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周文渊:中超非豪门江湖 更非只是烧钱的游戏

2011年04月04日09:55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4月2日的天河之夜,一边是美轮美奂的开幕式,一边是平淡无奇的揭幕战,2011赛季中超联赛就在这种并不完美的反差中掀起了盖头。显然,不管是当红歌星的美妙歌声,还是高房价推升的大肆烧钱,都不足以让孱弱已久的中国足球瞬间“崛起”,也不能带来广州足球一夜“恒大”。倒是被公认为降级热门球队的成都、青岛,在与所谓豪门球队的生死搏击中,各自以3个精彩进球颠覆了人们心目中的强弱定式,同时也昭示,超八世未必就是鲁能、恒大等新老贵族的玩偶。

虽说争冠无名局,通常揭幕战总是紧张大于精彩,不过俨然已是中超人气王的广州恒大坐拥主场之利却在整个上半场只有区区1脚射门,这般平庸不能不让人质疑:这就是那支据说总身价达1.5亿,又将在5年后问鼎亚洲的中国足坛新梦之队?好在下半场的强势表现让人多少恢复了信心,并由史上最贵外援克莱奥的一脚推射锁定胜局,不至于让许家印在万众瞩目中大丢面子。其实作为升班马,又更新了超过一半主力阵容的恒大,能够1球力克昔日的巨无霸大连实德(微博)应该知足了。须知,恒大由克莱奥、穆里奇和雷纳托等强援组成的千万美元组合固然超级豪华,不过若以为他们可以恣意炫技中超那就错大了。在韩国功勋教练朴成华的精心打造下,实德由安贞焕、卡布罗夫和詹姆斯组成的攻击群可是上赛季整个中超最具效率的王牌组合,即使此役安贞焕因伤免战,“铁三角”缺了最重要的一角,但其咄咄逼人的攻势无疑在提醒李章洙,恒大欲创造凯泽斯劳滕神话,在漫漫征程中的对手绝非只有一个鲁能。

恒大好歹还算取得开门红,今年以来最强势的泰达及另一个潜在的冠军争夺者国安也如愿拿到3分,与之相比,鲁能就很郁闷了。身为卫冕冠军,又拥有多达15人的新老国脚,可是在迎战闹腾了一个冬天、差点因无法完成注册而被解散,且外籍主教练于赛前18天才到位的成都谢菲联时,空有开场58秒就闪击得手的梦幻开局,还付出了张弛断腿的惨重代价,竟然只能收获一个平局,伊万科维奇这一把愚人节玩笑开得有点离谱。不过,从赛季前一系列热身赛迭遭败绩到亚冠首战完败于全北现代,再到这场首尾之战险些遭遇不测看,鲁能不是点儿背的问题,而是伊万同学仍然没有找到驾驭这支豪华之师的密钥,至于克罗地亚人最终能否找到钥匙,目前来看有点悬。

与伊万相似,同样遭遇3度领先又3度被追平厄运的奚志康的脸上也写满了遗憾与困惑。强队落寞、弱旅奋起,这是首轮赛事给予我们的第一印象,以前经常充当强队送分童子的成都、青岛等中下游球队,现在纷纷高喊起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造反口号,不肯轻易认命了。而且,在补时的读秒声中,青岛人居然还能通过很有设计感的精妙配合从容打进世界波,似乎也在宣告:中超,并非只是豪门的江湖,更非只是烧钱的游戏。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