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反赌15疑犯罪行全揭秘 双面南勇与怪人谢亚龙

2011年04月28日09:45上海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那些人之南勇篇

被带走前,南勇有些焦虑,行为反常 采访时间4月19-22号 地点北京 对象南勇旧部

从2010年1月15日晚在体育总局被专案组带走,南勇便成为了"热点人物",那些涉案性质比他更严重,职位比他更大的落马官员,也没有南勇那般在社会引起如此大的轰动。

"南勇兵败华容道",这是本报记者在整理南勇相关资料时,无意中在网上发现的一条内容形式颇为另类的博客,后来我们在北京见到了这篇文章的作者代先生,他用《易经》学向本报记者阐述,争强好胜,贪恋位置的性格短板,让南勇最终没有逃脱锒铛入狱的下场。"人生如戏,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扮演不同的角色,戏剧结束就当从中醒来,不可沉迷其中不能自拔。南勇前半生一路官员亨通,实际上都是为了2010年1月15日这天的到来。"一天之后,当本报记者与南勇曾经的一位下属坐在一起时,后者的感慨似乎印证了代先生的判断:"97年调入足协前,总局内部还有两个司局级部门可供南勇选择,但他选择了足协,在足协工作的这十多年,他有过两次去其他中心工作的机会,但他都放弃了,只要抓住这三次中的一次,可能他今天还生活的好好的。"

出事前一个月他已有所预感

"这群胡编乱造的孙子。"恶毒的字眼、愤怒的语气,以及从眼睛里迸出的怒光,与南勇这位前下属坐在一起时,起初的气氛有些紧张。他指的的胡编乱造,是去年南勇入狱后,有媒体强安在南勇身上的600万银行卡,以及对"南家菜馆"的种种夸张描述,"南勇涉嫌犯罪,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总不能因为他犯罪了,就可以把所有的脏水都往他的身上泼吧!说他敛财手段巧妙,让他老婆开'南家菜馆'就是变相的接受贿赂,'南家菜馆'足协不少人都去过,不过是一个很普通的小餐馆,而且早就因为生意不佳关张了。如果不相信,可以去问足协其他的人,南勇的老婆,一直在总局的下属部门工作,如果南勇真的利用'南家菜馆'敛财,她现在怎么可能正常上下班?!"

江湖气太重。这是了解南勇的人,对他性格的评价。他的前任谢亚龙喜欢拿着科技部颁发给他的证书,与下属、教练、球员大谈如何练好叉腰肌;他的另一位前任阎世铎,爱好西装笔挺对着台下的俱乐部老总朗诵莎士比亚的诗句:"当爱情的小船被风浪打翻,让我们友好的说一声再见。"经查,莎士比亚没这句。而把足球当作江湖,把自己看成是江湖中人的南勇,却是按照自己的方式来管理江湖,"我默许你们和俱乐部之间有默契,但绝不能赌球。"在狱中的黄俊杰面对摄像镜头交待,这句话是南勇在给裁判开会时说的。足协的不少人在看过这段视频后承认,以南勇个性的确能说出这样的话。

在南勇的身上,可以找到太多江湖气的烙印,已多年不报道中国足球的《足球报》编委郝清亮向记者回忆,09年上半年,他与南勇在京城的一家饭店偶遇,虽然赴的是不同的饭局,但2001年十强赛时结下来的老交情,让南勇抽身来到郝清亮与朋友吃饭的包间,"左手拿一瓶白酒,右手那一个酒杯,给在场的认识的不认识的斟满酒后,南勇连干三杯白酒,他这个性格容易交道朋友,但不适合在体制内做事。"

南勇的案情还没有公布,但外界早有很多版本的案情"揭秘",在他的足协前同事们看来,有些事情到未必是媒体在捕风捉影:"他在足协工作的时间太长,而且把持的又都是核心部门,如果不是掌握了确凿的证据,当初专案组也不会带他走的。"

关注足坛反赌的人应当还会记得,2009年12月11日,在央视公布足坛反赌案情之后,南勇接受央视记者采访的画面。那一刻,公众肯定不会料到一个月之后南勇居然也走进高墙,不过一位足协工作人员却告诉记者,他的记忆中,自从那个采访播出后,南勇的情绪变得焦躁,行为也有些反常,"一次开会前,我坐的位置离他很近,他接到了一个电话,然后轻声嘀咕了一句,'查好了,大不了我也进去。'"在09年12月11日之前,南勇曾随国家队去西亚比赛,在卡塔尔,他对身边的记者说:"不要小看目前的足坛反赌,这只是刚刚开始,到后来会成为足坛反腐。"这一次南勇猜对了。

