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新华网:昔日神童长大 丁俊晖无愧中国第一人

2011年05月02日07:45新华网吕雪莉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西宁5月1日体育专电(记者吕雪莉)一个是已经长大的中国“神童”,一个是锋芒正盛的英国天才少年,在丁俊晖与特普姆普之间展开的世界斯诺克锦标赛半决赛注定是一场不寻常的“火星撞地球”比赛。

三天、四节、十多个小时的较量,漫长的赛程令观众也疲惫不堪,比赛最终以特普姆普的获胜而告终,丁俊晖也载着年终世界排名第三、世锦赛四强的历史最好成绩告别了这个赛季。虽然比赛的结果对国人来讲充满遗憾,但是两个弱冠青年体现出的超乎年龄的耐力和意志让人回味无穷。

比赛的进程你来我往:第一阶段特鲁姆普领先,丁俊晖在第二节实现反超;此后比赛更加激烈,第三阶段双方平手,第四阶段则从12平到14平,再到15平……纠结已久的两人都有精彩发挥,也都有破绽,最后还是运气更好、破绽更少、更年轻的特鲁姆普17:15险胜。

精彩场面的背后,体现着选手的心理、智慧乃至胆识的较量。这才是斯诺克比赛真正的魅力所在。是进是退、是攻是守?如何布局、如何解局?何时防守、何时进攻?这是谋略的对决。

面对漫长又千变万化的长盘大战,高超的技巧当然是个前提,但选手更要有良好的心态和强大的心理素质,才能作出正确的应对。这在某种程度上将决定着一个选手能够走多远。

任何比赛都体现体育精神,但斯诺克动辄十几个小时的比赛,更加挑战选手意志力的底线。在这样的比赛中,任何一个意志薄弱的选手,在对手打垮自己之前,心理防线已经崩溃。

2007年,小丁在大师赛决赛惨败后当众落泪,在世锦赛首轮出局后描述自己在场上的感觉是“不知道该干什么”,这都是他心理崩盘的表现。

相较昔日,“神童”长大了,更多地上演了锲而不舍,逆转翻盘的场面。心理上的成熟让他学会了淡定。这一次惜败之后,他也可以一笑,说“没有遗憾”。

带着更加成熟的心态和本就高超的技术,丁俊晖虽败犹荣,无愧中国斯诺克第一人之称;而英国的天才少年特鲁姆普也曾经历了六年磨一剑的曲折,才有今天的辉煌。

(新华网)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