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刘国梁亲自上阵当陪练 女乒心态良好做好眼前

2011年05月10日04:23北京青年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队赛前训练备受各国选手关注 ———

本报荷兰鹿特丹专电(特派记者徐钊)1999年,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微博 博客)在荷兰埃因霍温成就大满贯梦想,12年后在鹿特丹世乒赛,刘国梁又重新挥拍上阵,只不过这一次物是人非,刘国梁的角色变了,当地时间昨天下午的训练,他是给弟子郝帅当起了“陪练”。

在数百人合练的阿豪依体育馆副馆,中国男队一到达,一个奇怪的画面出现了,旁观者或者是训练间歇休息的队员都把目光投向中国队的训练场,对于许多国外选手来说,能够正儿八经地看一堂中国队的训练课也是不小的收获。但更奇怪的是,在中国队的场地一角,观战的人群又更为密集。原来,身着运动装的男乒主帅刘国梁正在与弟子郝帅挥拍“切磋”,一开始大家还不明白师徒俩到底在“研究”些什么,几个回合下来终于搞清了原委,为了判断郝帅的发球究竟转与不转,刘国梁情急之下亲自操刀体验,“你这么发球,我的确看不清楚球是怎么转的。”在刘国梁的点拨下,郝帅的发球暗藏乾坤,刘国梁接了几次不是下网就是出台。就为了郝帅的这一个发球,刘国梁愣是当了十余分钟的“陪练”。

在本次世乒赛上,郝帅与木子(微博)搭档混双,当晚就要登场亮相了。于是,在刘国梁之后,王励勤(微博)又主动跑过来“领教”郝帅的发球,同样感到不适应;然后,刘国梁又联袂王励勤“对抗”郝帅,意在让郝帅找到混双的感觉,这一练又是十几分钟,看着郝帅眼露“杀机”的样子,刘国梁与王励勤时而窃窃私语,时而笑意满面。

对于刘国梁来说,平时几乎不动球拍,大赛来临却又突然“心血来潮”,从而舒缓队员的紧张神经,这又不能不说是他不经意间的有意为之。有杀气,也有其乐融融,在“紧张又活泼”的氛围中。

中国女乒“没想那么远”

由于兵败莫斯科,出现在本次世乒赛上的中国女乒可以说是肩负特殊使命,她们不仅要拿下战胜过自己的对手,并且绝不容许冠军旁落。女乒主帅施之皓(微博)说,抽签之后,队员们的心态都会各自定位,逐步进入临战状态,而李晓霞(微博)丁宁和刘诗雯(微博)等绝对主力则不约而同地表示,比赛要一场一场地打,最近的两场比赛是自己眼下所要考虑的事情,至于决赛、半决赛什么的,“根本就没想那么远”。

昨天的赛前合练中,李晓霞和丁宁、刘诗雯和郭跃(微博 博客)各自捉对演练,这也是教练组根据各自打法、特点的有意安排。丁宁在晋级四强之路中很有可能碰到去年莫斯科世乒赛让自己蒙羞的新加坡的冯天薇,然而,丁宁却告诉记者,自己其实根本就没怎么想冯天薇,“现在更应该研究石川佳纯等前两轮的对手,老想着冯天薇,这比赛就没法打了。”丁宁表示,自己今年年初已经赢过了冯天薇,而打好一项锦标,最关键的不是对手和抽签,最终只取决于自己的准备与发挥。

■本报荷兰鹿特丹专电特派记者徐钊

李隼引用贝肯鲍尔名言

“冠军已经产生”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木子和郝帅等三对混双选手率先亮相,中国队征战第51届世乒赛的大幕正式拉开。赛前的阿豪依训练馆,各路选手仍在抓紧最后的时间挥拍对练,可是教练们已经“轻松”下来,执教过王楠张怡宁的女单功勋教练李隼甚至戏言,“一个封闭集训下来,冠军都已经产生了”。

根据组委会的安排,没有比赛任务的队员的热身训练都安排在阿豪依体育馆的副馆,一时间近百张球台前汇集了三四百名球员,场面蔚为壮观。不过,由于时间的关系以及初期对手较弱,中国的木子和郝帅等三对混双选手并没有在赛前“最后一练”中临阵磨刀。

李隼的眼睛一直没有离开过自己的队员李晓霞、丁宁,谈及李晓霞首个可能碰到的最强对手韩国的石磊,李隼只是简单地表示“她是一个有特点的队员”,而让李指导再进一步分析一下女单抽签及争冠形势时,他显然已经被“这类问题”折磨得不胜其烦,脱口而出道:“呵呵,这还用问吗?这一个多月的封闭集训下来,谁练得咋样都清楚了,现在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了,所以说封闭集训之后冠军就产生了。”李隼还特意强调“冠军已产生”不是自己的观点,而是足球冠军教头贝肯鲍尔当年的名言,当记者赶紧追问“那么你眼中谁最有冠军相呢?”李隼忽然发现自己给自己挖了一个“坑”,不过到底是冠军教头,他的应变也是“冠军级”的,“这我也不用说,再过几天你们也就知道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