他的铁腕曾让米也感到后怕

南勇,这位大部分时间习惯眯缝着小眼,保持微笑的中年男人,在足球圈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狠角色。1997年,当35岁的南勇成为中国足球史上最年轻的足协副主席,关于他诸多的背景传言,让他在足球圈行使铁腕的风格得到了某种支撑。2008年,南勇视察某国字号球队工作时,看到教练组散漫的工作作风,在当晚的内部会议上,整整一天没说话的南勇上来就骂:"谁不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我就敢和他动刀子。"当时在现场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说:"南勇绝非是说说这么简单,把他惹急了,我感觉以他的性格,他真能做的出来。"

南勇事业的巅峰期出现在2001年的十强赛,即使现在他即将面临法律的审判,足球圈内的不少人依然没有忘记他对中国足球曾经做过的贡献,"如果要向外界还原一个完整的南勇,就不能不提01年十强赛。"参加过那届十强赛的一位老国脚这样对记者说。作为当时随队的足协最高官员,南勇在这支在这支团队起到的是举足轻重的作用,他的铁腕风格也让他与球队中的另一个核心人物米卢,不可避免发生直接冲突。南勇、米卢之间最富戏剧色彩的一次冲突发生在当时中国男足客场挑战卡塔尔前,当时随队的大部分记者也与球队住在同一家酒店,赛前老米向中方提出,他不想和球队住在同一楼层,中方经过侧面打探后知道,老米想住的那个楼层里原来早已入住了一位与其关系密切的记者,南勇在听完中方汇报后将米卢叫进了房间,这一次南勇没有给这位神奇教练任何台阶,"我的原则是你一定要和球队住在同一楼层,如果你不想这样也可以,请你在离开我们这个楼层时,顺便将自己的辞职报告递给我。"

南勇和米卢,肯定不是一对合作亲密的工作伙伴,但不融洽的关系并不防碍,他们率领下的那支中国男足创造了杀进世界杯决赛圈的历史。如今南勇与米卢的处境恍如隔世,但米卢并没有借机报复,接近米卢的人告诉记者,他对南勇的印象是爱恨交杂,关于恨,我们听到了不少,而关于爱,或许只能藏在当事人的心底,永远无法揭开。

除了对待教练,在对待球员方面,南勇同样手段强硬。2006年10月2日决定取消李玮峰队长的资格,禁止其参加2006年的国家队集训。这个消息震动了整个中国足坛,而做出这一决定的就是南勇。能够拿李玮峰这样的大牌球员开刀,南勇的魄力让人惊叹。

玩转江湖

曾几何时,南勇在中国足球这个江湖玩的很转,除了强势的工作作风,他也时常大打"感情牌"和"理性牌",以至于连一些和他交恶的俱乐部老总,也承认,南勇是除王俊生外最"懂"球的足协掌门。

有足协官员比较谢亚龙和南勇两人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太看重权力,后者在必要的时候很会放权,甚至可以向对方妥协。2002年韩日世界杯前,国足主教练米卢在权衡利弊之后,决定将李明拿下,而此时这位大连籍球员却深得南勇的器重,加上李明在老队员中很有人缘,究竟是带李明还是带邵佳一去世界杯,成为了米卢与南勇的矛盾聚集点。然而最终,做出妥协的却是南勇,在队内会议上他表态最终米卢的意见,在私下里他坦言:"米卢毕竟有着丰富的世界杯经验,在业务问题上,还是应当老米说了算。"

体现南勇高情商的例子还有很多,十强赛期间,他做出的一个最冒险的决定就是允许所有队员把他们的妻子和女朋友接到沈阳的绿岛酒店,这个在中国体育界绝无仅有的"创举"留给了外界一个感人的画面----郝海东领着一儿一女在绿岛的草皮上踢球。

后来南勇说起这事时有些自嘲地说:"主要是比赛赢了,大家都说我这个决定做得好,如果比赛输了,媒体的唾沫还不得把我淹死,办事情不能想这么多是吧。只要当时认为是对比赛有利的,大不了出了事我担着。"

做南勇的下属,几乎没有不被他骂过的,他的一位前下属还总结出了规律:越是与他走得近的下属挨骂的几率和次数越多。不过他并非是一个"只管起飞不管降落"的人,在每一次的痛骂背后,他都会在有意无意之间,主动的给挨骂者提供一个"降落"的平台。

2007年春夏交替之时,南勇带着几位足协官员前往南方一座城市会见外宾,随同人员与当地足协取得联系,让对方帮忙订一间晚上吃饭时的包厢。未曾想。到了晚间,一干人等西装革履的坐上车,几经辗转,来到这家酒店时却发现,包厢已被全部订满,随同人员条件反射般的拿起手机,准备教训地方足协的官员。"你打什么电话,是不是准备责怪人家啊,他们没有错,有错的是你,知道今天邀请的是外国客人,你为什么不能上点心。"站在饭店中央,面对着人来人往的食客,南勇劈头盖脸的这通训,让随行人员尴尬无比。最后还是外宾站出来打了圆场,主动建议将吃饭的地点改到附近的一家意大利餐厅。

