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李永波批裙装规定太业余:被逼着穿影响状态

2011年04月22日08:43东方体育日报邹晔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为了让羽毛球这项运动更吸引眼球,国际羽联动足了脑筋。今年又出台了硬性规定:从5月开始,女子选手必须在前三个顶级赛事中穿裙装比赛,违者将被拒绝上场,还要罚款250美元。正在成都举行的2011年羽毛球亚锦赛,成为女孩子们最后享受裤装的机会。

  国际羽联:让女孩更像女孩

  李永波(微博博客):这个决定非常业余

  早在2003年,国际羽联就曾建议女运动员穿裙装比赛,但收效甚微。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上,羽毛球就将回到这项运动的发源地。试图更好地向全世界展现羽毛球魅力的国际羽联,终于动真格了。

  “我们在几年前就建议女运动员们穿裙子参加比赛,想让她们穿得更好更漂亮地比赛,结果,就像你现在看到的一样,完全没起作用。女孩子们还是穿着T恤短裤参加比赛,现在强制性规定,只是要求她们更像女孩子。”国际羽联副主席派山在解释将“建议”改为“强制”时,这样说道。

  规定一出台,几乎成了中国队的一个困扰。总教练李永波说:“这是世界羽联的一个业余的决定,如果是我,我不会作出这样的决定。女运动员穿裙装比赛其实是一个趋势,想要靠女选手穿裙装提升羽毛球的观赏性,这是好事,羽毛球就是要向观众展现队员健康、积极、活泼、向上的面貌,选手们也可以展现她们美好的身材。但是强行规定,就不尽如人意了,有些队员表示不能接受,她们觉得自己穿裙子不好看。”

  他也担心强制穿裙子可能会引起运动员的反感。“被逼着穿裙子上场比赛,不仅会影响心情,也可能会影响到状态和比赛投入。”李永波说,“我觉得可以更人性化,提倡穿,但不愿穿可以不穿。”

  眼看5月就要临近,卫冕苏迪曼杯是中国队唯一的目标。正在成都督战的李永波,不希望因为比赛服装影响到中国队的表现。“现在已经不是她们适不适应的问题了,是必须要适应,唯一的变通办法是,我们再跟赞助商商量,看能不能量身给她们打造让她们穿起来舒服,又不违反规定的裙装。”

  日本队引领时尚

  在世界羽坛,日本女队一向是时尚潮流的引领者。早在北京奥运会上,女双名将小椋久美子和潮田玲子就以一身黑色连衣裙亮相,这套比赛服也被球迷称为“性感超短裙”。而日本女选手穿裙装的历史,则可追溯到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

  虽然日本女队在奥运会、世锦赛上经常空手而归,但是却不乏关注。她们的裙子一短再短,所以也就不难理解,每次比赛时都能吸引最多的闪光灯围拢在她们周围。

  这让潮田玲子和她的队友们感到非常不自在。“穿上新裙子的确显得更性感一些,但我还是希望球迷把更多的目光聚集到比赛当中,能够为我们加油才能确保创造夺牌奇迹。”无奈的潮田玲子呼吁说。

  日本女队自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规定女队员穿裙装比赛之后就一直以裙装为主,到了北京奥运会上,女队员的裙子要比以往最短的尺寸还要短2-3公分,号称日本队空前绝后的超短。黑色、无袖、超短连衣裙,确实夺人眼球。但这让队员们需要坐下参加发布会时,面露尴尬,可怎么拉裙子也不会变得更长。据说,赞助商因看到主力球员面露难色,生怕走光出丑,一再拍胸脯保证选手在比赛中不会出洋相。

  事实上,日本队的这套连衣裙科技含量非常高。不仅整套衣服要比此前的轻了20%,衣服内部的温度也比通常的运动服降低3摄氏度以下。在市面上的售价达到3万日元,而之前的裙子只不过售价1万日元左右。

  亚锦赛,最后一次穿裤子

  正在成都举行的亚锦赛上,不少女运动员依然选择了运动短裤。中国队阵容中仅有王适娴、马晋(微博)等队员积极地适应裙装。亚运会女单冠军90后的王适娴说:“平时大家都是穿裤子训练,穿裙子还是要适应一下。一开始会有点别扭,但因为全英赛我也是穿着裙子打,所以这次感觉还行。”

  在中国女单历史上,裙装是张宁(微博 博客)的最爱,谢杏芳(微博)也并不排斥。裙角飞扬,都给赛场上的她们增添了几分女人味。尤其是谢杏芳,高挑的身材,修长的美腿,裙子更为她加分不少。但当初在短裤与裙子之间选择时,谢杏芳也有过犹豫。因为“裙子太难洗,裤子只有一层,裙子有两层”。两层的裙子不但难洗,也不容易晾干。

