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羊城晚报:刘翔改动的“七上八下”是战略

2011年05月17日07:55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七上八下”新技术的首次运用,便在家门口完美夺冠,这对于中国飞人而言不啻是一剂强心针,对于他冲击世锦赛及伦敦奥运会有着重大意义。

自2008北京奥运伤退以来,中国飞人刘翔经历了是否复出、能否再攀顶峰、脚跟踺疼痛等问题的折磨。去年广州亚运以13秒09的佳绩夺冠、重返世界顶尖行列后,刘翔突然在今年宣布将上栏技术从八步改为七步,令关注他的人一片忐忑。

赛前曾有外国记者问为什么要到现在才改技术?刘翔的回答是“想去做新尝试和新挑战”。他还透露了一个细节:因身高关系,此前的八步上栏“一直会感觉缩着跑”。话也许不错,但此前即便“缩着跑”也能取得奥运、世锦赛冠军及打破世界纪录的“大满贯”,复出后又何必在伦敦奥运前一年这个节骨眼上来对上栏技术大动筋骨呢?目的或许只有一个: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策略。

七步上栏其实并非新技术,许多欧美运动员都是采用这项技术。“七上八下”也绝不罕见,罗伯斯和奥利弗两大高手也曾经历过这个转型。对于刘翔而言,从复出时的忐忑,到夺得亚运后的自信重生,他和他的教练团队或许都没想过复兴之路来得如此之顺坦。平心而论,像经历过刘翔这种伤筋动骨的伤病,复出后仍可以进入顶尖战团的着实不多,如2005年世锦赛冠军法国人杜库雷,自伤病一个赛季后复出已经无法与一线选手比肩。能够有重新冲击世界之巅的希望,本身对刘翔而言就是奇迹。然而,以他现在的身体状况及能力而言,欲恢复到之前的水平已经相当困难,这是“改技术”一个最好的时机。

“八改七”如果顺利,则有了一飞冲天的基础,“新挑战”也有了最好的注脚;如果失败也不要紧,技术的改动毕竟不是任何人都能适应的。刘翔曾经说过:“这只是新技术的一种尝试,如果不行还有时间改回来。”他指的时间是伦敦奥运之前。以他目前的状态及水平,即便“守”,进入奥运最后一枪的机会也是高唱入云。

不需要执著于刘翔“七上八下”的一城一池得失,也不需要为改技术后的首次大获全胜而感到过分欣喜,毕竟不管七步还是八步,这个成绩于健康的他而言都不难得到。“七上八下”的现实是,让刘翔找到了一个攻守兼备的据点。从长远目标看,这次的改动不是战术,而是战略。就这个意义上说,折射出“翔之队”的先见与精明。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发自上海)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