更有意思的一幕发生在后面的这家意大利餐厅,在蜡烛和古典音乐的衬托下,南勇等与外宾的工作晚餐进展顺利,唯有那位被训过的随同人员盘子里的牛扒还没有动过的迹象,此时一位服务员恰好经过他们的餐桌,南勇叫住服务员说:"能不能再上一份鱼排。"没过多久,服务业端着一份鱼排走了过来,南勇起身接过,然后将盘子放在这位随同人员的桌前,"你也辛苦一天了,还好今天我在,知道你吃不惯牛扒,赶紧把鱼排趁热吃了。"目睹这一幕的外宾事后对其他中国足协的官员说:"他(南勇)是一个粗中有细的人。"

长久以来各家俱乐部对南勇始终褒贬不一,有的人说他,够朋友,也有的人说他,难交往。与他交道打多了,大多数俱乐部基本都摸准了他的性格:南勇是个顺毛驴,你和他来软的,他就跟你客气,如果来硬的,他比你还要横在职业足球圈,不乏背景深厚的俱乐部,某家俱乐部的老总当初就曾错误的判断,他们的背景可以让南勇俯首贴耳。这个故事得从这家俱乐部主教练遭遇足协纪律处罚说起,为了让足协减轻对主教练的处罚,经过第三方的引荐,俱乐部老总与南勇坐到了一起,或许是为了通过交待俱乐部的背景以显示这是一次平等的对话,这位老总将自己的身份做了些画蛇添足式的描述,不过他的这番描述,等到的不是南勇的耳提面命,而是牛气冲天的回应:"你跟我说这些没用,比你们牛的俱乐部我见多了,只要你们参加职业联赛,那就必须服从足协的决定,而且事实是,你们教练的言行触犯了联赛规章制度,如果不对他进行纪律处罚,那我们出台的这些规章制度岂不是成了儿戏。"

南勇的嗓门越来越大,以至于让"中间人"都做好了,这位足协掌门人会随时拂袖离去的心理准备。可是说着说着,南勇的嗓门逐渐小了下来,"当然,我知道现在你们的成绩压力也很大,作为足协我们也会考虑投资人的情绪,像今天我们坐在一起,我就是希望大家能够多沟通多了解,但是所有事情,都要按程序走,你要事拿其他的东西来吓唬我,那只能说,你对我还不了解。"最终这次见面,在一种还算融洽的氛围中结束,回到俱乐部,这位老总对主教练说:"看来对你的处罚是无法更改了,这个人城府太深,对他我是没办法了。"

自由转会始于南勇

没有当过足球运动员,也没有做过足球教练,但干了10多年足协副主席,南勇结交的足球教练和球员已不计其数,这其中有的人谈到他咬牙切齿,但也有的人即使到今天,也对他心怀感激。需要交待一点的是,后一类人群中不乏重量级的教练和球员。

2007年年底,因为留洋问题,陈涛和沈阳金德关系几近破裂,某一天在家中休息的陈涛,接到了南勇打来的电话,南勇把邵佳一的电话号码告诉了陈涛,并且嘱咐他:"留洋的事情,你可以打电话问问佳一,他一直在德国踢球,或许他能给你一些帮助。不过作为足协,还是希望你能和俱乐部保持正常的工作关系,目前金德俱乐部对你进行三停处罚,让我们无法征调你参加国奥集训。"向记者透露这一细节的知情者说,南勇和陈涛无私交可言,之所以给陈涛电话,完全是出于国奥队的利益。

尽管南勇最终没有促成陈涛留洋,不过2009年1月他担任足管中心主任后,在他的直接干预下,周海滨、冯潇霆两名国字号球员以自由球员的身份投奔海外联赛。这一年的农历春节期间,身处转会旋涡的周海滨给南勇电话拜年,在交谈中,周海滨将自己的处境告诉给了南勇,并希望足协能助自己加盟埃因霍温一臂之力。

这次沟通南勇没有表态,不过年初三,他主动联系上了周海滨,表示中国足协支持他加盟埃因霍温,将为他开具国际转会证明。有人说,在这起球员与俱乐部的明争暗斗中,南勇站在周海滨一方是出于私心,他的私心在于以周海滨为起点,让更多的中国球员能去欧洲职业联赛闯荡,他甚至还说过一句更私心的话:"希望周海滨之后,还能送出去50个去欧洲踢球的球员,如果这样的局面真的出现了,国家队的成绩何愁上不去。"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