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战德国需封杀一人 提升一尴尬数据成关键

2011年06月07日15:3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7日,2011年瑞士女排精英赛将敲响战鼓,卫冕冠军中国女排将在8日凌晨迎战第一个对手德国队,俞家军需要对德国头号球星科祖什严加拦防;同时提升一传到位率,保住快变生命线。精英赛北仑站与荷兰一役,中国队一传到位率仅有7.32%,这样惨不忍睹的数据绝对不能再出现。

中国女排目前世界排名第六,德国女排世界排名第10,上个赛季两支球队两次过招,在俄罗斯总统杯中国女排24比26先输一局的情况下,连追三局实现逆转;其后在女排大奖赛香港站中国女排3比0零封对手。中国女排上次输给德国还要追溯到2009年大奖赛总决赛,当时蔡斌的球队1比3不敌对手;而在2007年世锦赛陈忠和(微博)执教的中国女排也曾1比3输给德国。

中国女排在瑞士精英赛保持参赛必进四强的纪录,中德两队在瑞士赛过往总共4次相遇,中国女排保持全胜,2004年中国队3比2险胜对手,2006年中国女排3比0送对手鸭蛋,2008年中国队3比1擒服对手,2009年蔡家军3比2险胜,故而中国女排占据一定的心理优势。不过在去年世锦赛德国女排连克古巴、泰国、荷兰、塞尔维亚队获得第七,中国女排仅仅排名第10。

俞觉敏在新赛季高举“年轻化”、“高大化”、“立体化”大旗,率领中国女排六战全胜豪取两冠,但中国国际精英赛的对手都是阵容不整,没有足够的说服力。这次瑞士精英赛PK德国,是中国女排赛季首场海外作战,以90后小将为主的俞家军将面临严峻考验。在北仑站中国女排暴露出了一传不稳、拦网不利、二传组织不佳等问题,这些是与德国队一役需要尽量加以改善的。

德国女排以往是典型的欧洲力量派打法,近两年在意大利教练吉奥瓦尼的点拨下,攻防更为平衡。球队两大球星分别是接应科祖什和副攻福斯特,科祖什曾经作为冯坤队友在意大利联赛打球,这名球员的二号位调整强攻和一号位后排进攻很有威胁。而福斯特二三号位的高点快球很有特点,还获得过世锦赛的最佳拦网手。

中国女排挑战德国,最关键的一环还是要力保一传生命线,北仑站最后一场与荷兰队的较量,俞家接发球10次直接丢分,只有16个到位球,一传到位率只有可怜的7.32%,此前与多米尼加一役到位率40.38%,与古巴一役13.48%,这样的一传水平难令人恭维。在德国女排拼发球冲击下,中国女排“ 惠若琪+ 张娴+ 范琳琳 王一梅)”组成的一传体系未免单薄了,而即便接应 杨婕参与接发球,俞家军的一传仍难令人放心。

一旦一传出现问题,中国女排就会出现连锁反应,首先二传调整传球不佳,二传手盲目甩四号位,与副攻战术球失配;其次接发球屡屡出错,网口压力陡增,特别是不擅盯防对手两翼的强攻;最后女排小球防守串联粗糙容易自乱阵脚,互相抢球互相让球的不默契屡有发生,防守空当偏多,多回合缠斗里防反能力较差。

或许2009年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输给德国的前车之鉴可以拿来参考,当时中国女排一传几近崩溃,接发球失误直接送给对手7分,一传到位率仅有30%左右。而对德国头号球星科祖什的盯防也很不成功,让她58次扣球27次命中,加上拦网和发球,科祖什豪取30分。中国女排再战德国,一传要顶住对手冲击,拦网要封杀科祖什,二传和小球串联则要保持冷静,避免俞觉敏所谓“年轻球员紧张情绪互相感染”的一幕。(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