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国乒世乒赛或团购金牌 刘国梁施之皓烦恼不同

2011年05月08日15:46南方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12年前,刘国梁(微博 博客)在荷兰埃因霍温世乒赛实现大满贯;12年后,他身为国乒男队主教练,带着手下一班杀气腾腾的队员重新回到荷兰。鹿特丹世乒赛今日开幕,国乒此次一行20名参赛队员带着他们“秒杀一切神曲”的《乒乒乓乓》第七季出征,队员们用慵懒又气定神闲的声音说唱出一句“不就是赢嘛”———中国乒乓球队又将像团购大白菜一样团购世乒赛金牌,这是地球人所能想象到的邪恶的欢愉。

  去年的莫斯科世乒赛,中国女队意外不敌新加坡,丢掉垄断多年的冠军,主教练施之皓(微博)事后形容:“丢冠军如同丢掉了性命。”在这个赛场上,人人都要拼命,哪怕老蔡不答应。出征荷兰之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明确表态:“我不希望中国队又包揽金牌。”可是,无论是新老竞争白热化的男队,还是群龙无首轮流坐庄的女队,20名参赛队员无一不对金牌虎视眈眈,因为根据国际乒联的新规定,世乒赛结束半月后的6月1日,各队必须提前上报伦敦奥运会的参赛名单。换言之,这是国乒教练组在伦敦奥运会报名前对队员的最后一次考察。

  后北京奥运时期男女两队发展趋向的差异,让刘国梁和施之皓在面对伦敦奥运选拔时有着不同的烦恼:有老将做坚强后盾的刘国梁一直希望小将们能抢班夺权;失去领军人物张怡宁且经历过莫斯科之痛的施之皓,这一年来始终心有余悸,他担心的是女队员们求胜心切再遭爆冷。

  男装区

  限时抢购,比拼“人品”

  ●掌柜说话

  我们的一些小将在大赛中还没有很好的建树,所以希望他们通过世乒赛能抢班夺权,在大赛中靠自己的实力来证明自己具备了真正主力的地位,同时也希望我们这些老将能够通过世乒赛让大家看到他们鼎盛时期的最好状态。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目标,但他们都想通过世乒赛找到自己的位置。男队现在竞争非常激烈,看上去人才济济,但跟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相比,我觉得还不完全具备真正值得信赖的一个团队,所以需要靠世乒赛检验队伍的真正能力。 ——— 刘国梁

  厦门马蜂山半山腰上的中国乒乓球队集训基地,是国乒男队的故地,在北京奥运之前,刘国梁就每年带队到此备战,队员们信赖这里,王皓(微博 博客)甚至要求每次都住在同一个房间。因循着多年来的惯常思路,你可以轻易地找寻到传统的脉络所在,训练馆内悬挂着红黄两色的巨幅标语,语境为中国体育体制内运动员所熟悉;由队中文笔最好的李晓东教练执笔撰写的封闭训练计划足足有一万多字,清晰打印出了30张A 4纸,贴在场地边的展示板上,内容务实,豪气激荡。

  军队一般的管理作风,一天三练,全队上下几十人都在和自己较劲,除了睡觉时可以做梦,他们所有时间都交付给了这项运动。巨大的不安全感笼罩着所有人,因为对手随时都可能制造麻烦,就像雅典奥运会的男单决赛,再近一点的是莫斯科之败;所有人同时也被一种巨大的内部竞争气氛挤压着,只有杀出重围,才能出人头地,中国乒乓球队在传统体制下竭尽全力,已经基本上建立了一个合理的回报体系,任何人都甘愿被这个体系加工改造,有了冠军,就意味着有了一切。

  人气宝贝:马琳(微博)大满贯,你想还是不想?

  老将马琳已经夺得过奥运会、世界杯的男单冠军,这是他职业生涯第八次参加世乒赛,此前,他拿过三次世乒赛男单亚军,能否在鹿特丹打破宿命实现“大满贯”,成了本届世乒赛外界乃至刘国梁都相当期待的焦点。“我希望马琳能够抓住最后的机会,能够成就他自己的大满贯。”刘国梁说,“马琳目前的状态应该说还是比较正常,也能看出他一直憋着一股气全力在准备。因为毕竟对马琳来说,他仅仅欠缺一个世锦赛单打冠军的头衔。而且世锦赛的单打冠军在八届比赛、十几年里,给他带来了很大的遗憾,我觉得他还是非常有机会的,但是这次的困难也比以往的比赛更大一些。但是比赛往往就是这样,你状态最好的时候不一定能拿,你状态不是最巅峰的时候,如果心态摆好的话也同样有机会。”

  离婚风波总算是慢慢过去了,在厦门集训的日子里,马琳不打游戏、不上网、不聊天,甚至不买笔记本电脑,只为一门心思放在乒乓球上,一个多月里,他瘦了10斤。他也尽量让自己不想夺“大满贯”的事,“不想是不可能的,但是还得控制一下。在自己的范围内,做好每天的训练,做好自己的安排。其实对于任何人来说,夺冠意义都不一样,因为毕竟是世锦赛冠军。我觉得对于每个人来说都会全力以赴争取拿下冠军,但冠军只有一个,人人都想拿,光中国队就有7个参赛队员,更别提其他队伍的选手了,也没必要非要想这些。”马琳说。

  新品推介:马龙(微博)、张继科(微博)、许昕(微博)去伦敦,谁跟王皓同行?

  看中国男乒近年的队内竞争,总像雾里看花。以王励勤(微博)、马琳、王皓为代表的“二王一马”时代至今留有遗憾,,“二王一马”尚无一人获得“大满贯”的殊荣,时代就已经悄悄转换。刘国梁曾在年终述职报告上将王皓和马龙列为备战伦敦奥运的新核心,队中三名新人马龙、张继科、许昕这一两年来都气势逼人,对“二王一马”形成有力冲击。在表达对马琳获取“大满贯”寄望的同时,刘国梁同样表示希望年轻球员在鹿特丹有所斩获。

  作为中生代球员的王皓在时代转换中属于一位承上启下的特殊人物,他既是“二王一马”中的一员,又是新生力量的中坚,正因为如此,他进军伦敦奥运会单打比赛被一致看好。出征荷兰前的最后一次队内热身赛,马龙和张继科两员新生代战将在最终的决赛中相遇,但在完成比赛之后,教练组和媒体重点关注的“宠儿”往往却是王皓,单单是为了一个球拍胶水的问题,王皓就被刘国梁叫到主席台前面授机宜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除了王皓,中国男乒另外两个奥运会团体参赛名额,包括一个单打名额,很可能将在马琳和三名新人马龙、张继科、许昕之间产生。为此,在鹿特丹世乒赛上,刘国梁主教练特意为他们每人都安排了单、双打两线接受考察的机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