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苏群:常规赛快点结束 老牌球星会揭疲态面具

2011年04月11日08:54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常规赛太短了,常规赛也太长了,我们既希望它永远不要结束,又希望它快点结束。

常规赛结束,意味着季后赛开始,然后是总决赛,选秀之后紧接着就是“停摆”。到目前为止,尚无迹象表明劳资双方会在6月30日前展开有效谈判,更不用说会在那一天之前签订新协议,那么7月1日起就会“停摆”———那是漫长而没有止境的黑暗。

把停摆放在一边,暂时不去想它,于是我们盼望常规赛快点结束。其实每个球员都在盼着常规赛早点结束,进不了季后赛的恨不得现在就去休假钓鱼,进了季后赛的盼着生死战早点开始,谁也不想在常规赛再折腾了,因为东西部前八名已经确定。

最不想折腾的就是老牌强队,老牌强队意味着有很多老牌球星,他们最不喜欢打常规赛。奥尼尔早在湖人队时就说过,赛季是从季后赛开始的,如果有可能,他申请每个赛季只打季后赛,那样他可以打到50岁。常规赛对他们是一种折磨,既是对身体的折磨,也是对意志的折磨。

所以每到常规赛进入尾声之际,老牌强队开始输球。湖人四连败,马刺六连败,小牛四连败,绿军输输赢赢。如果不是名次和排位给了点压力,他们宁愿在4月上旬不打球,让孩子们玩去。最近10场球,绿军5胜5负,马刺和老鹰4胜6负,湖人和小牛都是6胜4负,除了老鹰,都是老龄化严重的球队。最近10场球,公牛9胜1负,热火8胜2负,雷霆掘金都是8胜2负,这些都是生气勃勃的青年军。

太长的常规赛带来更多伤病,比如老鹰队不敢让乔什·史密斯出场,邓肯崴了脚连歇五战,麦克代斯从12人名单消失,奥尼尔复出只打了5分钟。更严重的是最后的十几场球让大家意志消沉,因为此时没有明确的奋斗目标。湖人追了半天,没追上马刺,于是连胜戛然而止,四连败接踵而至。马刺好不容易喘口气让邓肯养伤,谁知道一输就是六场。小牛的连败更加没有征兆,媒体纷纷寻找原因,其实没有原因,就是累了,大家不愿去想季后赛,更不留恋常规赛。“禅师”在四连败后批评湖人队“懒散”,除了科比,没有人同意。有几个人能像科比那样,把每一场比赛、甚至全明星赛都当作生死决战呢?

自从季后赛将前两轮都改成7战4胜制以后,82场常规赛就显得过于漫长。差不多在3月底,东西部前几名都已经确定,他们用70多场的比赛证明自己比别人强,再往后微小的差别和名次更替,并不反映真正的实力。比如马刺的连败是因为邓肯崴了脚,老鹰的输球是因为史密斯受了伤。就连观众也对这一阶段的比赛开始厌倦,在小牛、马刺这样球市不错的球馆,看台变得稀稀拉拉。

所有的缺陷都已经是缺陷了,弥补的机会很小。绿军那笔交易,让他们损失了内线半壁江山,能想的办法都想了,剩下的就是等加内特、阿伦和皮尔斯爆发。等待他们在季后赛爆发,就得让他们在这时候休息,一时输赢都成浮云,哪怕对手是热火。马刺已经不可能回到过去,邓肯不再是战术的发起点,帕克吉诺比利变得无比重要,因此不要指望他们在这时候干出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湖人的连败,就像黎明前的黑暗。

如果你想看到他们用百分百状态打季后赛,不如让这些老牌球员休息半个月。大家都休息半个月,年龄上的差距就会缩小,伤病因素被减到最少。如果你让他们休息半个月,不用说7场4胜制,就是9场5胜制,他们也愿意打。但这是职业联赛,你有半年的假,就不能有半月的假,常规赛结束后只隔一天,季后赛就要打响。那些老牌球星能告诉你的,就是不要低估一个总冠军的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