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成耀东:奚志康需要信任 对洋帅要求过于苛刻

2011年05月07日15:36上海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周日下午,2011赛季中国足球乙级联赛将拉开大幕,作为唯一一支参赛的上海球队,上海中邦将与另外10支同样被分在南区的球队,争夺4张决赛阶段的入场券。昨天,现任中邦俱乐部主教练成耀东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就申花教练组“内讧”、中超洋帅下课和球队未来等问题给出了自己独到的看法。

本报实习生 彭敏熠 记者 陈宏

“奚指导在申花那么多年了,队内的小球员几乎都是在他的栽培下长大的,他比任何人都了解这支申花队,现在他需要的是更多的时间与信任。”

谈申花

没有申花就没有成耀东

1995年,徐根宝带领上海申花夺得俱乐部历史上首个职业联赛冠军,而那时的成耀东,是球队后防线上不可或缺的大将,尽管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成耀东都是以一个非申花球员或教练出现在中国足坛,但对于申花,成耀东始终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是申花俱乐部培养了我,没有那个时候的申花队,也就没有如今的成耀东。”

今天下午,申花队将在中超联赛第6轮中,客场挑战长春亚泰。虽然早已时过境迁,但成耀东依然会时刻关注着申花。“和当年相比,现在这支球队中上海球员不多了,但人员结构非常年轻,很有潜力。”对于申花近几年的变化,成耀东表示理解:“上海是一个大城市,不仅是足球,所有行业都有人才流动,这也属于正常现象。再说了,我们把眼光转向国际足坛,哪个大城市的球队不是由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国家的球员组成的,如果要始终保持一种战术风格,而不是寻找一套更适合现有人员配备的战术,球队的成绩反而会更差。”

赛季初,申花队成绩不佳,队内更是两度传出“主帅被架空”的消息,但如今随着队伍在联赛中逐渐步入正轨,“架空”传闻也渐渐淡了下来。对此,成耀东有些为申花队鸣不平:“球队成绩不好的时候,所有人的眼睛都会盯着你,主教练与教练组之间稍有什么不寻常的举动,外界马上会大肆炒作,但其实,很多不寻常的举动,只不过是教练组为了球队打出好成绩而做出的改变。”成耀东表示,本赛季申花队以年轻球员为主,而奚志康多年来都是申花青年队主帅,他在年轻球员的培养上很有一套,“奚指导在申花那么多年了,队内的小球员几乎都是在他的栽培下长大的,他比任何人都了解这支申花队,现在他需要的是更多的时间与信任。”

本场申花客战亚泰,奚志康和沈祥福这两位本土主帅将正面交锋,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两位中国足球圈中有名的老好人,都在将对手恭维了一番的同时,对比赛表现出了必胜的决心。而同为本土主帅的成耀东,也对这场比赛做了个小小的预测:“申花队之前联赛取得三连胜,但周中在亚冠中输球出局,不知道球员的信心是否会有些问题。亚泰队拥有主场优势,而且最近几年申花在那里的表现都不是很好,加上长春寒冷的天气多少会让南方球队不太适应,这场球打平的可能性比较大。”

“大部分来到中国执教的外国教练,都是有能力的,但中国俱乐部往往太想一步登天、太看重眼下的成绩,直接导致了很多不必要的下课。”

谈外教

怎能指望洋帅一步登天?

今年,中超16支球队中有11支聘请了外籍主帅,“土帅保卫战”也成了赛季初喊得最响亮的口号。而就在本周四,江苏舜天、山东鲁能(微博)两家俱乐部在同一天宣布主教练下课,虽然山东队将伊万下课的原因解释为“健康状况不理想”,但明眼人都能看出,成绩不佳直接导致了两名洋帅被炒。中超球队是否该继续聘请洋帅,一时之间成为外界热议的话题。

作为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连续执教一家顶级联赛俱乐部时间最长的主教练,成耀东对于“主教练下课”这一问题,或许最有发言权。“我也是在网上看到伊万下课的消息,我当时的反应比较平静,因为主教练下课在足球运动中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成耀东说,“成绩肯定是最重要的参考对象,任何职业联赛,成绩永远是第一位的,对于鲁能这种有实力、有野心的大俱乐部来讲,开局10场比赛4胜2平4负的战绩是不能接受的,俱乐部做出换帅这一的决定,更多时候是想‘长痛不如短痛’。”

不过,成耀东也表示,有些时候,中国俱乐部在对洋帅的要求上,有点过于苛刻。“大部分来到中国执教的外国教练,都是有能力的,但中国俱乐部往往太想一步登天、太看重眼下的成绩,直接导致了很多不必要的下课。”“伊万也好,特鲁西埃也罢,这些都是世界级的名帅,他们对于俱乐部的贡献,不仅仅是成绩反映出来的这点而已。”成耀东认为,职业俱乐部有一套完善的梯队,有能力的主帅不仅会关心一线队的状况,也会去关心预备队、少年队球员的成长情况,他的贡献是全方位的。“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就像去年的老布,很多人只看到了他把申花队带到联赛第三的位置,但又有多少人知道他为申花的将来做了多少的贡献呢?去年的冯仁亮、宋博轩,今年出来的熊飞、 邱添一,甚至还有更多现在没有名气的申花小球员,他们多少都得到了老布的指点,这对球队的帮助,一时之间是看不出来的。”

“上海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就这些,我只能发展他们的潜力。青年队的主教练就像一名厨师,你只有这点原材料,就看你的烹饪水平如何了。”

谈青训

拒绝重金就是想当好“厨子”

从陕西队主教练位置下来以后,成耀东并不急于“复出”,甚至一度有多家中超俱乐部出重金请他前去执教,但坚定的成耀东仍不为所动,而当上海足协诚恳地邀请他担任中邦队主帅,为上海足球未来打下基础时,成耀东毅然决然地答应了。“当初中远队西迁到现在也已经有5年了,我想现在是时候回来为上海足球做一点贡献了。”成耀东平静地告诉记者,“2009年,徐指导带领着一批小球员拿到全运会的冠军,但他现在已年近古稀,作为徐指导的学生,我也想为上海足球尽一份力。”

眼下,成耀东正带领着中邦队全力备战本周日下午的首轮中乙联赛,这支年轻的球队将重走东亚队的老路,以乙级联赛为锻炼平台,力争在两年后的第十二届全运会中夺取男足金牌。谈到这批自己亲手选拔出来的小队员,成耀东笑了:“都是17、18岁的小孩子,无论是心理上还是生理上都还在发育,这也是提高竞技水平的最佳时机。”

那么执教成年队与青年队的感觉有何不同呢?成耀东用比喻的手法巧妙地回答:“成年队有转会,俱乐部只要肯出钱,买点有实力的球员过来,出成绩是早晚的事,但青年队就不同了,青年队没有转会,上海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就这些,我只能发展他们的潜力。青年队的主教练就像一名厨师,你只有这点原材料,就看你的烹饪水平如何了。”成耀东表示,相对于成年队,执教青年队承受的压力较小,不必天天生活在“水深火热”中,“青年队关注的人要少一些,压力也就没那么大了,不必天天被人喊‘下课’嘛。”

对于这支球队的未来,成耀东信心满满:“这批小球员还是比较听话的,部分也很有潜力,通过今年联赛的磨炼,相信他们的能力会有质的飞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