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苗炜:经济学的巴萨 远非是11人的胜利

2011年05月30日15:28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在决赛前夜看到英国《经济学家》的一篇文章,开头就问,巴塞罗纳是有史以来最强的球队吗?比1960年代的桑托斯和上世纪90年代的AC米兰都要厉害?他们在联赛中打败皇马,在欧冠决赛中也比曼联占优。作为一个曼联球迷,我当然不喜欢《经济学家》杂志的判断,但温布利球场的90分钟让我不得不承认,现在的巴萨的确是一支了不起的球队。如果以金钱来衡量,巴萨主力阵容的身价比曼联高出一倍,它在上个赛季的收入接近4亿欧元,其中与卡塔尔体育投资公司的签约费用就达到1.65亿欧元,在西班牙这个失业率达到20%的国家,这支球队成为足球运动中最杰出的代表。

任何一个球迷都会说,巴萨的伟大之处在于对足球的控制,而《经济学家》认为巴萨解决了管理学上的几个问题——如何处理明星和公众的关系,如何争取本地球迷的支持和开拓国际市场,是购买天才球员还是培养自己的青年队员,怎么维护自己的品牌。如果说曼联队的崛起和“92黄金一代”有莫大的关系,那么巴萨阵中8人出自自己的足球学校,则是它现在霸主地位的保证。

巴萨球迷总喜欢强调,这是加泰罗尼亚的巴萨,它“远不只是一个俱乐部”。巴萨属于俱乐部的15万成员,而不像许多豪门那样被大资本家控制。作为它最重要的对手,皇马似乎证明——想打败巴萨,并不是买来足够的球星,组成一个豪华阵容就能够办到,流动于欧洲足坛的钱越来越多,下个赛季,曼城利物浦都可能有所作为,但短期之内,还看不到有谁能撼动巴萨的地位。相比之下,曼联能够进入决赛,要感谢20年来最伟大的足球管理者弗格森,他不断为这支球队换血,有时主动有时被动,他解决了鲁尼离队的闹剧,将纳尼、巴伦西亚、小豌豆、朴智星、法比奥兄弟等人逐渐调理得有模有样,他在困难的这一年完成了超越利物浦的伟业。他让我们得以用更长的眼光来看待足球,25年完成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那么,所有喜欢巴萨的球迷可以这样期待自己的球队——要用多少年,巴萨能超过皇马获得最多的欧洲冠军呢?

我不知道70岁的爵爷还打算干多久。在温布利终场哨吹响之前,镜头里老爵爷的手微微颤抖着,可见其心情极不平静。我当然希望他能以三冠王或者两冠王的荣耀来结束自己的执教生涯,但这也许要用三年五年,英国诗人吉普林有这样的名句——何时你能坦然面对胜利与失败,并将这两种假象等同视之。我相信老爵爷能坦然面对失败,但对胜利的渴望也从未消失。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