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晶报:泰达告别内耗 走上强盛之路

2011年05月05日09:28深圳新闻网-晶报吴邦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探究泰达的亚冠崛起原因之前,先来讲一段古。实际上,天津是中国最早接触足球的城市(没有之一)。1860年8月1日,罪恶的八国联军在天津北塘登陆,侵略者们修建足球场踢起了足球。这引起中国人的关注,不时出现效法练习者。在天津教会学习的中国学生,成为足球运动的开路先锋,这是现代足球光临津门的萌芽。

2007年春天,我在天津寻访中国奥运史的源头,天津体育史专家兰凤翱先生从尘封的史册中,为我梳理出了这些足球史料。这些年来,我去过不下十次天津。漫步在天津的街头,随处可见踢球的老中青少年球员。很多老大爷提着个小马扎,带上一块大炸糕与一个大茶壶,可以在球场旁边坐上一个下午,使用自己发明、自圆其说的战术体系评点眼前的野球队员。

让人疑惑的是,天津、青岛等足球氛围浓厚的城市,却总是难以攀到中国足坛的巅峰。“天津足球很受伤”,这是几乎所有中国足球人的共识。这座崇拜足球大佬的城市,多年来总是因为派系问题大伤元气。2009年的两次罢训之后,天津足球的内耗达到顶峰,最终以于根伟等人在2010年初的出局而告终。新上台的总经理李广益成为千夫所指的对象,可是随着成绩逐步反弹,李广益的反对者纷纷闭上了嘴巴,曹阳等人也乖乖地返回了泰达,蜕变成为今日的德艺双馨模范球员。

告别内耗的天津足球,正在迎来史上最黄金的时代。不过,他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因为天津足球还在中甲布下了松江队与润宇隆队。1860年播下的足球种子,有望收获史上最丰硕的果实。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