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杨玛琍评女排大胜劲敌:古巴也怕一传不到位

2011年05月30日00:20中国排协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杨玛琍评女排大胜劲敌:古巴也怕一传不到位

在“绿城杯”2011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舟山站的第二场比赛中,中国女排直落三局,以3比0(25比11、25比11、25比21)轻取古巴女排,显示出发球、扣球、拦网三项主动得分能力的提高。

此役,三局比赛耗时仅62分钟,比赛的总得分为75比43,其中双方进攻得分为37比27;拦网得分为9比4;发球得分为6比1,对方失误送分为23比11。

古巴队卡轮过多

从全场比赛看,古巴队几次大的“卡轮”均是双方比分不断拉大距离的起因。第一局双方战成4比4后, 惠若琪的发球轮,中国队连续得7分。接下魏秋月的发球轮,中国队又连得5分,双方的比分差便拉大到10分,为18比8。古巴队本来就是一支比较情绪化的队伍,这样的局面必然影响到她们的注意力和斗志,接下来又有两个轮次连丢3分,11比25大比分失利就在情理之中了。

第二局也是如此,开局 徐云丽的发球轮,中国队就以5比1领先,其后,中国队一直领先古巴队5至6分。到了 杨婕的发球轮,中国队连续卡下古巴队8分,便以22比9取得绝对优势。古巴队回天无力,再以11比25告负。

前两局古巴接发球直接失误4分,破攻和不到位的一传更多,致使古巴队原本强大的攻势无法施展。第三局古巴队虽然卡轮相对减少,攻势也有所恢复,但接发球的质量不高,仍然是古巴队无法翻盘的重要因素。

古巴女排的强攻久负盛名,而且上场六人,除自由人外,均有很强的攻击力,包括二传在内。但是,一传不好引起了连锁反应,不仅无法充分发挥网上优势,急躁情绪又导致顾此失彼,各项失误增多。得分少,失分多,当然很难把握胜机

中国队多点攻显现

本场比赛,中国队的首发阵容又有了变化,与上一场相比,换了两名队员,一位是主攻手 王一梅替换小将 范琳琳;另一位是副攻手徐云丽替换马蕴雯(微博)。其他人员不变;主二传魏秋月,接应杨婕,主攻惠若琪,副攻 杨珺菁,自由人 张娴

比赛结束后,主教练俞觉敏第一个表扬的就是魏秋月,说她组织战术比较得当。此役,中国队多点进攻的战术体系得到一定的展示。惠若琪、王一梅、杨婕三位强攻手的前、后排进攻,分配有序,节奏清楚,起到声东击西的作用。尤其是在中国队两点攻的轮次,六号位的半高球后攻,命中率可观。徐云丽、杨珺菁的三号位快攻和二号位背飞,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五位攻手得分相当。

以往,中国队与古巴队交锋,无论比赛胜负,进攻得分很难超越对方。此役,中国队进攻比古巴队多得10分,有古巴队失常的因素,也不可否认中国队进攻实力增强这一点。

主教练俞觉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传是生命线,不然就没有快速多变的战术体系。提高发球、进攻、拦网实力,加强主动得分能力,才能在亚洲战胜日本、韩国等强劲对手。确实,此役中国女排让我们看到了他们正沿着全面、快速、多变的传统风格努力,同时也向大型化,高快结合、前后立体进攻的新趋势靠近。

(文/杨玛琍 摄/刘亚茹)(中国排球协会华力宝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