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两洋帅落马拉开换帅序幕 中超五轮必响下课铃

2011年05月07日12:00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快报记者 叶慧

2011年,中超闹哄哄地迎来了史上最多的11位洋教练,西风压倒东风之势无法改变。然而,联赛战罢五轮,硕果仅存的五位土帅稳坐点将台,反倒是伊万和科西安两位洋帅不约而同地在同一天不幸“堕马”了。

成绩不佳,是换帅的最常见原因,哪怕曾为山东鲁能(微博)带来中超冠军的伊万也没有免死金牌。究竟伊万们是能力不足以调教好中国球队,还是他们来到中国之后水土不服?

历年中超最快下课主帅一览

2004年 第1轮后 科萨诺维奇(大连实德(微博);原因:首轮0:4惨败辽宁)

2005年 第5轮后 高惠辰(四川冠城;原因:成绩不佳)

2006年 第5轮后 霍顿(沈阳金德;原因:成绩不佳)

2007年 第10轮后 王政(杭州绿城;原因:成绩不佳)

2008年 第1轮后 麦超(深圳上清饮;原因:被广州足协召回担任广州城运队副领队)

2009年 第6轮后 黎兵(成都谢菲联;原因:成绩不佳)

2010年 第6轮后 朱广沪(陕西浐灞;原因:成绩不佳)

2011年 第5轮后 科西安(江苏舜天;原因:成绩不佳)

成绩才是硬道理

伊万曾把伊朗队带进世界杯决赛圈,也有过在克罗地亚足坛拿到联赛杯赛双冠王的经历,来到中国第一年就拿到中超冠军,能力有目共睹。斯洛伐克前主教练科西安也曾在德国和奥地利执教过,也是一个见惯世面的教练。

然而,这两位有水平的教练都难逃下课厄运,还是由成绩决定的。前者联赛2胜1平2负排名中游,亚冠又走到出局边缘,这样的成绩距离俱乐部和球迷的期望甚远;后者更是前5轮(少赛一场)仅拿到1分,排名仅在四连败的深足之上。

在中国足坛,俱乐部一旦成绩不佳就换帅早已是家常便饭,主教练不是铁饭碗,唯有成绩才是硬道理。

下课只是背黑锅

亚冠主场不敌全北现代之后,伊万在采访中抱怨手下的球员跑动不积极,根本无法让他的战术得到贯彻。山东队前主帅桑特拉奇也强烈批评了鲁能队员进取心不足,实际上在球队内部,也有多名队员对队友不思进取的表现非常不感冒。结果,一天之后,山东鲁能便宣布伊万下课。在山东召开发布会当晚,就有山东媒体发出感叹:“在中国,主教练永远玩不过球员。”

至于科西安,在他下课之后有消息称其被解雇的原因是俱乐部觉得他不够听话,所以才把他拿下。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俱乐部可以把教练换了一个又一个,但球员还是没变的那一拨。所以说,为成绩不佳背黑锅的永远是被下课的主教练。

换帅真能换刀?

换帅如换刀,换刀就能换回好成绩?没人敢保证。

其实,在中国足坛当主教练,并不需要温格、穆里尼奥这样世界级名帅,要的只是一名俱乐部觉得够听话,球员们觉得够舒服的主教练。否则,俱乐部会把你架空,球员们会出工不出力,用一连串惨败把你推到下课的悬崖边。换帅,到头来只是治标不治本的药方。除非主教练得到俱乐部的全力支持和足够耐心,拥有镇压住队内大牌的一切权力,否则,换了谁来都是一样的。哪怕是号称要办百年俱乐部的山东鲁能,同样难以摆脱急功近利的魔咒。因为在中国,足球也是领导们的一份政绩。

下一个会是谁?

伊万和科西安走了,意味着“中超八世”的换帅浪潮开始,下一个倒霉蛋会是谁?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河南建业的金鹤范和深圳红钻的特鲁西埃是最热门的候选。因为这两人和已经下课的科西安一样,依然在盼望新赛季首胜的到来。河南和深圳的成绩不佳,和他们联赛开局遭遇实力较强的对手有很大关系,而且金鹤范和特鲁西埃都是今年才上任的教头,和球队磨合尚需时日。然而,时不我待,未来三轮内豫深依然看不到首胜到来的话,老金和老特恐怕就得步伊万和科西安的后尘了。

记者观察

五轮必响下课铃

■叶慧

中超八世,终于在第五轮产生第一位下课的主教练,不是最快,也不算最晚,但非常符合五轮必响下课声的中超传统。

过去7年,曾有过两位教练在第一轮比赛就交出帅印,他们分别是元年的科萨和三年前的麦超。尽管两人率队首战均以失利告终,但战绩不佳并非他们下课的主要原因。前者是因为想回国执教红星,只是在当年首轮0∶4惨败辽宁之后不辞而别让科萨不光彩地当了一次逃兵而已。至于麦超的下课,没有成绩不佳之说,也不是深足放下铡刀,而是因为广州市足协的一纸上任公函。

2007年的王政熬到第10轮才从杭州绿城下课,创造了中超下课第一人的最晚纪录。其余四张“下课头名状”都是在联赛进行了五、六轮之后便名花有主,而且理由都是唯一的一个:成绩不佳。

中超的俱乐部并非没有耐心,但耐心充其量只有五轮左右。每个赛季的前五轮,就是主教练和球队磨合的例牌蜜月期。这段时间里面,不管成绩多烂,外界如何炒作换帅,俱乐部官方都会高举支持主教练的大旗。一旦过了蜜月期,主教练拿不出让人满意的成绩单,俱乐部立马翻脸不认人。这已经成为了中国足坛的一个习惯。

正因如此,不久前 高峰才会有那番“李章洙五轮必下课”的预言,只不过,老李用3胜2平的成绩做出了反击:不好意思啊,让有些人失望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