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女排备战伦敦奥运 新人涌现可喜仍需磨炼

2011年05月01日11:41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距离伦敦奥运会只有一年多的时间里,新组建的中国女排竟然出现了一批新面孔,其中不乏重点位置二传的新人等。米杨、单丹娜等新人凭借在全国联赛中的出色表现,进入了国家队,这些新人的到来给中国女排带来了更多的活力。

  [自由人]单丹娜很闹腾

  20岁的单丹娜是浙江女排的自由人。浙江女排在过去一个赛季的比赛中,以一支青年军的身份杀入了联赛前4名,单丹娜功不可没。个头最矮的单丹娜脚下灵活,预判好,一传和防守的功夫都相当不错,能将上届国家队的自由人王茜挤出国家队,可见这个浙江小自由人的实力不俗。

  作为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新人,单丹娜也有着新人刚刚入选时的忐忑和紧张,不过她很快就适应了这个群体。“刚来的两天有点紧,身体也有点反应,不过现在已经完全适应了。其实我和殷娜、 杨珺菁、 范琳琳 惠若琪国青的时候都是队友,都很熟悉。”

  在训练场上,单丹娜显得特别有活力,总是在大喊着。在一传训练时,为给队友制造现场的混乱感,单丹娜还会在网前努力搞怪,看来她还是很快融入了这个新环境。虽然场上很闹腾,可是下了场,单丹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显得有些害羞,不过言语中依然透露着一股自信:“我想最后留下来。”对于目前队中只有两名自由人,单丹娜最终留下的可能性,也许是目前集训的5名新人中最大的。

  不过单丹娜想要打上主力,那还要和老将 张娴竞争。单丹娜还是相当谦虚地表示,要向老将学习技术和经验:“我们会相互交流一下接球的动作,我比划在省队时候吴导要求我的动作,她也比划给我看。我觉得她像个大姐姐,对我挺照顾的,什么不懂都会教我。”

  [接应]邱亚楠不长肉

  接应的位置人选,无疑是中国女排目前最为关注的焦点。这支新队伍中目前有4个接应,除了 王一梅 杨婕两名改打接应的选手外,还有没有参加集训的 张磊,以及来自浙江的小将邱亚楠。

  接应的位置目前是中国女排变数最大的位置,两名强力接应的改造是否成功将最终决定这个位置由谁出任,而年轻的邱亚楠极有可能是以替补的面目出现或者没有机会代表国家队出战。

  不过有意思的是,相比王一梅和杨婕两个大块头,邱亚楠是个纤细的姑娘,但却是一个进攻型的接应。也因为身材过瘦,邱亚楠得了骨膜炎。李全强主任在训练中还不忘嘱咐她要多长些肉才行。不过邱亚楠将不长肉归为体质特殊:“其实我挺喜欢吃肉的,反而不爱吃蔬菜。不知道为什么,肉都不知道长哪去了?”不过邱亚楠认为,她的肌肉类型决定了她属于爆发力型。

  在队内短短时间内,邱亚楠已经与3名二传有过配合。“月姐的球传得很快,我有点跟不上。和米杨的配合现在开始适应了。王娜就不用说了,我们都是浙江的队友。”浙江队的特点就在于球速快,与其他几名接应相比,邱亚楠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她是接应出身,在技术上更适应,而她的速度也将有可能成为她的一大优势。

  [二传]米杨王娜争替补

  在二传的位置上,这次国家队意外地招入了两名新人。天津队的米杨和浙江队的王娜都是在联赛中表现突出的新人,虽然一口气招进两名新人有些意外,但两人的表现却都不俗。

  魏秋月占据二传主力位置毋庸置疑。比魏秋月小1岁的米杨在天津队时就已经是魏秋月的替补。今年联赛决赛中,米杨替补出场的表现尤为抢眼。国家队对二传的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也是米杨需要努力的地方。“在国家队,竞争比较激烈。俞指导一直提醒我要加强平拉开的速度。我相信,只要多加练习,能跟上教练要求的速度。”

  来自浙江队的王娜比起米杨又要小一岁,但却是浙江这支青年军的队长,也显示了与“90后”不同的成熟。问起她的个人爱好时竟然说:“也没什么特别的爱好,我也不太喜欢逛街,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存钱寄回家。”

  不过谈起与另外两名二传相比较,王娜在点评自己的特点时说:“与魏秋月和米杨相比,我的缺点是个子矮了一点,特点是传球比较快,4号位的平拉开球传得还是比较有特点。”不过说到与她们的竞争,王娜说并没有太大压力,只要好好表现自己即可。

  [副攻]杨珺菁要更壮

  来自八一女排的副攻杨珺菁是首期女排集训中唯一一名留下的新队员。主教练俞觉敏也表扬她通过集训在进攻、拦网和配合方面有提高。杨珺菁则谦虚地表示,可能是她在训练中的喊声比较大。

  杨珺菁在2007年曾入选过国青队,现在的她长得比4年前壮很多。在去年南部女排解散后,杨珺菁因为缺乏系统训练,一下子就瘦了下来,她格外希望自己能够更壮一些:“我希望自己的体能上去,自己再壮一些,因为这样打球的力量才会更足。”

  对于自己能入选国家队,杨珺菁显得有些意外:“我觉得自身差距比较大,需要更加努力。我的拦网属于薄弱环节,在高水平的比赛中,副攻的拦网非常重要。”正因为如此,在训练中,杨珺菁格外重视自己的拦网。

  不过在国家队,副攻的位置上已经有了马蕴雯(微博) 薛明 徐云丽3名老将,实力和经验都已经相当出色,杨珺菁即使想争一个替补的位置都相当困难,这也让她对自己的集训目的更为清晰:“国家队竞争很激烈,大家的水平都很高,需要靠自己不断努力才能提高。我希望自己每天都有收获,不能白练。”

  虽然几名新人锐气十足,但是她们与老队员相比,无论是经验还是在配合上,都仍有差距。要想赶上老队员,能够在国家队中挑大梁,她们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南方日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