愿意与足协合作。只不过,此事涉及到青少年球员将来的产权归属问题,万达的计划最终没能得到实施。

现在,万达又有了新的、更庞大的回归计划,而且已经开始进入倒计时。据了解,万达的涉猎面颇宽,甚至包括帮助中超培养裁判员和教练员。不过,他们的“主攻”方向,还是国字号球队。一位深知王健林性格的业内人士分析说:“王健林非常喜欢足球,喜欢球队。相比之下,经营整个中超,肯定不如直接经营球队过瘾。俱乐部他早就经营过了,现在再回来,只有国字号球队能让他找回以前的感觉。”

万达的回归是全方位的,其中也涉及到中超部分。不过,和之前有媒体报道的“万达收购中超”有很大出入,中超部分应该只是万达计划的“副产品”,他们不会把主要的精力、财力用在联赛上。“其实,联赛这个盘子并不大,无论是在影响力上,还是在收益上,对万达都不会有特别大的吸引力。”接近万达的业内人士表示:“中超权益非常复杂,涉及到那么多俱乐部,家家都有要求,就算你经营得再好,自己又能得到什么?如果仅仅是冠名,那就更没意思了。万达要做的,肯定是与众不同的,前所未有的,所以,他们最先的突破口只有一个,就是国字号。”

据了解,早在郎效农还担任中超公司总经理的时候,就曾多次向万达发出邀请,中超联赛始终没有找到主赞助商,郎效农希望万达能够扮演这个角色。不过,万达方面始终未做正面回应,过于简单的赞助模式,对他们没有吸引力。“无论是实力还是知名度,万达都不需要通过中超来提升自己了。”业内人士分析说,如果万达介入,虽然会是全方位的,但重点必定是国字号。“而且,他们的介入还绝对不会是简单的赞助,否则的话,还不如去搞慈善事业。一年掏出好几个亿,给别人去花,换你你干吗?等到尘埃落定,大家可能会发现,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全新的模式。在很多关键问题上,可能都要有些说法。”

介入是趋势,但在具体形式上,万达能够接受什么样的模式,足协能够认可什么样的变化,现在都还是未知数,也都需要双方深入商谈。但可以肯定,如果能够最终形成合作,对中国足球的发展肯定会是个促进。而在为什么会形成由万达来介入国字号的问题上,有关人士分析说:“首先,万达有实力;其次,王健林有兴趣。但最重要的还是,万达有过成功经验,这是其他企业无法比拟的。”

相关专题:

万达收购中超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