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巴萨三连冠创完美梦三 最强红蓝一百年才一次

2011年05月12日04:1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10-11赛季巴萨实现了西甲联赛三连冠的伟业,他们成为了仅次于克鲁伊夫“梦一王朝”连冠次数的红蓝雄狮。瓜迪奥拉未必是巴萨历史上最好的主教练,因为这最好的标准仁者见仁,但瓜迪奥拉一定是巴萨历史上最幸福的主教练,因为所有的好事都被他享受着。

瓜迪奥拉到底在巴萨历史上有多伟大,可以打一个幽默的比方,如果纯以成绩论,那么巴萨博物馆里除了具有开天辟地性质的冠军荣誉史料、以及与守门员有关的两个橱窗外,所有其他的照片都可以被扔掉,取而代之的是3年9座冠军荣誉的瓜迪奥拉本人以及他的弟子们的照片。由此可见瓜迪奥拉率队所获荣誉及名目繁多的纪录何其多,他堪称巴萨队史荣誉王。

这支巴萨之所以能成就西甲三连冠的伟业,首要因素是拥有了以梅西(微博 博客)、哈维(微博)和伊涅斯塔(微博)为代表了一批当今世界足坛最优秀球员,这批球员与主教练瓜迪奥拉具有一种突破了广义沟通概念的默契度,而产生这种奇妙化学反应的根源是他们全部出身于同一套青训体系。瓜迪奥拉从12岁开始便进入了巴萨少年队,梅西、哈维们也是如此,他们在同一套足球文化下的熏陶时间,甚至超过了他们与家人共度的时光。

人们在欣赏着这一批拉马西亚郁金香绽放时,往往会担心他们老去后巴萨是否会面临衰落,其实大可不必。首先巴萨在历史上虽屡遭打击,但从未一蹶不振,总能迅速崛起;其次以梅西为代表的拉马西亚87班学员年仅24岁,属于他们的时代才刚刚开启;再次瓜迪奥拉深信31岁的哈维可再踢3年,而27岁的伊涅斯塔巅峰期值得期待更久。根据拉马西亚每隔3年贡献杰出人才的规律,明年才是优秀苗子出现的时候。

瓜迪奥拉之所以取得如此伟绩,很大程度还需感谢皇马的刺激。巴萨走的是学院派的唯美路线,皇马行的则是最富足球传统性经营特点的生意经,正是因为皇马近年来强势追赶,使得瓜迪奥拉和他的球队不敢有丝毫松懈。巴萨与皇马是荣辱共存的一对恋人,一旦穆里尼奥真的在未来某年将巴萨打入低谷,那么他既没兴趣也没必要再留在皇马,那时的皇马又将陷入重建,那时的西甲双雄将同时失去在欧洲赛场的霸道竞争力,确非西甲之福。

联赛夺得三连冠之时,也有一种声音为巴萨错失国王杯而惋惜,其实这又大可不必。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西甲百年历史只有一个三冠王,大部分年月的主旋律是分享荣誉,巴萨和皇马不仅是竞争对手,也是相依相存的足球恋人,各拥欢笑其实是不错的选择。赛季行将结束,可以预见的是皇马又将掀起夏季收购时尚风,进而实力进一步得到加强,所以巴萨在来年遇到的挑战会更严峻,争冠压力与冠军喜悦感也会逐年提高。

瓜迪奥拉统帅着一支美丽的巴萨,却不是一支得到所有球迷尊重的巴萨,被仇视的理由集中体现为具有时代性的“干爹论”,其间证据大堆。之所以出现这种结果,乃是因三大历史条件:极度发达的赛事转播及媒体报道、极度发达的网络言论渠道、以及我们正处在一个以批判和否定英雄为时尚的文化大背景之下。不管你爱与不爱,巴萨存在于那里;不管你恨与不恨,巴萨不会消失在宇宙。只有当这一代的红蓝雄狮成为历史后,人们才会蓦然想起曾经有那么一群舞者,顽强地在绿茵场上跳着只属于他们的舞蹈。(寒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