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万达收购中超 > 正文

万达与中国足协全面合作 斥巨资打造足球王国

2011年06月13日08:13《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周欣报道 王健林来了!带来的不只是他的钱,还有他的足球理念,离开中国足球的12年间,看似对中国足球心如止水的他,其实一直在关注和思考中,再加上在回归之前他让相关团队在足球圈展开的有针对性的调研,可以说,现在的王健林,对足球有着崭新的理念和运营操作思路,正像他在房地产行业中采取独树一帜的模式取得成功一样,回归足球他绝对不会走寻常路,肯定会找到自己的方式,来完成新的足球王国的构建。

介入途径

与中国足协全面合作

万达投入中国足球,一度被解读为中国足协地位将边缘化,比如中超将全面外包给万达,万达甚至会立即促成国字号球队换帅等等。但问题显然不会如此片面。

一个基本可以确认的事实是,万达此次全面介入中国足球,绝不是“民进国退”。在此次合作的商谈中,万达方面的谈判对象恰恰是中国足协的韦迪、于洪臣和刘卫东。作为中国足协、中超公司和福特宝公司的负责人,韦迪、于洪臣和刘卫东几乎可以涵盖中国足协的主要职能部门。更为重要的一点是,此次万达进入中国足球,绝不仅仅是承包中超联赛这么简单,他们与中国足协的合作是全方位的,中超联赛自然是合作的重点所在,但国家队建设和青少年培养,也是万达和中国足球合作的重要事宜。

如果说中超联赛有望被万达管理的话,国家队建设和青少年培养,中国足协绝不可能置身事外,实际上,在韦迪上任之后,他的施政纲领中,中超联赛将实现俱乐部管理,但国家队建设和青少年培养却是中国足协的两个重要目标。

通过这一点不难看出,能够在国家队建设和青少年培养方面和中国足协合作,恰恰表明万达绝不是甩开中国足协单干,更不可能是某些人士所说的那种政府希望万达取代中国足协来实现中国足球的发展。他们不但不会甩开中国足协,反而会更加深入地和中国足协进行全方位合作,通过政府的力量和资本的力量两只手来促进足球的发展。

实际上,与政府的全面合作,一直是房地产企业赖以生存的重要手段,政府对于GDP和财政的需求恰恰是房地产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房地产企业对于政策的敏感性也是最高的。而王健林的万达集团是中国的商业地产集团,他们除了可以提供GDP和财政收入,更可以提供城市名片和第三产业的发展,此外,商业地产用地的获得更是政府严格控制的,这一切都表明,王健林万达集团的商业模式中的重要一个准则便是和政府合作。

管理方式

专业团队深入跟踪

万达在全面进入中国足球之后,怎么实现对中国足球的全面操作呢?这无疑是很多人的疑惑所在。

在万达进入中国足球的过程中,其实有两件事给我们非常深刻的启示,第一件事情就是,万达在准备进入中国足球的时候便进行了全方位的调研。第二件事情便是,在和中国足协进行谈判的时候,万达方面提供了非常详细的计划,其中包括很多可操作的计划,比如在球迷关注的焦点裁判问题上,万达就提出了高薪养廉的计划。就目前来看,在中超、国字号和青训系统三个方面的全面合作中,万达集团非常可能通过专业化的团队和人士来实现。

在中超联赛方面,万达有望和中超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在这个过程中,各俱乐部在中超公司的权利和地位是个敏感问题,万达恐怕不会触动俱乐部的利益。要知道,万达商业模式中就是通过和沃尔玛及其他世界知名品牌的深度合作来实现共赢和多方利益最大化的,正像每一座万达广场的每一个空间都已经落实到具体商家头上一样,在足球领域,王健林的每一笔投资,都是有步骤、有计划、有针对性,有追踪的。

在国字号层面上,万达会全方位地参与,并争取在最大程度上的话语权,当然最直接的是,会通过提供资金的方式提供指导性思路。至于在青训系统上,王健林在年初的讲话中就明确表示,青少年的培养需要体育、教育和宣传部门的合作,王健林对于青少年培养的投入显然也会立足于这一点。

实际上,通过对万达商业地产模式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万达对于足球的管理模式。万达商业地产和其他商业地产有一个非常大的不同,一般商业地产就是买地盖楼,然后卖房或者招商,但万达的商业地产有一套成功的模式,在一处商业地产开发的时候,电影院、大型国际超市、国际名牌加盟的万千百货便构筑了这处商业地产的核心所在。在万达进入中国足球的时候,万达自然也会复制这种模式,通过详细的调研和前瞻性的规划,从而确保合作的成功。

在万达的商业模式中,既有订单模式,比如沃尔玛超市以及国际名品店,也有自主品牌,比如万达电影院、万千百货和万达酒店。目前来看,诸如国字号球队高薪聘请外教、裁判高薪养廉制度乃至依托万达商业地产推动足球的宣传和青少年足球的发展,都可能给中国足球贴上鲜明的万达标签。

万达梦想

长期的足球帝国

万达所至,繁华所在。万达的商业地产模式是中国商业界的一朵奇葩,更可能成为世界商业界的一个典范。对于足球,万达的梦想显然是宏大的,已经成为商业帝国的他们,目标显然是构筑一个足球帝国。

不过,在万达进入中国足球的时候,一个敏感的问题是,万达能够坚持多久?他们曾经退出中国足坛,他们会不会重演过去的故事呢?这其中起到关键性作用的无疑就是两条:第一就是万达集团能够提供庞大的资金吗?第二就是万达集团能够长期持续地提供资金吗?

其实,万达商业帝国固然备受推崇,因为他们企业资产达到1400多亿,年销售额近1000亿,但万达真正引入注目的其实是他们的盈利模式。目前,中国房地产企业的现状是,大部分房地产企业盈利模式非常简单和短期,他们就是买地,卖房,再买地,再卖房的简单模式,很多商业地产也是如此,无非加上一条就是大规模的宣传来实现高价租赁。但万达的商业地产,卖的仅仅是一部分附带住宅和部分商铺,大部分的商业设施被万达影院、万千百货以及万达酒店占据,这些配套产业大大提升了万达商业地产的价值,也促进了万达商铺租赁的收入。“万达的盈利模式是长期的、稳定的、可持续的,这是其他中国商业地产无法比拟的。”上海一位商业地产企业高管就如此高度评价王健林和他的万达。

其实,通过对万达商业地产的这种分析,我们可以轻松地得到一个答案:或许有一天,一些住宅房地产企业会因为资金链的断裂而告别中国足球,但万达对于中国足球的投入却绝对不会有这样的担心。

相关专题:

万达收购中超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