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张吉龙任代理主席 > 正文

张吉龙:局势乱半年见真章 中国足球先应自强

2011年05月31日20:4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5月31日凌晨,亚足联执委会通过亚足联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确认现任亚足联第一副主席、中国人张吉龙担任亚足联执行主席,接替原主席哈曼行使亚足联主席职权。北京时间今天下午,张吉龙在体育总局的办公室里接受了上海体育的专访,他本人证实可供他施展才能的时间,眼下应该说最长是半年时间,他希望通过这半年的留守工作转正成为真正的亚足联主席。张吉龙对自己是否会在任期内多帮助中国足球一说表示,中国足球首先做好自己的事情,才谈得上外交。

出任亚足联执行主席之前,张吉龙的职务是总局对外交流中心主任。他在接受采访前表示,其实他在本周一晚上就得到了亚足联官方的相关通知。一名中国人坐上了亚足联第一管理者的位置,这样的尖峰时刻无疑是一个历史大事件。张吉龙透露,许多亚洲协会的负责人第一时间打电话祝贺他。不过他说,自己对此却依然清醒平。他认为这是一个好好干一番大事的绝好契机,他说:“当务之急,我觉得呢还是要亚洲各个会员协会,能够真正认识到我们当前面临的艰难的局面,清除足球不健康的一些东西这是致关重要的。”

张吉龙的上位,让许多人自然地想到了这必定促进中国足球在亚足联的地位迎来转机。不过张吉龙对这个问题,比较低调、委婉地说:“我们不能把这张纸捅得太破,或者是捅得太早。这几天我还讲,谈到中国足球的话,这事情我们都心照不宣。对于我来说,先不要去过早允诺雄心勃勃、拍着胸脯许诺为中国足球怎么怎么样,首先还是脚踏实地地办实事,这很关键。”

有消息称,张吉龙的任期仅有一个月。也有媒体报道,亚足联主席会持续到2015年才进行下次改选。作为中国足坛的资深外交家,张吉龙能否稳住亚足联一号负责人的位置,在近期内转正成为真正的主席,这是很有诱惑力的事情。张吉龙在接受专访时介绍,根据亚足联的有关章程,他担任执行主席的最长期限是半年,他说:“在三周之内亚足联执委会将进行进一步磋商,对今后事务的处理和下一步工作的安排进行调整。根据亚足联现行章程,如果这个事情还没有完结的话,半年之内就应该进行正式的主席改选。”

张吉龙不愿意去分析目前自己转正的前景,他说:“首先踏踏实实地把工作做好,让更多的会员协会认可你,这样可以尽量创造一些好的氛围,以及良好的基础。(对转正这个事)我们呢,应该说是有希望的。”不过正如上海体育分析的那样,中国足球在以往的亚足联权力斗争中,见识过太多的黑色手腕,以及选票一夜之间意外流失等怪异事件。上海体育分析说,张吉龙坚持到半年后改选的可能性很大——一是明天国际足联就将进行新的选举,布拉特不会这么快速地放过自己的这个政敌;二是即使在亚足联内部,哈曼的政敌也不少,就连那些以前的墙头草估计看到这个风向也会放弃支持哈曼。

张吉龙之前的职务是亚足联第一副主席、亚足联财务和市场开发委员会主席、亚奥理事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以及亚奥理事会执委。1952年出生的龙哥90年代开始进入亚足联工作,2001年十强赛之前他成为中国足球进军世界杯的功臣。在当年5月的十强赛抽签过程中,他利用自己的影响力让亚足联制定了相对有利于中国队的抽签原则,帮助中国队抽得上上签。当时国内舆论赞誉他是“上帝之手”,并赠尊称“龙哥”。张吉龙认为,中国足球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才谈得上外交突破,他说:“不能把希望全寄托在外交上,希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什么都有了。做不好自己的事情,你争取什么话语权,谈论什么制约反制约,都没有太多意义。”(赵云)

相关专题:

张吉龙任亚足联代理主席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uqia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