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上海男排决赛主场一票难求 冠军T恤赠汤淼

2011年04月11日10:48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八连冠 唐朝续写辉煌

当江苏队头号球星 陈平的大力跳发出界,唐朝男排的替补队员、球员亲友、各路媒体纷纷冲进场内,整个湾体育馆随着裁判的终场哨音而沸腾。大屏幕上的比分定格在了25比22,上海唐朝男排3比0击败了江苏队,以毫无争议的优势第九次迈上了中国男排联赛冠军领奖台。

2011年4月9日,注定成为唐朝男排以及整个上海体育界值得纪念的日子。在至今总共举办的15届男排联赛中,唐朝男排史无前例地夺取了九次冠军,从2003-2004赛季以来,他们更是创造了八连冠的伟业。就算放眼国内体坛,上海唐朝男排的辉煌战绩也是无人比肩,无愧于“王者之师”的美誉。

上周二晚,在客场3比0击败江苏队后,唐朝男排已经一只脚踏上了冠军领奖台。回沪后,全队并未因为客场的大胜而对主场比赛掉以轻心,“没有一个冠军是靠守出来的,任何比赛的胜利都是靠拼出来的。”老将杨剑彬赛前说道。主帅王健则要求队员们注重比赛过程,享受比赛过程,“到了主场,离冠军更近了,压力势必增大,场上应变能力要强。”首回合尽管险胜,但前两局江苏队的跳飘发球给唐朝男排造成了极大威胁。

首回合的惨败让江苏男排彻底放下了包袱,他们提前一天抵达上海适应场地。赛前,“穷则思变”的主帅卢卫中更是喊出了中国男排的“亮剑”精神,“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针对首回合暴露的问题,卢卫中与队员赛后做了认真总结,他表示,背水一战的江苏队会做出相应调整。

果然,卢卫中第二场决赛中连换三名球员,尤其是二传位置上换上了老将周鸿。而面对江苏队的调整,唐朝男排主帅王健早有准备。事实上,回到上海后,他立刻研究了第一回合比赛录像。“江苏队换了三名球员,轮次也改变了,赛前我们也预想到了。”针对上一场比赛接发球的不稳定,王健特意将方颖超的位置后撤,加强一传稳定性,“今天最令我满意的就是一攻体系的保证。”

25比21、25比13和25比22,三局的比分充分说明了双方的差距。对于比赛的结果,卢卫中心服口服。“首先祝贺上海唐朝男排取得史无前例的优异战绩,和上海一代代从事排球的教练员和运动员辛勤的付出是分不开的。我认为,唐朝男排的神奇纪录还将延续。”作为运动员,卢卫中曾带领江苏男排在本世纪初取得过联赛两连冠,“我们也很想取得比赛的胜利,但今天的三局球,唐朝男排发挥了各个环节的技术能力,整体发挥甚至超过了客场的比赛,作为他们的竞争对手,我服了。”

主帅王健 冠军T恤赠汤淼(微博)

比赛结束,当唐朝男排的球员们在场内欢庆胜利,媒体围着球员争相拍摄时,主帅王健只是一个人静静地站在场边,面无表情地看着喜悦的人群,直到有人上前向他表示祝贺,他才微微一笑点头致谢。

率领唐朝男排第九次问鼎联赛冠军,王健也被评为了本赛季最佳教练,“今天拿到最佳教练奖,说实话,心里非常高兴,也很惭愧。”王健表示,冠军的取得,他要感谢俱乐部的支持,感谢恩师沈富麟传授了他许多带队之道,更要感谢全体队员为了荣誉而战。

接手唐朝男排前,王健在上海青年女排当了12年的教练。第一次执教男排就出任唐朝男排这样一支全国顶尖球队的主帅,对于王健而言,既是一份幸运,也是一种压力。于是,联赛的每一场比赛,王健自始至终都是站在场边指挥球队。无论一路领先,还是身处逆境,人们始终无法从王健的脸上看出他内心的起伏。颁奖仪式后,身着红色冠军T恤的唐朝男排球员将王健高高地抛向空中,所有的压力在这一刻得到释放。

在前往新闻发布会的途中,王健看了看手机,上面显示了一条未接来电,“是汤淼的爸爸打来的。”王健立刻回拨了电话。“汤淼让我把他的祝福传达给队友。”目前在杭州休养的汤淼一直挂念着唐朝男排的队友们,赛后,他让父亲第一时间给王健打来电话,汤淼希望和大家一起分享冠军的喜悦。“我会把我的冠军T恤送给他,联赛结束后,我们全队会到杭州去看望他。”

在旁人看来,带领强大的唐朝男排再度问鼎冠军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然而,由于两位年轻副攻的相继受伤,联赛前,两位老将崔晓栋和杨剑彬回归主力阵容。在其他球队基本完成新老更替时,平均年龄达到28岁的唐朝男排一跃成为全国最老的球队。

“老队员有他们的优势,在场上节奏的掌控、关键球的把握方面能力更强。”从决赛两回合的比赛看,正是唐朝男排的老辣决定了冠军归属。“联赛前我们就强调大家加紧身体训练,避免大面积伤病的爆发,并通过科研人员的研究,将老队员运动寿命延长。”

一边强调老将的关键作用,唐朝男排也不忘培养年轻球员,新晋国手詹国俊被认为是本赛季最大收获之一。面对外界对这位左撇子二传的赞美之词,王健却泼起了冷水,“比赛中,詹国俊和队友的战术配合还不够流畅。詹国俊之所以能入选国家队,是因为自身条件不错,发展空间比较大,但还未达到国家队水平。”在球场上,王健对于詹国俊寄予了充分信任,“他不要求下场,我们就坚决用他。”

走下领奖台后,“九冠王”对于唐朝男排而言已成为历史,“为了全运会,我们要及时总结目前队内的主要问题,并加以改进。”新的征程又开始了,唐朝男排不会满足于现状,“要想长盛不衰,只有让自己更加强大。”

激情主场一票难求

下午5点的卢湾体育馆门口已是人头攒动,此时距离决赛开球还有两个小时。黄牛们拿着钞票四处搜罗球迷手上的球票,却往往败兴而归。事实上,唐朝男排客场大胜而归之时,就得到了主场“一票难求”的消息。

为了这场决赛,唐朝俱乐部早在半决赛开始前就着手准备。如何回报球迷、主场拉拉队的表演主题,俱乐部的工作人员经常加班加点。为了保证比赛及颁奖仪式的顺利进行,决赛活动的方案更是一改再改。

本赛季,唐朝男排主场卢湾体育馆成了沪上球迷新的集散地。决赛当晚,卢湾体育馆几乎座无虚席,主场球迷的助威声震耳欲聋。赛后,队长 沈琼代表唐朝男排对球迷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我们真的很感谢球迷能够前来为我们加油助威。唐朝男排前三个赛季一直在南汇打主场比赛,因为离市区比较远,我们失去了很多球迷。本赛季联赛我们回到市区打联赛,球场的气氛非常好,我希望会有更多的人喜欢排球,会到现场来看比赛。”(本版撰稿本报记者余晨洁)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