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苏群:东莞新世纪另类赛跑 后备力量未来之争

2011年04月04日07:50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中国历史上,东莞少有兵事,但现在已经成中国职业篮球的中心战场。正在上演的东莞德比战,是各方势力争夺中国篮球制高点的重要战役之一,对CBA今后几年的走向,也具备重大的指向意义,因为东莞的这两支球队,正在进行一场地盘争夺的赛跑。

广东宏远是这里的长期霸主,已经夺得六届总冠军。但是在过去一年里,随着朱芳雨伤病日增,状态下降,加上外援中锋过早受伤,整体兵力已不如鼎盛期。宏远作为卫冕总冠军,需要在短短的32场常规赛和3场首轮季后赛之后,马上进入高强度战事,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但他们的德比首战,即狂胜东莞新世纪58分,并创下单场得分新纪录146分,王师气派尽显无遗。

宏远的最后目标是北拒新疆,捍卫霸主地位,但在东莞东南约30公里的大朗,新世纪已经不是潜在的对手,而是实实在在的威胁。常规赛直到最后一战,宏远才凭借16分的优势打败新世纪,升到第二位,只比需要赢出的分数多出5分。但他们拥有丰富的季后赛经验,从一开始即以“国”字号级别的防守让新世纪变得不会打球。

所以,如果宏远和新世纪的赛跑只是在球场上完成,新世纪短时间内难以胜出。在季后赛战场上,没有两三年的持续磨炼,新世纪还不能成为宏远的对手。新世纪的建队历史,大约只有宏远的一半,宏远从1995年就建立了俱乐部,而新世纪在这个世纪初才成立。他们成长的这几年,正是宏远称雄CBA的黄金期。宏远这些年并没有把新世纪作为主要对手,在CBA,宏远和八一的对抗留下了数段佳话,这两年宏远又遇到新疆的强大挑战。但是在宏远称霸的这几年,新世纪一直悄悄在布局,潜心建立雄厚的青年后备队。

从大朗镇往东南再行30公里,是新世纪在塘厦建立的第一个训练基地,花团锦簇,林木幽深。但是在这里训练比赛三年后,新世纪杀回了东莞,在东莞市西南的清华居建立了第二个训练基地,两片新的训练球场和力量房比第一个基地更新更先进。除了这两个基地之外,一座全新的“东莞篮球学校”在市体校的地盘内日夜赶工,入夏即可交付使用。而在东莞的高镇,用来培养13岁以下苗子的学校也已经建立。

由于广东省体育局过去一年把女一队、男女青年队的参赛任务交给了新世纪,他们建立的这三个点,实际上包含了四支球队的全部训练场地,总的训练场数量达到11块。其目的也非常明显:塘厦的基地供女队使用,清华居基地供男队使用,篮球学校除了给青年队训练,更可同时出租给八支各地的青年队。新世纪力图把东莞打造成全国的青年篮于培养基地,所有的好苗子都打眼前过,这是他们计划的根本所在。当别的俱乐部在为寻找更好更大牌的外援绞尽脑汁时,新世纪的着眼点是青年队,而他们的青年队人数已经超过50人。

新世纪的战略部署几近完成,甚至已经对宏远形成包围态势。广东宏远凭借这些年的骄人战绩,牢牢地把握着男队的全运会参赛权利,他们仍然是广东篮球的老大。但广东体育局的用意也非常明显,让新世纪和宏远互相给对方压力,让陈海涛和梁志斌这两位篮球老板相互赛跑,谁也不敢松懈。

在新世纪的追赶下,宏远迫在眉睫的任务是迅速完成新老交替,让宏远具备在CBA的持续统治力。常规赛中,他们的中生代已经和国字号球星有了距离,周鹏、刘晓宇、陈江华、董翰麟和王征需要尽快准备好接班。对新世纪的德比第一战,周鹏和陈江华与老将朱芳雨的归来相互应和,于是成就了一场创纪录的胜利,这正是他们需要的表现。但从更长远来看,新世纪的新生力量在几年后会呈汹涌之势,宏远必须全面做好青年力量的准备。

两队赛跑的结果,最终取决于双方对后备力量的培养。他们不仅要为占领这块地盘而比拼内力,更要为中国职业篮球持久发展做出表率和榜样。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