  而现在的女选手排斥“穿裙令”,最主要的原因是怕比赛中走光。而且从不在比赛中穿裙子,生活中也很少穿裙子的她们,对自己的裙装造型相当没有自信。

  国际羽联项目总监达伦帕克斯表示:“我们对裙子的长度会设置一个下限,裙子不会过短。”帕克斯同时解释:新规也不是不可以变通,如果女球员愿意的话,还是可以继续穿短裤,只是必须在运动短裤外再套上短裙。

  但奥运女双冠军杜婧(微博 博客)、于洋(微博 博客)还是有诸多顾虑。于洋抱怨说:“某组织有点侵犯人权了。”而杜婧则更是焦虑不已。“离要穿裙子比赛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救命啊!我的终极命运要来到啦,不穿裙子的记录要被打破啦,真是痛苦啊,比赛时注意力还要在腿上,晕啊!”

  一直以短发示人的杜婧被球迷称为“假小子”,她自己也透露,在队里最好的朋友是林丹(微博 博客),两人几乎像“哥们”一样。要她穿裙子,还真有点强人所难。亚锦赛女双首轮,杜婧/潘攀(微博)不敌韩国组合河贞恩/金文珍后,就有球迷问杜婧:“是不是穿裙装影响了比赛的感觉?”心情低落的杜婧解释说:“我今天穿的是短裤。估计穿了裙子,注意力就在腿上了。”

  今后,女选手就要一律以裙装亮相。他们身边的男同胞又会怎么看呢?“这个问题你应该问混双的,他们可能感受更深一点。”被记者们逮住的鲍春来(微博 博客)有些不好意思。但他还是非常坦诚地表示:“如果裙子能再好看一点儿,有些设计就更好了。”

  “是应该更短一点?”有媒体故意调侃。鲍春来笑得更加腼腆了,“其实穿什么都好,只要舒服就好了,我们穿裤子如果不合适也会很难受,比如跨步会不舒服。”鲍春来说,如果要适合运动,最好还是选择有弹性的面料。而最大的受益者一定是观众。

  是女孩子都怕走光

  “让女选手更像女孩子。”这是国际羽联的初衷。哪个女孩不爱美?可要穿着裙子打比赛,还真的让她们犯了难。跑动不便,担心走光,让女运动员们对裙装望而却步。未来她们的训练中,甚至要补上习惯穿裙子的一课。

  中华台北队:

  短裙让女选手提早退役

  本次亚锦赛上,中华台北队的女选手大多还是选择穿短裤比赛,而她们说,平时的训练时也是穿短裤,并没有穿过裙装。提到下个月开始强制施行的“裙装令”,女双选手张馨云甚至说:“裙装的规定只会让女运动员提早退役。本来球队是发了裙装给我们的,但是我不喜欢穿裙子打比赛,动作如果太大,就会走光。”

  她的队友17岁的戴资颖留着一头利落的短发,正处花季的小姑娘更是坦率地说:“我从小就没穿过裙子,如果穿裙装打比赛,我很难习惯。”

  印度队:

  会妨碍比赛动作

  比中华台北队更加为难的是穿衣向来保守的印度女选手。本月26日,印度羽毛球公开赛将在那里举行。对目前世界排名第三的印度女单名将塞娜·内维尔来说,比夺取冠军更令她难忘的是,这将是她身穿短裤比赛最后的记忆。

  这位女单头号种子表示,她和很多印度羽毛球女运动员一样,更希望穿短裤而不是裙装参赛。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女选手则称,“穿裙令”让她觉得难以接受。她表示只有在特殊场合才会穿短裙,但绝非赛场,“短裙会妨碍比赛动作,它让我把注意力集中在腿上。”

  叙利亚队:

  短裙+黑色七分裤

  亚锦赛上,叙利亚队的19岁小将萨那因为身着裙装,而受到了媒体格外的关照。萨那兴奋地说:“这次是我第一次穿裙装进行比赛,我感觉好极了!我爱美,穿裙子会更漂亮。”

  与萨那的新潮打扮不同,她的队友凯瑞虽然也穿了裙子,但却并不像国际羽联希望的那样,相反把自己包得更加严实:头上裹着黑色的丝巾、短袖里面套着一件黑色的长袖T恤、短裙里多了一条黑色七分裤。她说:“因为文化的关系,所以我穿得很保守。”当被问到这身打扮,是否就是她应对“裙装令”的对策,凯瑞耸了耸肩说:“裙装对我来说没什么特别的。”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邹晔

(东方体育日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