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万达助推中国足球职业裁判:高薪养廉单场1万

2011年06月13日07:36体坛网[微博]肖良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在万达集团提出的全面合作框架中,很重要的一块是关于裁判方面的。他们主张裁判进行职业化,大幅提高裁判员的待遇,执法一场的收入在1万以上,以达到“高薪养廉”的目的,资金由万达出。不过,中国足协是否采纳这样的方案,还要看下一步的合作细节。

对裁判问题,王健林感受颇深。1998年一场比赛之后对裁判的不满,最终导致了他的退出。所以他想到,如果提高裁判收入,甚至将其职业化,黑哨会不会减少甚至消失?目前中国足球裁判并没有职业化,所有人都是兼职的,大多数人是学校的体育教师。吹罚中超或中甲联赛,他们并没有工资,只能拿补贴。在甲A时代,主裁判吹罚一场比赛,一般补贴是500元;进入中超,裁判的收入大幅提高,主裁判吹一场比赛的补贴是1600至2000元,助理裁判和第四官员为1200元。中甲更低,主裁判每场补贴为1200元,助理裁判和第四官员为800元;女超联赛主裁判为500元,助理裁判400元。

这样的收入不能算高。因为现在裁判实行抽签制,有时可能一个月也抽不到一场比赛,那样的话,这个月的补贴就是零。运气好的话,一个月抽中两三场,也就三五千元钱。裁判们大多在学校执教,本职工作的工资并不高,而出去执法都要影响其本职工作。大部分裁判过着很普通的生活,金哨孙葆洁多年来一直住在筒子楼里。但是,不能保证每名裁判都是孙葆洁,陆俊、周伟新等就在反黑中落网,他们承认受贿。

所以,王健林萌发了向西方高水平国家学习,将裁判职业化的想法。退一步说,即使不实施职业化,只要让裁判执法每场比赛能得到1万甚至更高的酬金,还会出现陆俊吗?目前,足协对这样的方案还有犹豫,能否实施还很难说。

放眼世界足坛,各国足协都没放弃对裁判的管理,酬金都是由足协决定。因此,万达集团即使最终真的拿出很大的资金赞助裁判员的执法费用,他们在裁判方面的话语权也会很小。万达真正能够推动的,是出资金让年轻裁判员有更多机会到先进足球国家去学习实践,全面提升业务能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